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重症监护病房与非重症监护病房分离的不动杆菌药物耐药率的对比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分离自ICU病区住院患者与非ICU病区住院患者的不动杆菌耐药性差异,以指导临床更合理的用药。方法回顾性分析2008年浙江省人民医院ICU和非ICU住院患者送检标本中分离的不动杆菌,对临床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情况。结果本院2008年ICU不动杆菌对大多数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明显高于非ICU的分离株,两者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分离自ICU病区住院患者与非ICU病区住院患者的不动杆菌耐药性差异,以指导临床更合理的用药。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8年浙江省人民医院ICU和非ICU住院患者送检标本中分离的不动杆菌,对临床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情况。结果 本院2008年ICU不动杆菌对大多数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明显高于非ICU的分离株,两者对氨苄西林、头孢唑啉、呋喃妥因的耐药率则无显著性差异,对氨苄西林、头孢唑啉的耐药率为100%,而其他检测的抗生素均存在着显著性差异(P<0.01)。ICU存在着多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的流行。结论 合理使用抗生素和加强医院感染的管理是减少不动杆菌多耐药菌株在医院感染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  重症监护病房;非重症病房;不动杆菌;耐药性

Comparison on antibiotics-resistant rate of Acinetobacter from ICU and other wards

  YANG Mei-zhen,WANG Ai-xiang,LV Huo-xiang,et al.Department of Inspection,Pingdu People's Hospital,Pingdu 266700,China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fference of the antibiotic susceptibility of acinetobacter spp.isolated from ICU and other wards in Zhejiang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in order to provide the correct information of antibiotic susceptibility to clinician.Methods Reviewed the data of the antibiotic susceptibility test of acinetobacter spp.isolated from ICU and other wards in Zhejiang People's Hospital in 2008.Results The antibiotic-resistant rate of acinetobacter spp.isolated from ICU was significant higher than those from non-ICU wards in this hospital in 2008.Both of them were 100%resistant to Cefazolin,Ampicillin,Nitrofurantion,the differences of the antibiotic-resistant rate of ancinetobacter spp. from ICU and non-ICUs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A multi-antibiotic-resistant strain of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was spreading in ICU.Conclusion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use antibiotics rationally in clinic and to manage strictly to decrease the occurrence rate of multi-antibiotics-resistant strain of acinetobacter spp.

  [Key words] ICU;non-ICU;acinetobacter spp;antibiotics-resistant

  不动杆菌为条件致病菌,广泛存在于周围环境中,在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及各种介入治疗时易发生感染。近年来由于广谱抗生素的大量应用,不动杆菌的分离率不断上升,耐药性也越来越严重,尤其是ICU,多重耐药的不动杆菌也逐年增加[1]。为此我们对该院2005年ICU与非ICU分离的不动杆菌对临床常用抗菌药物药敏情况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菌株来源 2008年该院ICU和非ICU患者初次分离的不动杆菌菌株,其中ICU的菌株为174株,非ICU的菌株为166株。

  1.2 仪器与试剂 菌株的鉴定与药敏采用VITEK-32型全自动细菌分析系统及配套GNI+鉴定卡和GNS-143药敏卡。M-H培养基为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头孢哌酮/舒巴坦药敏纸片为英国OXOID公司生产,质控菌株为铜绿假单胞菌表1 ICU及非ICU不动杆菌耐药率及χ2检查值ATCC27853。

  1.3 实验方法 菌株的鉴定与药敏根据VITEK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头孢哌酮/舒巴坦采用K-B改良法,按NLSI 2005年标准解释结果。

  1.4 细菌同源性分析 采用脉冲声场电泳DNA全序列酶切图谱分析法(本工作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研究所完成)。

  1.5 统计学处理 菌株及药敏结果的分析采用WHONET 5.3软件,ICU和非ICU菌株药物的耐药率对比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不动杆菌的菌株分布情况 ICU分离的鲍曼不动杆菌172株,洛菲不动杆菌2株;非ICU的鲍曼不动杆菌154株,洛菲不动杆菌9株。ICU和非ICU临床标本中分离的不动杆菌都以鲍曼不动杆菌为主。

