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避孕212 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吉妮宫内节育器在育龄妇女中使用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副作用。方法对212例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IUD)和194例放置“T”型环宫内节育器妇女进行一年的临床观察和对照研究。结果放宫内节育器1年后随访,吉妮宫内节育器带器妊娠1例,脱落1例,因症取出3例,带器妊娠率、脱落率和因症取出显著低于“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吉妮宫内节育器在育龄妇女中使用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副作用。方法 对212例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IUD) 和194 例放置“T”型环宫内节育器妇女进行一年的临床观察和对照研究。结果 放宫内节育器1年后随访,吉妮宫内节育器带器妊娠1 例,脱落1 例,因症取出3 例, 带器妊娠率、脱落率和因症取出显著低于“T”型环组(P< 0.05),续用率高于“T”型环组。结论 吉妮宫内节育器组临床应用效果优,副作用小。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 吉妮固定式; 避孕效果

宫内节育器是应用最广泛的避孕方法之一, 但传统的宫内节育器常出现脱落、出血或疼痛及带器妊娠。为寻求更高效、安全的避孕措施, 本站于2007年10 月以来对选择宫内节育器避孕的妇女, 部分采用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避孕,并予放置后进行了随访观察, 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6例受术者年龄在24~40 岁, 均自愿放置宫内节育器(IUD), 无放置禁忌证, 且愿意接受定期随访, 根据自身要求分成两组,分别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组和“T”型环组,手术完毕每例登记一份手术记录单, 发放随访记录本,其中吉妮宫内节育器组212例,“T”型环组194例。

  1.2 材料 吉妮IUD(天津和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由6 个铜套(直径212mm , 长510mm) 和一根0/ 0 号聚丙烯手术丝线组成, 铜套串于丝线上, 顶、底两个铜套固定,铜套面积为330mm2,丝线顶端系一小结, 距第一铜套10mm , 丝线尾端形成尾丝。“T”型环(天津医疗器械厂)。

  1.3 方法 放置时间为月经干净后3~7 天, 经阴道分娩3 个月, 剖宫产后半年, 人工流产术后。均由技术熟练医生施术, 吉妮宫内节育器用专用放置器将丝线小结植入子宫肌层10mm, 使吉妮悬吊于子宫腔内, 剪除多余尾丝。

  1.4 随访 放置后1、3、6、12 个月随访受术者, 询问自觉症状、月经变化, B 超检查IUD 在宫腔的位置。

  2 结果

  2.1 临床效果 吉妮宫内节育器组随访观察12个月, 因症取出3例, 其中2例因出血取出, 带器妊娠1例, 脱落1例, 2例失访, 随访率99%, 12个月续用率96.7%。“T”型环组随访观察12个月, 因症取出12例, 其中3例因出血取出, 带器妊娠4例, 脱落6例, 3例失访, 随访率98.4%, 12个月续用率87.6%, 两组比较见表1。表1 两组IUD 使用1 年续用情况 (例)注:与“T”型环组比较,※P<0.05

  2.2 副反应 有部分受术者在放置IUD 后出现下腹痛、白带增多、月经量改变等, 以3 个月内较为明显, 大多数对症治疗后逐渐减轻或消失。两组副反应发生情况详见表2。 表2 两组IUD 后的副反应情况注:与“T”型环组比较,※P<0.05

  3 讨论

  宫内节育在我国临床应用已经几十年了, “T”型环宫内节育器不断地改变形状, 并且分为大、中、小号, 以适应不同妇女子宫腔形态的差异。吉妮环于1985年诞生,其结构为6个小铜棒被固定在一根2 /0号的聚乙烯手术线上,在手术线的一端有一个锚状的小结,该小结被植入子宫肌层内,使吉妮环能够悬吊在子宫腔中,并保持位置不变。吉妮环具有随意弯曲性, 占据空间少, 且与宫腔关系适应性好, 解决了子宫节育器与子宫腔空间不相容问题,同时它的设计较少刺激宫壁, 不影响宫缩, 在降低子宫排异反应的同时也降低了脱落率,且有效地减轻了吉妮环的副反应(出血和疼痛)。无支架固定方式的吉妮环放置后能适应不同阶段的子宫变化[1]。吉妮环含铜表面积330mm2, 高负荷的铜表面积使吉妮IUD妊娠率明显下降,随访1年,带环妊娠1例,妊娠率0.47%, 与文献报道的第一年妊娠率低于1 %相仿[2],明显低于“T”型环组的2.1%。

  总之, 吉妮IUD 是安全、有效、副作用低的新型宫内节育器, 值得向广大育龄妇女推荐, 在IUD 使用前, 对使用IUD 避孕效果, 可能发生副反应提前告知, 能够提高使用者对IUD 副反应的耐受性, 并且提高妇女的使用满意度,增加IUD的续用率。

【参考文献】
   1 卞琳. 剖宫产术后放置GeneFiex、TCu220C及活性165宫内节育器的临床效果比较. 中国计划生育杂志, 2008,(9):560-562.

  2 林丽玲. “吉妮”宫内节育器临床应用效果研究(附554 例分析). 福建医药杂志, 2004,26(6): 106-107.

  

作者: 林晓颖1,应晓剑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