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中老年不典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5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误诊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是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的一种临床综合征,临床表现可涉及多器官系统,以高代谢综合征、甲状腺肿大、眼征等为典型临床表现,诊断较易。如果甲亢仅表现为某单一器官系统的不典型症状时,则往往导致误诊。老年人常表现为不典型甲亢,临床上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中老年人;误诊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是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的一种临床综合征,临床表现可涉及多器官系统,以高代谢综合征、甲状腺肿大、眼征等为典型临床表现,诊断较易。如果甲亢仅表现为某单一器官系统的不典型症状时,则往往导致误诊。老年人常表现为不典型甲亢,临床上往往难以作出早期诊断,易致误诊。现将我院2004至2009年误诊的5例中老年不典型甲亢病例进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2例,女3例,年龄54~70岁。误诊为慢性胃炎、胃肠功能紊乱1例;冠心病心律失常病2例;高血压、胃肠功能紊乱1例;抑郁症、老年性痴呆1例。

  2 误诊分析

  例1,患者女,54岁。2个月前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无黑便。每日大便3~5次,大便不成形,呈稀糊状。查肝功、腹部超声无异常。便常规检查未见异常,上消化道钡透提示浅表性胃炎,服用多种胃药无明显疗效。曾服用氧氟沙星、庆大霉素、氨苄西林、头孢哌酮等抗生素腹泻均无明显疗效。体格检查:突眼征(-),甲状腺无肿大,心率92次/min,腹部平坦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进一步查T3为5.6 nmol/L,T4为66.5 nmol/L,确诊为甲亢。经服用甲巯咪唑,症状迅速好转。

  例2,患者男,55岁。心悸胸闷1个月来诊,伴有多汗、失眠、焦虑。心电图示频发室性早搏,曾在某三甲医院心内科治疗,服用扩冠及治疗心律失常药略好转。查体突眼征(-),心率90次/min,双手平伸震颤(-)。进一步查T3为4.2 nmol/L,T4为56.8 nmol/L,确诊为甲亢,经服用甲巯咪唑、心得安治疗1个月,症状好转,心律规整。

  例3,患者女,70岁。因失眠、表情淡漠、精神恍惚、反应迟钝、忧郁寡言、多汗、消瘦4个月,曾做头CT未见异常,经专科治疗症状略好转。诊断为抑郁症、老年性痴呆。查体突眼征(-),甲状腺未触及肿大,心率90次/min,查T3为5.2 nmol/L,T4为59.4 nmol/L,确诊为甲亢。服用甲巯咪唑1个月后,患者失眠、多汗消失、睡眠好。其他症状明显好转。

  例4,患者女,57岁。头晕、失眠、紧张多疑,伴腹泻2个月,测血压140~160/90~100 mm Hg(1 mm Hg=0.133 kPa),诊断为高血压,服用复方降压灵治疗,血压正常但其他症状不好转,查体甲状腺Ⅰ度肿大,便常规检查未见异常,心率88次/min,心律齐,双手震颤(+),查T3为4.6 nmol/L,T4为92 nmol/L,诊断为甲亢。给予甲巯咪唑治疗,头晕消失、血压降至正常。

  例5,患者男,64岁。反复发作房颤40天,每次发作均在劳累后出现,伴有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院外一直治疗,发作时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阵发性房颤。体格检查:突眼征(-),未闻及血管杂音,心率110次/min,房颤律T3为5.8 nmol/L,T4为76 nmol/L,诊断为甲亢。给予甲巯咪唑治疗,随访1年未再复发。

  3 讨论

  甲亢为内分泌系统常见疾病,其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在临床工作中,常遇到临床表现以某一系统的表现为突出,给临床诊断带来困难。食欲亢进是甲亢的突出表现之一,但老年甲亢患者可出现厌食、呕吐、消瘦、腹泻等类似消化系统疾病的表现,本组有2例以消瘦、腹泻为主症。分析原因由于甲状腺素儿茶酚胺作用使迷走神经张力增加,使胃排空和肠蠕动加快,小肠吸收不良。另外,甲状腺素通过刺激胃泌素、胃动素的分泌,使胃液、胰液、胆汁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亢进,大便次数增加易误诊为消化系统疾病。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对于食欲差、腹泻患者应进行全面的了解、分析和综合判断,对有上述症状者应想到甲亢的可能避免漏诊、误诊[2]。病例2、5为老年男性,以心悸、胸闷、心房颤动和室性早搏为主要表现,例4以头晕、失眠、高血压主要表现,无突眼,无甲状腺肿大,因治疗效果不佳,进一步查T3、T4才确诊。老年甲亢最常受累的是心血管系统,常伴有高血压、心律失常,多有心悸、胸闷、气短等异常表现,尤以心动过速和快速房颤为首发。因为甲状腺素通过增加肾上腺素的活性,增加靶组织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影响心肌收缩力及收缩强度,出现高血压、心律失常,易被误诊为心血管疾病,而忽视甲亢的存在[1]。例3以神经精神系统症状为主,表现为失眠、表情淡漠、精神恍惚、反应迟钝、忧郁寡言,消瘦。被误诊为抑郁症和老年痴呆。抑郁症多见于中老年女性淡漠型甲亢,有学者认为是病人病程长,机体严重消耗,交感神经对甲状腺素不敏感或儿茶酚胺被耗竭所致,表现为表情淡漠、精神恍惚、反应迟钝、忧郁寡言,易误诊为抑郁症和老年性痴呆[3]。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具有不能用神经症来解释的消瘦、多汗等高代谢综合征以及经抗抑郁治疗效果不好的病人,应警惕甲亢的可能,及时做甲状腺功能检查,以便明确诊断。

  总之,甲亢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不典型甲亢往往以某一系统症状为突出表现,易被误诊。为避免误诊,必须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应详细询问病史,仔细体检,注意有临床意义的体征,并结合实验室 检查进行综合评估,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参考文献】
   1 吴在香.非典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64例误漏诊原因分析.临床医学,2003,23(2):36.

  2 刘维瑞.老年甲亢误诊12例分析.中国误诊学杂志,2008,8(14):75.

  3 窦红.不典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22例误诊分析.中国实用乡村医生杂志,2008,15(4):3.

  

作者: 陈智慧,田 莉,孙爱岁,潘凤影,绳秀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