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提高突发卫生事件能力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医疗突发事件自2003年SARS爆发流行后,我院在应对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自然灾害、食物中毒、重大交通事故等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中,不断实践,总结经验,使处置医疗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本文仅就医院如何提高处置医疗突发事件能力进行探讨,主要有以下几点。1建立应急领导小组根据我国发布的《灾害事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管理;医疗突发事件

自2003年SARS爆发流行后,我院在应对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自然灾害、食物中毒、重大交通事故等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中,不断实践,总结经验,使处置医疗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本文仅就医院如何提高处置医疗突发事件能力进行探讨,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建立应急领导小组

  根据我国发布的《灾害事故医疗救援管理办法》的指导,我院相应成立以各部门领导组成的应急领导小组,24 h安排总值班,建立院内网络,公布信息下达命令,应急事件一旦发生,各部门相互配合,传染科、急诊科等重点科室能得到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等各方面的紧急支援[1]。

  2 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

  为使应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我们建立健全了急诊首诊负责制、抢救工作制度、消毒隔离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急诊管理流程等10余项核心管理制度;建立了各种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作为理论和实际行动的指南和依据,并将各种制度和应急预案汇编成册,人手一本,定期学习考核。

  3 成立并培养应急救护队

  成立应急救护队,队员组成为急诊所有的医护人员和相关科室的高年资医护人员。急诊医护人员为一线,各相关科室医护人员为二线,24 h听班,随叫随到。同时定期地组织应急救护队员进行急诊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及考核,要求熟练掌握抢救仪器应用、心肺复苏、穿刺插管、包扎固定、消毒隔离等各种技术。不定期模拟群发传染病、中毒、交通事故、火灾等突发情况,进行突发应急预案演练,培养医护人员具备熟练的急救技术,敏锐的洞察力和果断准确的应急处理能力,从而有效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救援综合应急能力,使应急队伍常备不懈、训练有素。

  4 建立紧急总值班报告及信息反馈系统

  强化汇报责任制度,公开紧急报告电话,建立一个有效的紧急事件报告系统,完善紧急事件报告的流程。当有突发事件发生时,首先接到信息的人员要做到马上汇报总值班,这样能为突发事件应对的启动和控制赢得宝贵时间,领导小组现场指挥,掌握患者到诊时间、数量、病情及去向并及时将信息反馈至总值班。

  5 规范现场应急救援程序

  应急队伍启动,到达现场后,需院前急救的将患者脱离现场,安全转运,急救原则是先救命再治伤,先重伤后轻伤。疑似传染病的进行医学观察,尽快查明原因,感染管理人员现场指导,快速消毒隔离,采取卫生防护措施。为了有效缩短患者的检查、分诊的时限,以最快的速度使患者得到有效分流和及时救治,护理人员要积极配合医生做好患者分诊、转运及护理工作,对成批伤员救治应用红黄绿黑伤员标示卡,明确伤者身从、病情及指定医护人员责任,使工作有条不紊。

  6 及时积累总结经验

  针对每次突发事件救治工作用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总结,深入剖析突发事件的处理过程,认真研究突发卫生事件的特点,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及时发现应急工作各环节的问题,如部分医务人员对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救援意识,反应速度和政治敏锐性等有待进一步提高;保持通畅的联络方式以便及时发出指令和通知相关人员赶赴现场的工作还要考虑地更细致周到;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中感染管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不该发生的传染病流行、院内感染和交叉感染等[2]。医院对不足之处做调整改进,提出今后对类似事件的处理意见,不断改进管理制度及程序,做到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处理得当,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参考文献】
   1 沈洪.急诊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40.

  2 张振华.医院感染管理科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齐鲁护理杂志,2006,12(12):2372.

  

作者: 汤天平,许红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