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高敏感性C反应蛋白与急性冠脉事件的相关性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总结高敏感性C反应蛋白(hsCRP)与急性冠脉事件之间有无相关性。方法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50例,其中不稳定心绞痛组21例,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组10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组19例。结果急性冠脉综合征组的C反应蛋白值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高敏感性C反应蛋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独立危险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讨论总结高敏感性C反应蛋白(hsCRP)与急性冠脉事件之间有无相关性。方法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50例,其中不稳定心绞痛组21例,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组10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组19例。门诊健康体检者50例作对照组,检测CRP,对比两组结果。结果 急性冠脉综合征组的C反应蛋白值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高敏感性C反应蛋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可以预测、判断、评估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发展及预后。

【关键词】  C反应蛋白;急性冠脉综合征;相关性

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and acute coronary events

  LI Ke-feng.Xuangang Staff Hospital,Xuanhua 075100,China

   Objective To sum up the high-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 (hsCRP) and acute coronary events in the availability of relevance.Methods 50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of which 21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acute non-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group of 10 patients,acute 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group in 19 cases.Healthy people as control group were 50 cases,testing CRP,compared two sets of results.Results C-reactive protein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Conclusion 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is an independent risk factor,we can predict,judge,evaluate the occurrence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development and prognosis.

  [Key words] C-reactive protein;acute coronary syndrome;correlation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目前造成人类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多由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破裂所诱发。近年来,多项研究发现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的起始、形成、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CRP这个极其灵敏的炎症标志物在各种类型的心血管疾病中得到了广泛研究。早在1968年,Wilson和Junger概括了有关筛查计划的标准CRP≥3.0 mg/L[1]。我院于2008年1个月至2009年5月进行了该方面的探讨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均已排除急性炎症疾患、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半年内有脑卒中、1个月内有手术或外伤者,男38例,女12例,年龄45~74岁。平均(58.5±1.2)岁。其中不稳定心绞痛组21例,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组10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组19例。均符合1979年WHO制定的冠心病诊断标准。正常对照组为我院门诊健康体检者的健康人,其中男36例,女14例,年龄45~75岁,平均(57.3±2.4)岁。

  1.2 方法 受检者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3 ml,采用血清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CRP的含量,仪器是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药盒由北京首医临床医学科技中心提供。数据以均数据±标准差(x±s)表示。组间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见表1。

  不稳定型心绞痛组、急性心梗组(包括急性ST段抬高型和非急性ST段抬高型)CRP值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且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组最高,急性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组次之,不稳定型心绞痛组第三。

  3 讨论

  C反应蛋白由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6)诱导表1 不稳定型心绞痛及急性心梗组与对照组 注:急性冠脉综合征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肝脏产生,通过激活补体系统引起脂质沉积,从而损伤血管。多年来,C反应蛋白被公认为最有价值的急性炎症时相反应蛋白[2],它的升高可以提示许多炎症事件的发生,因此,很久以来被广泛运用于临床感染性疾病的检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炎症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全过程。所以CRP作为急性炎症的标志物在各类型心血管疾病中得到了广泛关注。前瞻性的内科医师健康研究提示高水平的CRP使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增加了3倍。证明CPR是较敏感的心血管病预测因子。CRP水平的升高,可以反映动脉本身内在炎症和损伤,加重了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和冠脉阻塞的危险[3]。CRP越高,出现急性冠脉事件的几率也越高。我院通过一年多的临床研究,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由此说明CRP水平升高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对急性冠脉综合征的预测、诊断、预后判断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Wilson Jungor G.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screening for disease.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Public Health Paper,1968,34.

  2 聂海,视元明.高敏C反应蛋白与代谢综合征组分及靶器官损害的关系.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32(12):113.

  3 冯六六,钱菊英.血清C反应蛋白对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后心血管事件和再狭窄的预测价值.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7):515-516.

  

作者: 李克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