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浅谈中西药不良反应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中西药品种发生不良反应的常见的现象,需科学分析,正确认识,才能对症下药,从而正确、安全、合理的用药。【关键词】中西药品种。不良反应。治疗原则按WHO国际药物监测合作中心所下定义,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drugreactions,ADR)是指在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调节生理功能过程中,人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中西药品种发生不良反应的常见的现象,需科学分析,正确认识,才能对症下药,从而正确、安全、合理的用药。

【关键词】  中西药品种;不良反应;治疗原则

按WHO国际药物监测合作中心所下定义,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s,ADR)是指“在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调节生理功能过程中,人体接受正常剂量药物时出现的任何有害的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该定义排除意外过量用药或用药不当所致的不良反应,故药物的不良反应不包括药物过量、药物滥用和治疗错误。

  1 发生不良反应的中西药品种

  由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办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自2001年至2006年一共通报了壮骨关节丸、冠心苏合丸、清开灵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龙胆泻肝丸、疏肝理气丸、二十五味松石丸、令朱砂连的中药颗粒剂、参麦注射液、莲必经注射液、克银丸、白蚀丸等十多个中成药。莪术油注射液、葛根注射液为使用植物原料制成的化学物,感冒通(片剂)内含人工牛黄,其不良反应不能排除与植物原料及中药的关系,因此,也归入中成药的药品不良反应分析。

  2 常见不良反应

  2.1 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为头孢菌素类药物最主要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均为0.5%~10%,临床主要表现为皮疹、药物热、哮喘、严重者可致药物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据调查,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反应率呈上升趋势,其过敏性休克的发生率居头孢菌素之首。头孢哌酮、头孢噻肟、头孢曲松的皮疹发生率分别为2.1%、1.8%、1.3%,在头孢菌素类药物致过敏性休克的病倒中,头孢噻肟占17.7%、头孢哌酮占13.3%、头孢曲松占11.3%[1,2]。

  2.2 消化、泌尿系统不良反应 胃肠道反应为第三代头孢菌素常见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6%~10.8%,主要表现为腹泻。近年来,多有第三代头孢菌素引起消化道出血的报道,尤其为头孢哌酮发生率居高,这可能与头孢哌酮抑制或破坏肠道内合成维生素K的正常菌群,而使凝血酶原复合物生成减少有关,同时,头孢菌素均有不同程度肾毒性。故对肾脏疾病或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用。

  2.3 血液系统不良反应 临床主要表现为白细胞、血小板下降,急性溶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及血小板凝集功能障碍等。

  2.4 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绝大多数头孢菌素类药物,在常规剂量下不易透过血脑屏障,当大剂量用时,可能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头孢曲松可透过血脑屏障在体内被代谢,当大剂量应用时,可引起脉络丛变态反应,故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因婴幼儿血脑屏障发育尚不完善,故在应用时尤为注意。

  2.5 二重感染 随着第三代头孢菌素应用的日趋广泛,由难辨性梭状芽孢杆菌过度生长所致的伪膜性肠炎的发生率呈递增趋势。其中头孢哌酮、头孢他啶和头孢噻肟的发生率分别为:0.15%、0.12%、0.14%,长时间应用本类药物使体内正常菌群发生改变,引起耐药菌株大量繁殖,导致二重感染。

  3 不良反应的治疗原则

  若怀疑出现的病症是由药物所引起,而又不能确定为某种药物性,首先是停止应用所有药物,这样做不但可能及时终止致病药物继续损害机体,而且有助于诊断。停药后,临床症状减轻或缓解常可能提高疾病为药源性。

  4 正确认识药物不良反应

  任何药物都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即使是一些经过严格审批的药品在检验合格,正常用法用量的情况下仍会在部分人身上引起不良反应。因此药品出现不良反应并不是说药品质量有问题或是假冒伪劣药,患者在使用药品时,一定要仔细了解其禁忌,服用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时药品时,也要注意有何不适。还要说明的是,大家如果曾经用过药品不良反应信息中公布的,也不必惊慌,但服用时一定要慎重,最好在医生或执业药师的指导下进行。只有大家都认识了不良反应,才能正确、安全、合理的用药[3]。

【参考文献】
   1 胡万方,胡运新,杨冬青.头孢菌素类导致过敏休克55例分析.医药分析,2002,21(9):600.

  2 黄凯文.113例头孢菌素类药物致过敏性休克中文文献分析.中国误诊学杂志,2001,1(6):845.

  3 赖世隆.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方法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8.

  

作者: 杨剑平,王丽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