  2.2 抗生素耐药率分析和对比 ICU分离的菌株除复方新诺明的耐药率为76.44%外,其他检测的抗生素的耐药率均>90%,并呈现多重耐药性,其中22株对所检测的所有抗生素均耐药。

  非ICU分离的菌株对氨苄西林、头孢唑啉、氨曲南及呋喃妥因具有极高的耐药率,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在80%以下。

  ICU和非ICU菌株的药敏试验结果的具体情况见表1,ICU分离的菌株的大多数抗菌药物耐药率明显高于非ICU分离的菌株,但其中氨苄西林,头孢唑啉及呋喃妥因基本上均耐药,无明显差异。

  2.3 对ICU分离的菌株进行同源性分析 分离自13个不同患者的21株鲍曼不动杆菌具有相同的DNA酶切谱带。具有同源性。

  3 讨论

  不动杆菌已成为各种感染的重要病原菌,其分离率在非发酵菌中仅次于铜绿假单胞菌[2],且耐药菌株逐渐增加,该院不动杆菌在非发酵菌中的分离率最高,占56.34%,为重要的医院感染菌。在分离出不动杆菌中绝大多数为鲍曼不动杆菌,其他洛菲不动杆菌仅有11株,因此,本文以鲍曼不动杆菌为主进行讨论。

  鲍曼不动杆菌有携带多种耐药基因的特征,且可将其耐药基因传递给其他细菌,同时还能接收其他细菌的耐药基因,因此该菌对多种抗菌药物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3]。不动杆菌可同时对β-内酰胺类、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等耐药,多重耐药的不动杆菌已经成为治疗中的一个难题[4]。ICU患者病情严重,抵抗力低,住院时间长,与长期应用抗菌药物有关。在相关文献中碳青酶烯类抗生素、头孢哌酮/舒巴坦对不动杆菌有较高的敏感性,但在该院ICU,亚胺培南、头孢哌酮/舒巴坦的耐药率也极高,可能与该院ICU的不动杆菌感染由几个同源的高耐药的菌株传播,表现出耐药性十分严重的流行发生有关[5]。

  非ICU分离的不动杆菌抗菌药物耐药率明显低于ICU分离的菌株,但对氨苄西林、头孢唑啉、呋喃妥因、氨曲南的耐药性较高,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性也在39%以上,虽然非ICU分离的菌株对抗菌药物耐药率低,但随着抗菌药的普遍应用,耐药性也会逐渐增加。

  所有分离不动杆菌对氨苄西林、头孢唑啉的耐药率为100%,但对氨苄西林/舒巴坦和哌拉西林/舒巴坦的耐药性较低,可能是不动杆菌普遍存在着质粒携带的β-内酰胺酶,能被β-内酰胺酶抑制剂如克拉维酸、舒巴坦、他唑巴坦等所抑制。不动杆菌对氨曲南的耐药率也较高,可能与本院的不动杆菌携带产AMP C酶的质粒有关。

  ICU不动杆菌对大多数抗生素耐药率明显高于非ICU不动杆菌的耐药率,可能与ICU抗生素使用不合理和携带高耐药的不动杆菌在ICU流行有关,应引起临床医务者的高度重视,应根据实验结果合理选用抗生素,并采用一些有效措施,控制ICU耐药菌株的扩散和流行及多重耐药菌株的产生。

 

【参考文献】
   1 李京明,刘翠芳,张永志,等.下呼吸道分离的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性动态观察.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2):937-939.

  2 吕火祥,魏琴,胡庆丰,等.乙酸钙-鲍氏不动杆菌临床分离与耐药性的7年检测.中华医院感染杂志,2006,6(6):697-699.

  3 梁小英.74株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性分析.广西医学,2005,27(2):523-524.

  4 徐秀华,李顺强.不动杆菌感染及耐药性的研究.中华医学杂志,2000,24(3):116-118.

  5 陈民钧.细菌对β-内酰胺酶的耐药及检测方法.中华医学杂志,2001,24(4):197-200.

  

作者: 杨美贞,王爱香吕火祥,胡庆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