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尿MCV联合RDW检测对鉴别血尿来源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利用SYSMEXKX-21血液分析仪对尿中的红细胞进行尿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及其分布宽度(RDW)的测定,评价鉴别血尿来源的诊断价值。方法本文采用血球计数仪测定112例血尿患者尿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及其分布宽度(RDW),其中肾小球性血尿(G-HMT)39例,非肾小球性血尿(NG-HMT)63例。结果G-HMT的MCV明显小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利用SYSMEX KX-21血液分析仪对尿中的红细胞进行尿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及其分布宽度(RDW)的测定,评价鉴别血尿来源的诊断价值。方法 本文采用血球计数仪测定112例血尿患者尿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及其分布宽度(RDW),其中肾小球性血尿(G-HMT)39例,非肾小球性血尿(NG-HMT)63例。结果 G-HMT 的MCV明显小于NG-HMT的MCV,以73 fl为界,尿MCV≥73 fl提示NG-HMT,<73fl提示G-HMT,RDW间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其诊断准确性高,是简单无创伤性的检查。结论 测定尿中MCV及RDW诊断血尿来源具有较高的临床诊断价值。

【关键词】  血尿;血液分析仪;尿红细胞平均体积;尿红细胞分布宽度

Diagnosis value for identifying source of hematuria by detecting of MCV and RDW in urine

  XIAO Hong,XU Bin.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Tianshan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Changning District,Shanghai 200051,China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diagnosis value of the source of hematuria through detection of urine MCV and RDW by SYSMEX KX-21 hematoanalyser.Methods The urine samples were collected from 112 patients with 39 patients of G-HMT and 63 patients of NG-HMT.Urine MCV and RDW were analyzed by hematoanalyser.Results The urine MCV patients with G-HMT were smaller than that with NG-HMT.The urine MCV value with more than 73 fl could be diagnosed as NG-HMT;and the MCV value with less than 73 fl as G-HMT.The accuracy of diagnose was high.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RDW with G-HMT and with NG-HMT(P<0.01).Conclusion There are clinical diagnosis value for identifying the source of hematuria by the detecting of urine MCV and RDW.

  [Key words] hematuria;hematoanalyser;urine MCV;urine RDW

  血尿是泌尿系统疾病较为常见的临床症状,但怎样鉴别血尿的来源,一直是较为困难的问题。目前临床较为普遍采用肾病理活检或相差显微镜观察尿红细胞来诊断血尿来源,但是由于肾病理活检是具有创伤性的检查,而显微镜观察尿红细胞形态受个人工作经验、主观因素、尿渗透压、红细胞数量及离心过程等诸多因素影响,其准确性也将受到一定限制。我们建立的利用SYSMEX KX21血液分析仪检测尿红细胞体积(MCV)及其分布宽度(RDW),其方法简便,结果准确,适用于各级实验室,临床上初步应用有一定的意义。对鉴别诊断血尿来源具有较高的临床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112例血尿患者中,肾小球性血尿39例(急性肾炎28例,慢性肾炎11例),非肾小球性血尿63例 (肾输尿管结石15例,前列腺炎7例,慢性肾盂肾炎3例,肾癌9例,膀胱炎3例,膀胱癌8 例,尿路感染8例,前列腺癌10例)。

  1.2 仪器及试剂 日本东亚公司SYSMEX KX21血液分析仪及分析仪原装配套试剂。

  1.3 方法 使用SYSMEX KX21血液分析仪对血样及尿样进行检测,具体操作如下:(1)取患者EDTA抗凝血直接进行血常规检测,提取MCV与RDW值。(2)取患者新鲜(2 h以内)中段尿10 ml于锥形刻度管中,以1 500 r/min离心5 min,弃去上清液,吸取红细胞层10 μl加0.25 ml原装稀释液,用预先稀释模式检测尿MCV与RDW。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Microsoft Excel 2000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浓度用均数±标准数(x±s)表示、显著性检验用成组t检验。

  2 结果

  112例血尿患者用SYSMEX KX-21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测定尿MCV,39例肾小球性血尿患者尿MCV为(69.40±3.63) fl,62例非肾小球性血尿患者尿MCV为(93.51±5.00) fl,P<0.01,两者差异存在显著性,见表1。表1 SYSMEX KX-21测定尿MCV结果

  所有实验对象均用SYSMEX KX-21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测定血与尿MCV,39例肾小球性血尿患者血MCV为(90.43±4.72)fl,尿MCV为(69.40±3.63) fl,两者存在显著差异。63例非肾小球性血尿患者血MCV为(91.92±2.90) fl,尿MCV为(93.63±5.00) fl,P>0.05,两者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表2 SYSMEX KX-21测定血与尿MCV比较

  所有试验对象均用SYSMEX KX-21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测定尿RDW-SD,39例肾小球性血尿患者尿RDW-SD为52.11±4.106,63例非肾小球性血尿患者RDW-SD为42.23±4.57,两者存在显著差异。见表3。表3 比较结果

  3 讨论

  血尿是泌尿系统疾病常见的症状,肾小球性血尿红细胞通过有病变的肾小球基膜时受到机械性切割、挤压,同时受到肾小管内不同pH、渗透压和代谢产物的影响,发生外形及大小多样化变化,结果使其体积变小,大小不匀;非肾小球性血尿,主要指肾小球以下部位和泌尿通路上的出血,红细胞没有通过肾小球基膜,其体积、形态无明显变化[1] 。据国外文献Shichiri等[2]研究结果表明非肾小球性血尿与肾小球性血尿红细胞体积分布曲线存在很大区别,其中非肾小球性血尿的该曲线正常,而肾小球性血尿的该曲线的分布峰在较小的细胞体积内。本文对2组血尿患者进行尿MCV与RDW检测,同时对两组患者进行自身血与尿的MCV比对试验,发现肾小球性血尿患者尿MCV明显小于非肾小球血尿患者,肾小球性血尿患者血MCV与尿MCV相差较大两者有显著差异,而非肾小球血尿患者血MCV与尿MCV相差较小两者无显著差异。肾小球性血尿患者RDW明显大于非肾小球血尿患者,肾小球性血尿患者尿MCV明显小于非肾小球性血尿患者,两者存在较大差异。肾小球性患者尿RDW明显大于非肾小球性血尿,两者存在较大差异。协助临床诊治,其方法简便,技术要求不高,结果可靠,易于临床实验室开展。

【参考文献】
   1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82-287.

  2 Shichiri M,Oowada A,Nishio Y,et al.Ues of an autoanalyser to examine urinary red-cell morphology in the diagnosis of glomerular haematuria.Lancet,1986,2:781-782.

  

作者: 肖弘,徐 斌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