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2008年新泰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应对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新泰市当前防治艾滋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今后防治艾滋病的优先领域,为制定艾滋病防治战略规划提供依据。方法2009年4月,对新泰市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所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截止2008年底,社会对艾滋病流行的严峻性认识不够。部门之间工作发展不够平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新泰市当前防治艾滋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今后防治艾滋病的优先领域,为制定艾滋病防治战略规划提供依据。方法 2009年4月,对新泰市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所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截止2008年底,社会对艾滋病流行的严峻性认识不够;部门之间工作发展不够平衡;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仍将长期存在;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措施落实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治疗救助工作急需加强等问题。结论 新泰市今后艾滋病防治的优先领域为:开发领导,提高认识;针对不同人群,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针对高危人群,大力推广和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加强艾滋病疫情监测检测和性病防治管理;预防艾滋病医源性传播;做好医疗救治和关怀救助工作。

【关键词】  艾滋病;防治工作;应对分析

Analysis on Xintai City in 2008 to deal with AIDS

  ZHU Pei-xu,HE Xi-tao,MA Ming-chang.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Xintai 271200,China

   Objective To learn AIDS in Xintai City current difficulties and problems,clear future priority areas against AIDS,for the development of AID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strategic planning.Methods April 2009,Xintai City on AID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measures were taken by the investigation analysis.Results At the end of 2008,community to the seriousness of the AIDS epidemic recognize were not enough;Department had not enough balance betwee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work;AIDS epidemic will remain a long-term existence of risk factors;AID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measures to implement the breadth and depth were not enough;Aid treatment need to be strengthened.Conclusion Xintai City in future AIDS prevention priority areas:Leadership development,awareness-raising;For different groups of people,extensive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on AID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knowledge;For high-risk groups to promote and implement effective interventions;Strengthen monitoring of the AIDS epidemic detection and management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The prevention of iatrogenic spread of AIDS;Medical treatment and care to do a good help job.

  [Key words] AIDS;prevention and control work;response analysis

  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应对分析,是指在形势分析的基础上,全面描述和分析本地区对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流行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介绍本地区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整体格局[1]。为了解新泰市当前防治艾滋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今后防治艾滋病的优先领域,为制定艾滋病防治战略规划提供依据。2009年4月,在第三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的资助下,在新泰市艾滋病流行形势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对新泰市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流行所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政策法规、各部门参与情况、宣传教育与反歧视、促进安全性行为、性病规范化诊疗服务、感染者的关怀护理、安全供血与安全注射、合作项目开展情况等资料。

  1.2 方法 2009年3月市政府成立了由政府、卫生、教育、计生、妇联、共青团、公安等部门有关人员为成员的应对分析工作组。工作组成员经培训合格后,到上述部门,采用听取情况介绍、查阅文献、阅读分析文件和报告、现场调查、个人访谈与小组访谈等方法,收集相关资料。

  2 结果

  2.1 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2.1.1 构建了艾滋病综合防治长效机制 新泰市自2003年4月启动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2004年9月启动中国第三轮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于2004年11月成立了由政府副市长为主任,卫生、计生、教育等30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确立了以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和全球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为重点,全面推动新泰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健康教育为中心,以行为干预、疫情监测、落实“四免-关怀”为重点的艾滋病防治策略。20个乡镇分别成立了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30个政府有关部门分别组建了艾滋病防治骨干队伍。卫生部门先后成立了艾滋病防治技术领导小组、防治专家组、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办公室、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确定市人民医院为艾滋病治疗的定点医院。截止2008年底,全市制定贯彻《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农民工宣传教育工程实施方案》、《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实施方案》、《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艾滋病预防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结合模式项目实施方案》、《在全市初中以上学生中开展艾滋病知识教育及换水游戏实施方案》、《在广大妇女中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青春红丝带”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12个。先后派出领导干部43人次、业务人员50余人次分别参加了省和全国级不同内容的艾滋病防治有关技术师资培训等。对卫生、计生、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宣传骨干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

  2.1.2 基线调查,掌握实情 2008年10月基线调查结果显示,新泰市1996年发现首例HIV感染者,截止2008年底,累积发现HIV感染者19例,现存活HIV感染者10例,其中艾滋病病人3例。19例HIV感染者均是农民,分布在5个乡镇、9个村,男13例、女6例,年龄28~52岁,17例有既往有偿献血史、1例有吸毒史、1例是性传播。全市既往有偿献血(浆)员5 505人,其中5 504人接受了HIV抗体检测,检出HIV感染者17例。城区能提供性服务的娱乐场所100余家,性服务人员600余人,来自全国12个省,18~35岁的占96.34%(553/574)。发现男男同性恋76人(估计男男同性恋200余人),68.42%(52/76)无固定的同性性伴,63.16%(48/76)已结婚。流动人口51 347人,其中流出人员49 540人(占96.48%),农民工44 552人(占86.77%),18~49岁49 652人(占96.70%),男41 740人(占81.29%)。尚未发现静脉吸毒人员。

