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肺癌诊断21例回顾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回顾分析临床资料提高肺癌诊断水平。方法对临床病案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肺癌占呼吸道疾病的1。04%,早期诊断者甚少,80%以上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回顾分析临床资料提高肺癌诊断水平。方法 对临床病案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肺癌占呼吸道疾病的1.04%,早期诊断者甚少,80%以上确诊时已是中晚期。结论 及时就诊、早期诊断、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治疗对能否取得良好的预后是非常重要的先决条件。

【关键词】  肺癌;早期;诊断

目前,按国内外早期诊断肺癌标准[1],达到早期诊断者甚少,80%以上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处于中晚期。对肺癌的诊断除临床表现外,长期以来是根据影像学如X线、CT、核磁共振等检查诊断。另外,痰脱落细胞,纤维支气管镜也是早期发现肺癌的重要方法。近年来有些学者提出血清学和免疫学检查法与诊断标准现在仍处于探索阶段。现就姚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99年至2009年诊断肺癌的临床资料回顾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本院1999年2月至2009年9月收治呼吸道疾病2 016例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男1 542例,女474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37岁,平均56.5岁。发现肺癌21例,占呼吸道疾病的1.04%。

  1.2 临床上常用检查方法 X线检查(在本院进行),CT或核磁共振、支气管纤维镜、生化、肿瘤标志物、转移病灶活组织、经皮穿刺活组织检查等到上级医院检查。

  1.3 肺癌的诊断标准[2] 以前世界各国医学界意见不同,不少专家以美国AJC肺癌分期为准,T1N0M0作为早期肺癌,经手术切除后T1N0M0 5年生存率达(83.9±3.8)%。现在按1986年国际抗癌联盟(UICC)订的肺癌分期法进行分期,Ⅰ期包括T1N0M0、T2N0M0是指T1或T2肿瘤,无肺内淋巴结和远处转移,5年生存率为50%~70%,隐性肺癌(TxN0M0),原位癌(TisN0M0)同样归入早期。1997年新的国际分期法更为详细,ia:T1N0M0;ib:T2N0M0;隐性肺癌:TxN0M0;原位癌:TisN0M0同样属早期,我们将继续观察5年生存率。

  1.4 肺癌分期参照表[2] 见表1~表3。

  2 结果

  2.1 癌诊断方法与所在部位 2 016例呼吸道疾病患者中发现肺癌21例,发癌年龄最大81岁,最小37岁;对检查资料统计得出[2~4]:位于肺部上叶前段、舌段或下叶背段17例,其他4例;中心型肺癌9例,周围型肺癌4例,肺泡癌2例,鳞状上皮癌4例,其他肺癌2例;CT、核磁共振确诊8例,支气管纤维镜、转移病灶活组织检查确诊9例,生化、肿瘤标志物检查确诊4例,癌症占呼吸道疾病为1.04%。

  2.2 肺癌早期临床症状 主要有咳嗽、胸痛、发热14例,痰中少量带血7例[3,4]。本病容易与“肺部炎症”、“肺结核”等肺部疾病混淆,等应用抗炎或抗结核治疗后不见好转再去检查时,往往已发展成中、晚期肺癌。表1 肺癌TNM分期参照表表2 肺癌的部位及外观分类表3 肺癌的临床分期对应TMN分期

  2.3 肺癌发现时间 临床资料显示,Ⅰ期肺癌从出现症状开始到确诊时间为7天到4年不等,11例患者为1~6个月确诊(50%),只有4例患者在1个月以内确诊(17%),3例患者是1~4年以上才被确诊的(13%)。有3例患者是在肺结核医治6个月,甚至停药一年以上才发现肺癌。

  2.4 肺癌存活时间 21例肺癌患者中,3例在诊断后3天死亡;9例每天口服斑蝥胶囊3次,每次2粒存活3年;9例对症处理存活3~12个月不等。

  3 讨论

  (1)本组资料提醒,对有咳嗽、发热、痰中带血和胸痛等症状,胸部X线拍片显示肺部阴影的患者,倘若经抗感染治疗两周以上症状仍无减轻或消失,尤其是阴影位于肺部上叶前段、舌段或下叶的背段时,要应及时去上级医院做必要的检查,排除是不是肺癌。因为临床显示,有80%左右有上述情况的患者经检查后被确诊为肺癌。虽肺结核治疗满疗程停药,若患者反复咳嗽,用消炎、止咳化痰药后病情不缓解,应尽早进一步检查,本组资料3例患者就是这种情况诊断为肺癌的。(2)肺癌的检查诊断方法有很多,如纤维支气管镜、胸部CT或核磁共振扫描、经皮肺穿刺等。除此以外,还可以做生化血液化验,包括癌胚抗原、血淀粉酶等。目前,临床上PET/CT对肺癌早期诊断具有更明显的优势,所以被很多医生所推崇。但是都离不开及时就诊、临床的及早发现。(3)人们一旦发现肺癌,80%左右的患者处于Ⅲ~Ⅳ期,因此早期诊断、确诊后保持良好而乐观的心态,积极治疗对能否取得良好的预后是非常重要的先决条件。

【参考文献】
   1 罗慰慈.现代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789-825.

  2 美国癌症联合会.1997年肺癌国际分期修正系统.浙江肿瘤,1998,4(1):3.

  3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611-642.

  4 周清华.肺癌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进展.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457-482.

  

作者: 董培松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