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孤山镇学龄前儿童龋齿发生情况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孤山镇学龄前儿童龋齿患病情况分析,提出防龋措施。结果学龄前儿童龋患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预防龋齿应从小抓起,采取综合措施,积极开展防龋方面的卫生宣教。【关键词】龋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孤山镇学龄前儿童龋齿患病情况分析,提出防龋措施。方法 对2007—2009年儿童进行口腔检查的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学龄前儿童龋患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结论 儿童龋患率较高,严重危害儿童的身体健康。预防龋齿应从小抓起,采取综合措施,积极开展防龋方面的卫生宣教。家长、社会、学校应相互配合做好儿童防龋工作。

【关键词】  龋齿;儿童

龋齿是人类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多发生于儿童少年时期。儿童患龋以后引起疼痛,影响食欲、咀嚼和消化功能,从而影响到生长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将龋齿列为世界范围内需重点防治的第三位疾病。为了解学龄前儿童龋齿发生情况,现对孤山中心幼儿园学生在“六一”体检中发现的龋齿情况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孤山中心幼儿园2007—2009年某年级连续三年儿童龋齿情况(见表1),其中男47例,女54例,2007年(3岁)儿童龋患率为20.79%,2008年(4岁)儿童龋患率为28.71%,2009年(5岁)儿童龋患率为47.52%。2009年该园所有儿童龋齿发生情况(见表2),其中男161例,女153例,龋患率为40.13%,3岁组儿童龋患率为19.61%,4岁组儿童龋患率为45.90%,5岁组儿童龋患率为42.55%。

  1.2 龋齿调查标准 依据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中的龋齿调查标准。在自然光线下,直视进行口腔常规检查(色、行、质的改变肉眼能看到),临床龋被列为统计之内。

  1.3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分别采用四格表资料的χ2检验和行×列表资料的χ2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学龄前儿童龋患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龋齿的发生与性别无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1、表2。表1 孤山中心幼儿园2007—2009年某班连续三年儿童龋齿情况表2 2009年该园所有在园儿童龋齿发生情况合计 161 64 39.75 153 62 40.52 314 126 40.13

  注:χ2=0.02,P>0.05,表明学龄前儿童龋齿的发生与性别无统计学意义;χ2=10.96,P<0.01,表明学龄前儿童龋齿的发生与年龄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儿童易患龋齿的原因:儿童易患龋齿是与其牙齿,特别是乳牙的解剖形态、组织结构、矿化程度及其所处环境等因素有关。(1)儿童时期,乳牙处于生长发育中,表层钙化不足,晶体形成不完全,表面多微孔,耐酸性差。因此,龋坏极易透过表层向深部进展。(2)幼儿咀嚼能力差,多以流食或半流质软食为主,且糖类食物多,这些食物易附着于牙面致龋力强。另外,纤维食物少,自洁作用也差。(3)儿童较难自觉地维护口腔卫生,家长也往往不够重视。另外,儿童时期,特别是幼儿的睡眠时间长,口腔处于闭合状态的时间较长,唾液分泌量少,菌斑、食物碎屑、软垢易滞留于牙面上,有利于细菌繁殖,成为致龋的因素。并且龋齿发生后并不是静止不变的,一旦细菌在牙齿表面打开一个突破口,它就会迅速向牙齿深层扩展,进一步破坏牙体硬组织。由于牙体硬组织被破坏后是无法再生的,所以预防龋齿很重要。而乳牙的牙胚是在胎儿6~7周开始形成的,3岁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因此,预防龋齿应从以下几方面开始实施:(1)母亲怀孕期间应适当补充各种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多进食肉类、鸡蛋、豆制品、牛奶和蔬菜、水果等,促进孩子牙齿硬组织的形成和钙化。(2)重视母乳喂养,4~6个月婴儿及时、合理添加各种辅食。饮食中应控制糖类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素的食物。另外家长应切忌让孩子喝奶睡觉。(3)注意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乳牙一旦萌出,家长应在哺乳后用湿纱布为儿童擦拭牙面。待第一乳磨牙萌出时(约1.5岁),可由家长给儿童刷牙。3岁左右乳牙逐渐全部萌出,应在家长的协助逐渐培养儿童刷牙的兴趣和能力。6岁时,经过训练,儿童一般能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但家长仍需经常督促检查;同时应进行定期口腔检查(一般0~5岁的儿童每隔2~3个月检查1次,6~12岁的儿童每隔半年检查1次),一旦发现龋齿,应及时治疗。

  结合以上预防措施,平时的工作中应做到:注意知识的积累和更新,为家长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重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让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争取家长和社会的支持,配合幼儿园和学校组织牙病普查小组,定期检查儿童牙病,将普查结果制表登记,作为牙病防治依据。

  

作者: 龚俊霞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