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胃癌根治术中胃内气体爆炸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胃癌根治术。气体爆炸1病历摘要患者男,60岁,因上腹部饱胀伴隐痛不适3个月余于2009年3月26日收住我科。完善术前检查及术前准备,无明显手术禁忌证,术前12h禁食,4h禁饮,于2009年3月31日在全麻下行胃癌根治术,术中探查:肝、胆、脾、肠、子宫附件、盆底未见异常,胃体较鼓,胀气明显,给予胃管尽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胃癌根治术;气体爆炸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0岁,因“上腹部饱胀伴隐痛不适3个月余”于2009年3月26日收住我科。查体:生命体征平稳,全身浅表淋巴结未扪及,腹部平软,上腹部扪及一5 cm×4 cm腹腔肿块,质较硬,轻触痛,较固定。胃镜:胃窦癌伴幽门不全性梗阻;CT:考虑胃窦癌并肝胃间隙淋巴结肿大。术前诊断为:胃窦癌伴幽门不全梗阻。

  完善术前检查及术前准备,无明显手术禁忌证,术前12 h禁食,4 h禁饮,于2009年3月31日在全麻下行胃癌根治术,术中探查:肝、胆、脾、肠、子宫附件、盆底未见异常,胃体较鼓,胀气明显,给予胃管尽量抽吸,但不能抽尽胃内容物。胃窦处扪及病灶,范围约5 cm×4 cm,侵犯浆膜层,质硬,第6、7、8组淋巴结肿大,决定行胃癌根治术(结肠前毕Ⅱ式吻合)。

  按胃癌根治术标准术式游离胃体周围韧带、系膜、淋巴结及上下预切缘,以小闭合器于幽门环下3 cm离断十二指肠,提起胃,于胃窦肿块上缘3 cm处上肠钳,于预切缘远端2 cm处,胃体前壁以电刀逐步切开,刚切开胃黏膜层时,突然听到一声十分响亮的“啪”声,同时此切口远端,胃大弯侧刚游离的胃网膜右血管处出现一2 cm×3 cm浆膜下血肿。此时才反应过来,发生了胃内气体爆炸,再查余胃各处未见明显伤害,胃腔内有许多未消化成型的菜叶等宿食。逐步取出,并用盐水冲洗胃腔,见胃腔内黏膜完好,无破损血肿(胃肿块处除外)。常规以25号法兰克曼吻合器将余胃与空肠按结肠前毕Ⅱ式吻合,完成手术,术后8天出院,术后病理:胃低分化腺癌,侵及全层,两切端未见癌累及,淋巴结见癌转移(7/12)。

  2 讨论

  2.1 胃内气体爆炸原因 患者胃窦癌伴不全梗阻,术前禁食时间不足,有较多宿食,未充分洗胃,引起宿食细菌发酵,产生过多氮气、二氧化碳,同时由于宿食多,致胃肠减压又不畅,胃内气体较难引出,在电刀刚切开胃黏膜层时,电火花接触氮气、二氧化碳及胃内氧气,引发胃内气体剧烈膨胀,发生爆炸,庆幸的是,此次爆炸只引起预切胃部局部血肿,未引起胃体及其他脏器重大受损,否则,将给手术带来困难,对病人造成痛苦。

  2.2 胃肠道内气体种类及去向

  2.2.1 主要的气体种类有 (1)氧气 :由吞咽动作进人胃肠,由于氧气可很快被胃肠部膜吸收,因此胃肠积气含氧量少于空气中的含氧量。(2)氮气 :理论上氮气可从血液弥散入肠腔,细菌发酵也可产生,但主要来源于吞咽的空气。(3)二氧化碳: 肠道内来源有三个:①血中二氧化碳分压大于肠腔内时,血中二氧化碳向肠腔内弥散;②上消化道分泌的重碳酸盐与胃酸混合时所产生;③细菌酵解。(4)氢:正常时氢仅产生于结肠,系不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和未吸收的蛋白质被细菌酵解所产生,当存在消化吸收不良时,小肠内就可产生大量氢气。(5)甲烷:由结肠内特殊的厌氧菌产生。

  2.2.2 胃肠道内气体的去向 胃肠道内气体主要是从胃经口嗳出,或下行经肛门排出,部分由肠壁弥散入血液,然后经肺呼出,当胃肠道气体的来源大于去向时,气体在胃肠道内聚集,就产生胃肠气胀。

  2.3 经验教训 (1)针对胃窦癌伴不全梗阻时,术前禁食时间要充足,术前3天要严格给予流质饮食,术前1天要充分洗胃,术前12 h禁食,4 h禁水,术前置胃管确保引流通畅;(2)准备切开胃体时,尽量采用冷刀,切开胃腔后,使胃腔内气体与外界气体充分混合后,再用电刀切割或止血;(3)胃内气体爆炸尚未见报道,在此交流,使我们都能引以为戒。

 

作者: 周建忠,赵 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