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浅谈单叶产钳在新式剖宫产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剖宫产术。产钳近几年,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新式剖宫产的大力推广使用,术中胎头娩出困难时有发生。新式剖宫产具有许多优点,但也有缺点,即对麻醉效果水平要求高,应使腹直肌及前鞘充分松弛,否则影响胎头娩出。我院尝试用单叶产钳协助头位剖宫产徒手娩出较困难的胎头,取得了理想的临床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术;产钳

近几年,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新式剖宫产的大力推广使用,术中胎头娩出困难时有发生。新式剖宫产具有许多优点,但也有缺点,即对麻醉效果水平要求高,应使腹直肌及前鞘充分松弛,否则影响胎头娩出。我院尝试用单叶产钳协助头位剖宫产徒手娩出较困难的胎头,取得了理想的临床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10月至2008年10月宁都县黄石卫生院施行新式头位剖宫产204例,其中各种原因导致徒手娩出胎头困难者49例,24.02%(指徒手尝试超过90 s仍未娩出胎头者)。对比,我们全部使用单叶产钳助娩,成功率100%,无一例新生儿损伤发生。缩短了胎头娩出时间,减少了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提高了新生儿Apgar评分。

  1.2 方法

  1.2.1 手术方法 按照马彦彦[1]的手术方法与步骤,均采用连硬外麻醉。

  1.2.2 单叶产钳的使用方法 剖宫产时常规开腹,打开子宫下段,刺破羊膜囊,吸干羊水,暴露胎头,徒手尝试娩出胎头超过90 s仍未娩出胎头时,首先把胎头旋转成枕前位,再把单叶产钳插入胎头后。术者右手持单叶产钳,撬起胎头,左手充分暴露子宫切口,助手充分暴露腹壁切口,并给予足够腹壁挤压,使胎头沿产钳内侧弧形面一起慢慢滑出。

  1.3 适应证 (1)胎头高浮,跨耻征阳性或明显头盆不称者;(2)肥胖产妇,因腹壁较厚影响胎头娩出;(3)麻醉效果欠佳,腹肌紧张者;(4)腹壁、子宫切口选择不当。总之,各种原因导致徒手娩出胎头困难者,只要条件允许,均可使用单叶产钳协助胎头娩出,减少并发症。

  2 讨论

  剖宫产的目的是母婴安全,尤其是胎儿的安全,并减少母婴损伤。如果出现胎头娩出困难,延长了胎儿娩出时间,将对胎儿造成损伤,如果胎头娩出时间超过150 s,胎儿误吸羊水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明显增加[2]。及时使用单叶产钳助娩,缩短胎儿娩出时间(徒手娩出胎儿困难时,一般需超过3 min,而应用单叶产钳仅需1.5 min左右)。大大降低剖宫产时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此外,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易于掌握,成功率高,对新生儿无损伤,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马彦彦.新式剖宫产术.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4-51.

  2 赵宏,崔健君,王德智.剖宫产术中子宫切开至胎儿娩出间歇对新生儿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2):67.

  

作者: 吴先岁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