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预注盐酸甲氧明在子宫全切除术腰硬联合麻醉中防治低血压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预注盐酸甲氧明在子宫全切除术腰硬联合麻醉中防治低血压的可行性。方法对200例行腰硬联合麻醉的子宫全切除术患者随机分成A组(n=100)和B组(n=100),A组预注盐酸甲氧明3mg,B组不预注任何药物。结论预注盐酸甲氧明能有效地预防腰硬联合麻醉子宫全切除术中的低血压。盐酸甲氧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预注盐酸甲氧明在子宫全切除术腰硬联合麻醉中防治低血压的可行性。方法 对200例行腰硬联合麻醉的子宫全切除术患者随机分成A组(n=100)和B组(n=100),A组预注盐酸甲氧明3 mg,B组不预注任何药物。观察两组术中血压下降情况及程度。结果 A组95%的患者血压稳定,且恶心呕吐发生率低。结论 预注盐酸甲氧明能有效地预防腰硬联合麻醉子宫全切除术中的低血压。

【关键词】  预注;盐酸甲氧明;腰硬联合麻醉;低血压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hypotension in methoxamine hydrochloride injection in pre-hysterectomy combined spinal and epidural anesthesia

  YANG Xiao-ming,CAO Chang,FANG You-ping,et al.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Yunmeng County People’s Hospital, Yunmeng 432500,China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feasibility of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hypotension by pre-injection methoxamine hydrochloride in hysterectomy combined with spinal-epidural anesthesia.Methods 200 routine hysterectomy patients with combined spinal-epidural anesthesi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A group (n=100) and the B group (n=100),the patients in group A were pre-injectioned 3 mg methoxamine hydrochloride,the patients in B group didn’t pre-inject any drugs.Intra-operative blood pressure were observed.Results Blood pressure was stable in 95% of patients of A group and a lower incidence of nausea and vomiting.Conclusion Pre-injection of methoxamine hydrochloride can be effective in preventing hypotension during hysterectomy with spinal-epidural anesthesia.

  [Key words] pre-injection;methoxamine hydrochloride;combined spinal and epidural anesthesia;hypotension

  腰硬联合麻醉在我院现广泛用于子宫全切除术,但严重低血压是子宫全切除术患者腰硬联合麻醉术中较为常见的副作用。

  我科自2009年4月开始应用小剂量盐酸甲氧明麻醉前预注防治腰硬联合麻醉中低血压,取得一定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伦理委员会批准和患者知情同意后,选择200例ASAⅠ~Ⅱ级子宫全切除术接受腰硬联合麻醉患者,随机分为A组试验组(n=100)和B组对照组(n=100)。两组年龄、体重、身高、麻醉前用药、腰麻药浓度和量等均无显著差异(P>0.05),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入选本试验,严重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史,ASAⅢ级以上;重要脏器功能严重受损(如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甲亢;对盐酸甲氧明过敏者。

  1.2 方法 A组患者均在麻醉前20 min[1]肌注盐酸甲氧明3 mg,患者仰卧手术床,静脉给予林格液1 000~1 500 ml。麻醉前每2 min测量一次血压和心率,将3次测量结果的均值作为MAP和HR的基础值。之后左侧卧位下接受腰硬联合麻醉,经L2~3或L3~4椎间隙穿刺,鞘内注射0.5%左布比卡因(10~15 mg)。然后患者仰卧。

  鞘内注药后每2 min记录一次患者的MAP和HR,30 min后改为每5 min记录一次,直至手术结束。本研究将低血压定义为从鞘内注药到子宫切除MAP低于基础值的70%或SBP低于100 mm Hg 。静脉注射麻黄素治疗低血压(每2 min静脉注射6 mg)。

  B组除不肌注盐酸甲氧明外余皆同A组。

  2 结果

  本研究共包括100例试验组和100例对照组。所有病例均麻醉成功,完成子宫切除术。两组间大部分数据无差异,而A组低血压发生率(5%)明显低于B组(38%),A组5例血压下降者均未使用麻黄素,B组中35例使用6~15 mg的麻黄素。两组MAP和HR数值见表1。A组恶心呕吐发生率低于B组,预注的作用证据不足,尚需进一步研究。表1 患者血压和心率变化比较注:与B组比较,*P<0.05

  3 讨论

  我们选择子宫切除术腰硬联合麻醉患者做本次试验的目的是实施时比较安全简单,并能产生比较大的血流动力学影响,以往我们的做法是待血压下降后给予快速补液输代血浆或者输血和(或)静脉升压药(麻黄素),可能会有循环负荷过重和心动过速的危险;而盐酸甲氧明的应用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它为高度选择性的α1受体激动剂,对α2、β受体几无作用。静脉或肌注后动脉明显收缩,静脉影响相对较小,因而外周阻力升高,SBP、DBP、MAP升高。临床主要用于麻醉、手术、出血、创伤等所致的低血压,尤其适用于椎管内麻醉所造成的血压降低,周围循环功能不全时低压状态的急救。血压升高同时,反射性地减慢心率,临床还可用于其他药物无效的室上速。肌注给药升压作用更持久而平稳,术中血流动力学稳定性好,是麻醉中稳定升压的好选择。

  当然,A组试验中若发生严重低血压仍不排除应用小剂量麻黄素升压以策万全;必要时给予输血以及更改麻醉方式(如全身麻醉)等措施;反射性一过性心动过缓可用阿托品提升之。

  本研究表明,预注盐酸甲氧明能有效地预防腰硬联合麻醉子宫全切除术中的低血压。

  

作者: 杨晓铭,曹 畅,方幼平,方红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