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老年人急性感染病治疗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老年人免疫力地下,不但容易感染,而且感染较重。临床上常见的老年人感染性疾病有肺炎、胆道感染及泌尿系感染等。由于近年来抗生素的普遍应用,耐药菌株不断出现,菌群交替发生,因而本文根据老年患者急性感染疾病的临床特点进行阐述病因及治疗。【关键词】老年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老年人免疫力地下,不但容易感染,而且感染较重。临床上常见的老年人感染性疾病有肺炎、胆道感染及泌尿系感染等。由于近年来抗生素的普遍应用,耐药菌株不断出现,菌群交替发生,因而本文根据老年患者急性感染疾病的临床特点进行阐述病因及治疗。

【关键词】  老年人;急性;感染;分析

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不但容易感染,而且感染较重。由于抗生素的普遍应用,耐药菌株不断出现,菌群交替发生,过去被认为一些毒力低的致病革兰阴性杆菌在老年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化疗患者中不断引起感染。临床上常见的老年人感染性疾病有肺炎、胆管感染及泌尿系感染等,现简单分析如下。

  1 肺炎

  肺炎是老年人常见病,发病率高。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免疫功能降低,呼吸道防御功能降低;此外,性功能、肾上腺功能衰退,使纤毛上皮细胞萎缩,部分纤毛黏连和排列紊乱,支气管上皮鳞状化生增多,肺功能减损,易发生肺部感染。其临床症状不典型,发热不规律,以低热或中度发热为多,呼吸道症状轻微,甚至部分老年人无呼吸道症状,而以消化道症状(呕吐、腹胀等)或精神症状(躁动不安、昏迷)为突出表现,常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如感染性休克、心律失常、心搏骤停及水、电解质失衡等。

  2 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患者中老年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据统计60岁以上患者占30%~50%,急性胆囊炎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1]。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大多发生于胆石症的老年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并出现意识障碍及感染性休克。

  3 泌尿道感染

  特别是肾盂肾炎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肾脏疾病。 由于老年人常患有糖尿病、肾血管疾病、痛风性肾病、前列腺肥大、子宫脱垂等疾病以及排尿功能异常,易诱发和合并尿路感染。老年妇女的性激素水平较低,易引起尿道炎或外阴炎,也可发生逆行感染。

  4 老年人急性感染性疾病临床特点

  4.1 急性期发病隐蔽 尽管局部有严重感染灶,但全身症状不明显,自觉症状轻微,局部的阳性体征欠缺,可以不出现原发病症状而出现非特异性症状。

  4.2 易发生并发症 老年人患有感染性疾病时常合并脑病,虽发热不高,可出现谵妄、意识障碍、朦胧、昏睡等症状,这是由于老年人各系统脏器功能减退后易发生感染而引起机体代谢障碍产生有毒的中间产物所致。感染后可引起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调、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高。此时,应严密监护、及早防治。

  4.3 常出现恢复期后的衰竭 恢复期的患者常出现感染后的衰竭状态,如精神萎靡、倦怠无力、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等。

  4.4 老年人并发症多 老年人常并存有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冠心病及肺心病等。

  5 老年人中药治疗注意事项

  针对上述特点,需要注意的是,中药虽较西药更为安全,但老年人由于各脏器功能较低,许多中药要经肝脏代谢、由肾脏排泄,故老年人用中药应慎重。急性感染性疾病属实热证者,通腑泻下法,老年人同样适用,泻下适度,不会损伤正气;老年患者正气多虚,而热性病又易伤阴损津,应用清热解毒法以苦寒清热为主,要时兼甘寒清热养阴;老年人患急性感染性疾病时常出现热扰心包证候,应及时用清热开窍法,服安宫牛黄丸、牛黄清热散等。由于老年人阴阳失调,气血不足,脾胃虚弱,故在治疗中宜祛邪扶正,尤其是在恢复期运用补益法对促进机体康复为重要。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均是补气、健脾、益血的首选方剂。

  6 现代医学治疗的三大原则

  现代医学方面主要有抗生素的运用、支持疗法及对症治疗三大原则:(1)老年人体质衰弱,抗感染能力下降,一般抗生素难以奏效,较长时间应用易产生耐药性,故对老年人感染性疾病选择敏感性强的抗生素,短时间足量运用,并根据年龄、体重和体质综合考虑用药剂量,常用抗生素以青霉素为首选药,其次是氨苄西林、头孢类、喹诺酮类等,临床上可根据感染程度酌情使用。(2)要鼓励患者进食易消化、营养高的食物,少食多餐、合理配餐,并配合输液,补充水分和热量,体质虚弱者可适当补充血浆、白蛋白、复方氨基酸;病情危重者,应给予少量多次输新鲜血,以提高机体抵抗力,此法对年老体弱的患者尤其重要。(3)根据病症不同,对症处理。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应注意排痰;炎症迁延不愈者配合理疗;尿路感染者多由于梗阻所致,积极治疗原发病,解除梗阻。治疗的同时,加强老年人患病时的护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注意口腔卫生,勤翻身拍背,擦澡及会阴部冲洗,预防吸入性肺炎、褥疮的发生及泌尿系感染等,这些对老年人病后恢复有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

  

作者: 钱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