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少数民族地区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引进及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院产科分娩的新生儿的听力筛查结果,新生儿听力筛查的临床应用(pdf)。听力损伤是发生在新生儿期间的最常见的缺陷之一,而早期进行听力筛查是防治听力损伤的关键。方法在环境和新生儿均相对安静的条件下,采用畸变耳声发射CDPOAE测试,由受过专门培训的医生操作,仪器显示“pass”为通过,“refer”......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院产科分娩新生儿的听力筛查结果, 新生儿听力筛查的临床应用 (pdf)。听力损伤是发生在新生儿期间的最常见的缺陷之一,而早期进行听力筛查是防治听力损伤的关键。方法 在环境和新生儿均相对安静的条件下,采用畸变耳声发射CDPOAE测试,由受过专门培训的医生操作,仪器显示“pass”为通过,“refer”为未通过。对3次均未通过者经省听力筛查中心进行脑干诱发电位检查,以作出听力障碍的最终诊断。结果与结论 新生儿先天性听力损伤发病率较高,对全部出生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是完全有必要的,也可帮助我们早期发现听力损伤儿童,以达到早期干预的目的。

【关键词】  新生儿听力筛查;临床应用

应用耳声发射(OAE)作为新生儿听力筛查一项新技术和检测方式,已经在本院开展。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妇幼保健机构,为保障儿童健康,规范临夏少数民族地区新生儿听力保健工作, 早期发现和干预听力障碍的儿童,降低聋哑儿童的发病几率,提高本地人口素质。现将2009年6月—2010年2月新生儿听力筛查的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于2009年6月—2010年2月期间在本院出生的新生儿共388人。尤其对高危因素如产前子痫、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糖尿病遗传性疾病产妇分娩的新生儿。

  1.2 方法 所用仪器:是德国生产的耳声发射仪(CDPOAE),客观、快捷、敏感、无创,是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最佳选择。由本院专业医生操作,正常新生儿在出生48~72h之内检测,重症监护的新生儿或婴幼儿在出院前行听力筛查;环境在专门安静的房间内(噪声控制在50dB“A”以下),自主睡眠状态下进行的。首先,检查外耳道有无异常、有无分泌物,如有需清理干净,防止引起假阳性;然后分别测试两耳,每耳测试1~3次。直到仪器自动显示pass或refer;同时将结果打印备查。对于通过或未通过的新生儿,42天再次复查,对于两次未通过的新生儿采取3个月左右再复查做一次检测,以降低阳性率。

  2 结果

  2009年6月—2010年2月检测结果,见表1。表1 2009年6月—2010年2月检测结果 (例)

  3 讨论

  听力障碍是常见的出生缺陷,国外研究表明:正常新生儿中,双侧听力障碍发生率在0.1%~0.3%;其中重度听力障碍的发生率约为0.1%。国内报道,正常新生儿听力障碍发生率约为0.3%;其中,重度以上者0.01%。

  本院筛查人数为388人,其中通过387人,通过率为99.7%以上。应复查人数388人,实查308人,占应复查人数的79.4%。原因:(1) 听力筛查是近几年才开展的一项新技术和检测方法。有部分人对听力筛查意义不了解,概念很模糊,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复筛率的降低。(2) 一些外地流动人口,无法复筛。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听力障碍的一种检测手段;正常听力是言语-语言学习的前提和保证。新生儿听力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听力障碍。本着早期发现、早期干预的原则,促进听力障碍患儿的听力-言语-语言正常发育,降低聋哑儿童的发病几率。

  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0.1%~0.3%。与其他开展筛查项目相比较,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发病率1/7000,苯丙酮尿症的发病率为1/1500,新生儿先天性听力损伤约占全部先天性疾病的86%,发病率约3‰。因此,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发病率高,婴儿的语言发育在4~9个月, 新生儿听力损伤如不能尽早发现,将影响其语言功能、认知能力和社交、情感及学业,对其生理、心理产生不良影响,给家庭、社会造成不幸。新生儿听力筛查就是通过特殊的检查,对新生儿听觉系统功能进行综合评估,以确定听觉系统发育是否正常,通过筛查可以早期发现、早期确诊、早期干预,使聋儿语言功能得到正常发育即聋而不哑,最大限度减少听力损害造成的影响。

  通过检测结果,未通过率约为0.3%,相比二次通过率为98.7%。未通过率仅有1.1%。除一些特殊的外耳畸形或耳道狭窄,还存在一些高危因素及早产儿≤35周婴儿,发育较迟缓,不能通过二次复筛。现本院实行跟踪随访,掌握未通过婴幼儿情况。除以上特殊情况外,大部分婴幼儿听力均正常。

【参考文献】
    1 沈晓明.新生儿听力筛查.中华儿科杂志,2002,4:56.

  

作者: 马镇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