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初发糖尿病营养干预治疗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初发糖尿病人营养干预治疗疗效。方法选取我院按糖尿病诊断标准初次确诊的糖尿病人8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40例。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同时,研究组给予饮食指导,制定膳食原则,为其编制一周食谱,并随时给予营养咨询。结论对初发糖尿病人进行营养干预,有利于及早控制血糖、血脂,初发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初发糖尿病人营养干预治疗疗效。方法 选取我院按糖尿病诊断标准初次确诊的糖尿病人8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40例。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同时,研究组给予饮食指导,制定膳食原则,为其编制一周食谱,并随时给予营养咨询。研究开始前及2周、4周时分别测空腹血糖、餐后2 h血糖、血脂并记录体重变化。结果 2周时研究组空腹血糖和餐后2 h血糖下降均较对照组幅度大,差异有显著性。4周时研究组血TG下降较对照组有显著意义。两组体重均下降,但差别无显著性。结论 对初发糖尿病人进行营养干预,有利于及早控制血糖、血脂,初发糖尿病患者应该接受系统的营养教育和指导。

【关键词】  初发糖尿病;营养干预;效果

Effect of nutrition interference in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GONG Ping.Department of Nutrition,Zibo Central Hospital,Zibo 255036,China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nutrition intervention on first occurred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Methods We selected 80 outpatients who were first diagnosed as diabetes mellitus according to diabetes mellitus diagnosis standards.80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study group(n=40)and control group(n=40). All patients were given conventional medicine therapy,only patients in study group were given diet guidance and nutrition consulting at all times.FBG,2 h BG,serum lipid,weight variation were recorded before study and 2 weeks,4 weeks after study.Result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the levels of FBG,2 h BG in study group after 2 weeks significantly decreased(P<0.05),the level of triglyceride in study group after 4 weeks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Conclusion Nutrition intervention on first occurred diabetes patients is helpful to early decrease glucose and serum lipid.

  [Key words] first occurred diabetes mellitus;nutrition interference;effect

  随着经济发展,物质供应的丰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受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影响,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1996年全国人群调查,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在3.21%,约有4 000万糖尿病患者,且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年过65岁者患病率可达10%以上[1]。糖尿病已成为继心血管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糖尿病的治疗是以饮食治疗和体育锻炼为基础,根据病情选用药物治疗。但是由于营养知识的缺乏,许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初发糖尿病患者不知道怎样合理饮食,往往采取极端的态度,或者什么都不敢吃,或者一点都不在意,暴饮暴食,导致血糖控制不佳。本文观察了部分初发糖尿病患者营养干预治疗后的效果,以便于为以后的糖尿病宣传教育提供理论依据。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按糖尿病诊断标准初次确诊的糖尿病患者52例,年龄28~72岁,平均51.3岁,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26例,两组均给予常规药物治疗,研究组另外给予饮食教育,制定膳食原则,根据病人不同情况分别编制一周食谱,并随时给予病人营养咨询。于研究开始前及2周、4周时分别测空腹血糖、餐后2 h血糖、血脂并记录体重变化。

  1.2 统计分析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患者研究前后血糖、血脂、体重变化情况分别见表1,2,3。

  两组患者研究前空腹血糖和餐后2 h血糖差异无意义,2周时研究组空腹血糖和餐后2 h血糖下降均较对照组幅度大,并且有显著性意义,4周时两组血糖差别无显著性意义。

  两组研究前血脂各指标差别无意义。研究结束时,两组TG、CHO、LDL均较研究前下降,研究组血TG下降显著,并且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表1 两组患者研究前后血糖变化比较 注:与对照组2周时空腹血糖相比,*P<0.05;与对照组2周时餐后2 h血糖相比,#P<0.05表2 两组患者中高血脂者治疗对比注:与对照组试验后4周相比,*P<0.05表3 两组患者中超重者体重降低情况 试验结束时,两组患者中超重者体重都有所下降,研究组幅度稍大些,但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其治疗是一种综合治疗,需要控制饮食作为基础,然后才能使药物治疗和其他治疗发挥更好的作用。糖尿病营养治疗的目标在于使热量及营养素摄入、锻炼水平和药物治疗三者平衡,病人维持适宜的体重,理想的血糖、血脂、血压,减轻胰岛负担,减缓或减免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很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初发的糖尿病人不了解糖尿病营养治疗的知识,饮食行为存在一些误区。临床医生毕竟诊治时间有限,不能详尽地给病人介绍一些营养知识,这就决定了营养医师在糖尿病人教育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有研究报道[2],接受教育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有很大帮助。

  另一方面,门诊病人和住院病人还不同,住院病人可以由营养医师设计食谱后医院制作,其过程有营养师的监督指导,能准确保证食物的质和量。而门诊病人是由营养师指导教育后为其设计食谱,由自己掌握食物的量,由于病人知识层次不同,思想重视程度不同,因而接受程度不同。但从本次观察的结果来看,营养干预治疗还是有效的,研究组血糖、血脂下降平均程度较对照组要高。本次观察也表明接受糖尿病干预治疗的患者血糖下降速度较没有进行干预治疗的患者要快。虽然试验4周时两组空腹血糖和餐后2 h血糖都降到了较为理想的水平,差异也无显著意义,但2周时研究组空腹血糖和餐后2 h血糖下降幅度均显著超过对照组。越早将血糖控制达标,就能越早消除高血糖对机体组织的伤害。持续的高血糖状态对糖尿病患者是很不利的,而有效地控制血糖可以明显延缓或降低糖尿病患者远期并发症的发生如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等,改善高甘油三酯血症及某些2型糖尿病患者的高胰岛素血症,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3]。

  糖尿病不仅涉及糖代谢异常,还伴随着脂代谢紊乱,容易并发心脑血管病变,许多研究表明在糖尿病并发症中,心血管病占第一位,脂代谢紊乱的严重程度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形成起重要作用,尤其与甘油三酯密切相关。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呈正相关,糖尿病患者控制血脂非常重要[4]。而血脂的控制也是需要饮食控制为基础的。本次观察到接受营养干预治疗的研究组甘油三酯、胆固醇下降幅度较对照组要大,并且甘油三酯的降低与对照组比较要有显著意义,说明在利用药物降脂的同时辅以饮食控制能收到更为理想的效果。超重和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降低体重可以增加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利于降低血糖、血压、血脂,但要使病人达到理想体重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即使病人达不到理想体重范围,只要体重有所降低对血糖的控制还是有利的。本次试验两组患者体重都有所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可能与观察时间较短有关。

  总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初发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接受系统的营养教育和治疗,这对于有效地控制糖尿病,防止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影响。

【参考文献】
    1 于康.临床营养治疗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8,271.

  2 糖尿病教育在NIDDM治疗中的作用.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1):25-27.

  3 高秀林,蒋朱明,王秀荣,等.糖尿病患者的肠内营养支持与血糖控制.中国临床营养杂志,2001,9(3):178-181.

  4 李艳玲.糖尿病患者的营养状况与相关因素分析.中国临床营养杂志,2003,11(2):120-122.

  

作者: 巩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