  2.1.3 以健康教育为核心,大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市政府、卫生、宣传、教育、妇联、共青团、工会、文化、交通、公安等部门,都结合本部门实际,深入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重点场所的“五进”宣传活动。全市建立了97个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一条街,在主要街道的建筑物上刷写艾滋病宣传固定标语2 000余幅,悬挂防治艾滋病宣传核心信息过街帘200余条幅,张贴艾滋病防治宣传画10万余张,放映艾滋病科普片300余场次,电视台播放艾滋病知识核心信息800余条次,以54辆公交车为载体张贴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信息162条次,举办各种类型的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各类艾滋病知识宣传材料90余万份,受教育人数达85万余人。通过“五进”活动开展,2005年11月与2008年10月比较,全市大众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由62.53%上升到78.47%,性服务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由72.26%上升到87.26%,在校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由64.15%上升到84.15%,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知识知晓率由75.56%上升到96%。

  2.1.4 以行为干预为重点,努力促进高危行为人群健康行为的形成 制定了《高危人群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和《100%安全套推广使用实施方案》,成立了预防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召开了有800余人参加的100%安全套推广使用启动会。对娱乐场所性服务人员、男男同性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流动人口/农民工、性病门诊就诊病人等人群,通过面对面宣传、集中培训、同伴教育、免费检测、转介服务等形式对他(她)们进行了综合性干预。2008年底,已对147家娱乐场所的637名小姐、76名男同性恋、10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配偶、5 000余名流动人口/农民工、1 500余名性病门诊就诊病人进行了干预,免费检测4 000余人,未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08年10月调查,娱乐场所性服务人员最近1次性服务中安全套使用率由76.41%(2005年11月)上升到91.38%。

  2.1.5 以疫情监测为重点,完善艾滋病监测检测技术服务网络体系 全市建立了4处艾滋病筛查实验室,6处规范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5处监测哨点。对既往有偿献血员、性服务人员、同性恋者、外来妇女、手术病人、性病门诊病人、孕产妇等人群广泛开展HIV抗体检测工作,到2008年底,检测各类人群血清标本4万余份,检出HIV抗体阳性10份。

  2.1.6 以“四免-关怀”为重点,做好艾滋病患者的治疗救助工作 对19例HIV感染者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对3例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了抗病毒治疗,6例生活困难的感染者家庭进行了关怀救助。

  2.2 当前防治艾滋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2.1 社会对艾滋病流行的严峻性认识不够 部分领导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估计不够,对艾滋病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还没有把预防控制艾滋病工作作为影响经济和民族兴衰的一个战略问题予以重视,甚至误认为工作抓紧了会影响投资环境、影响社会稳定等。

  2.2.2 部门之间工作发展不够平衡 新泰市虽然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机制,但是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卫生、教育、妇联、计生、共青团、民政、公安、宣传等部门工作开展比较好,有的部门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视不够,认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卫生部门的事,主动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不够。

  2.2.3 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仍将长期存在 (1)卖淫嫖娼等丑恶现象短时难以根除;(2)流动人口的大量增加;(3)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差,消毒灭菌措施落实不严;(4)性病医疗市场比较混乱,性病病人不能得到规范的治疗和干预;(5)艾滋病的潜伏期比较长,且多数有高危行为的人又不愿意去检测艾滋病,这些都是性传播、血液传播艾滋病的危险因素。

  2.2.4 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措施落实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如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各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仍然偏低,普遍缺乏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认为患艾滋病是一种不光彩的事,对艾滋病比较恐惧,远离、歧视感染者的现象仍然较为严重,造成一些有高危行为的人不敢、不愿去检测;针对高危人群实施的干预措施覆盖面还比较低,安全套推广使用工作还没有全面推开。

  2.2.5 治疗救助工作急需加强 新泰市发现的19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17例为1996年以前感染,已死亡9例,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3例,其他7例即将进入发病阶段。因此,应加强医疗救治和关怀救助工作。

  3 讨论

  资料分析结果,新泰市已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机制,制定了一系列防治方案,完善了各项防治制度,培训艾滋病防治骨干人员1万余人,在宣传教育、行为干预、疫情监测,关怀救助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2005年11月与2008年10月比较,全市大众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由62.53%上升到78.47%,性服务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由72.26%上升到87.26%,在校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由64.15%上升到84.15%,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知识知晓率由75.56%上升到96%。2008年10月调查,娱乐场所性服务人员最近1次性服务中安全套使用率由76.41%(2005年11月)上升到91.38%。以上情况,提示新泰市在艾滋病防治方面采取的上述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今后应继续坚持和完善。

  同时,新泰市在艾滋病防治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社会对艾滋病流行的严峻性认识不够;部门之间工作发展不够平衡;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仍将长期存在;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措施落实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治疗救助工作急需加强。这些问题,提示新泰市今后艾滋病防治的优先领域为:进一步开发领导,提高认识;针对不同人群,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各类人群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治能力,为艾滋病病患者和艾滋病防治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针对高危人群,大力推广和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进一步加强艾滋病疫情监测检测工作;加强性病防治管理,规范性病诊疗市场;严格落实消毒隔离措施,预防艾滋病医源性传播;进一步做好医疗救治和关怀救助工作。

  (致谢:在资料收集、整理过程中,得到了卫生、统计、教育、妇联、共青团、计生、财政、民政、公安、交通、宣传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 刘康迈,刘慧.艾滋病防治战略规划制订指南.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2005,17.

  

作者: 朱培绪,和西涛,马明昌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