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14岁以下儿童患者无痛胃肠镜检查的安全性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结论异丙酚静脉麻醉镇痛效果好,在儿童胃肠镜检查中是安全可行的。胃肠镜检查。静脉麻醉。安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习惯的改变,儿童胃肠道疾病的发生率逐年上升且逐步低龄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异丙酚静脉麻醉在14岁儿童患者胃肠镜检查中的安全性。方法 回顾分析77例采用静脉麻醉下胃肠镜检查且年龄在14岁以下儿童患者的资料,分静脉麻醉下胃镜检查为A组,静脉麻醉下肠镜检查位B组,A组55例,B组22例。观察静脉麻醉下胃肠镜检查前、中、后BP、HR、SpO2变化情况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所有接受静脉麻醉的合作均未发生胃肠镜检查穿孔及死亡等严重事件,亦无一例因静脉麻醉并发症而终止胃肠镜检查,均能达到胃肠镜检查的满意程度,静脉麻醉前、中、后BP、HR、SpO2变化程度不大,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异丙酚静脉麻醉镇痛效果好,在儿童胃肠镜检查中是安全可行的。

【关键词】  儿童;胃肠镜检查;静脉麻醉;安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习惯的改变,儿童胃肠道疾病的发生率逐年上升且逐步低龄化。胃肠镜检查是目前胃肠道疾病诊断最直接可靠的方法,临床应用广泛;但大部分儿童患者及家长因惧怕创伤和痛苦而拒绝检查。本文回顾分析我院自2004年4月至2009年10月采用静脉麻醉下胃肠镜检查且年龄在14岁以下儿童患者的临床资料,旨在普及14岁以下儿童患者无痛静脉麻醉下胃肠镜检查的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自2004年4月至2009年10月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自愿选择无痛胃肠镜检查77例,其中4例(5%)同时进行了胃肠息肉电切除术及取异物等镜下治疗,将患者分为2组,其中A组55例,B组22例,平均年龄11.6岁。

  1.2 方法 术前禁食6 h、禁水4 h,术前签署知情同意书,内镜室配多功能监护仪、麻醉机、气管导管、呼吸面罩、氧气及各种抢救药品。患者取左侧卧位,开放前臂静脉,记录患者BP、HR、SpO2,随后缓慢静注异丙酚(4~6 mg/kg)约30 s内推完,保持患者自主呼吸,待镇静程度达到3、4级时开始胃肠镜检查。镇静程度可参照Ramsay分级法[1]:0级为清醒;1级为困倦,但反应好;2级为入睡,但易唤醒;3级为入睡,唤醒困难,睫毛反射存在;4级为入睡,睫毛反射消失。检查过程中如患者肢体抖动追加异丙酚(重复给初始药量的1/4)以保持患者无知觉和体动,直至检查结束。麻醉过程中出现呼吸抑制或SpO2<90%时立即停止操作及麻醉用药,托起孩子下颌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痰或面罩给氧,心率下降至50次/min者静注阿托品0.3~0.5 mg,术中、后有专职麻醉医师监测记录BP、HR、SpO2变化,记录麻醉时间、用药总量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见表1。表1 各组异丙酚用量及平均麻醉时间

  1.3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数据系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内镜检查结果 各组均未发生内镜检查穿孔及死亡等严重事件,无一例因某种并发症终止内镜检查。

  2.2 生命体征的变化及不良反应 术中、术后BP、HR、SpO2均有不同程度变化,但与术前比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具体数据见表2,大多数儿童尤其体重偏轻的患者静脉推注异丙酚至达到满意的麻醉效果之间发生躁动,术中发生肢动15例(24%),静脉麻醉后注射局部疼痛7例(11%),术后均有不能回忆术中情况,患者舒适度100%,家长满意度100%。表2 各组术前、术中、术后BP、HR、SpO2 变化

  3 讨论

  胃肠镜检查治疗中使用静脉麻醉目前已广泛使用[2],异丙酚具有强镇静、遗忘、催眠以及弱镇痛作用,起效迅速,持续时间短,停药后患者清醒快等优点,已越来越多的应用于胃肠镜检查和治疗[3]。还有扩张外周血管、抑制血管运动中枢和阻断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等效应,可引起HR减慢和BP下降,但仍在正常范围内,但对儿童身体和智力发育的影响目前国内外尚无定论。因此,严重低血容量、低血压、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患者不宜进行静脉麻醉下胃肠镜检查。阿托品可拮抗异丙酚的心脏抑制作用,迅速恢复心率,麻黄碱能拮抗异丙酚的血管副作用,使血压迅速回升,效果好,因此这两种药物应列为静脉麻醉胃肠镜检查中的常备急救药品[4]。本研究中,胃镜检查过程中少数可出现呃逆、SpO2一过性下降,抬起下颌或给予吸氧后恢复正常,肠镜检查中当镜头达到肝曲或进镜困难、反复勾拉时会出现肢动、HR减慢,暂停检查或稍退镜后可恢复。为了避免异丙酚静脉推注引起注射局部疼痛,可于推注异丙酚前推注适量利多卡因或将利多卡因与异丙酚混合后缓慢推注,可减轻疼痛。

  麻醉状态下孩子吞咽、咳嗽等保护性反射消失,胃肠蠕动减慢、松弛、视野清晰,有利于医师操作、检查和治疗,成功率高。但患者反流、误吸、穿孔危险增加,故检查前禁食、禁水时间控制很重要,检查手法轻巧,控制注水、气,检查后注意尽量吸水、气有利于避免并发症。

  本研究结果显示异丙酚静脉麻醉镇痛效果好,在儿童胃肠镜检查中是安全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黄敏,施捷.芬太尼联合异丙酚在结肠镜检查中的应用.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8,25:192.

  2 曲宝戈,冯燕,项柏康.镇静剂在无痛性胃肠检查中的应用.中国内镜杂志,2007,13:46-50.

  3 张婉雯,邵晓刚,王敏.异丙酚镇静麻醉胃镜检查并发症的防治和治疗.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4,21:328-330.

  4 Hug CC Jr,Mcleskey CH,Nahrwold ML,et al.Hemodynamiceffects of propofui:data from over 25,000 patients.Anesth Analg,1993,77(suppl):s21-29.

  

作者: 高伍妹,杨直武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