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子宫脱垂合并压力性尿失禁38例手术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子宫脱垂。压力性尿失禁。手术治疗子宫脱垂合并压力性尿失禁,严重影响女性患者的生活质量,经阴式手术治疗,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本文对我院38例子宫脱垂合并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实施曼氏手术、尿道折叠术、阴式全子宫切除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部分阴道闭合术、子宫悬吊术,现将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脱垂;压力性尿失禁;手术治疗

子宫脱垂合并压力性尿失禁,严重影响女性患者的生活质量,经阴式手术治疗,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本文对我院38例子宫脱垂合并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实施曼氏手术、尿道折叠术、阴式全子宫切除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部分阴道闭合术、子宫悬吊术,现将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手术治疗的临床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7年1月—2008年10月收治的子宫脱垂合并压力性尿失禁患者38例,其中子宫脱垂Ⅲ度25例,Ⅱ度11例,Ⅰ度2例。年龄最大74岁,最小36岁,55岁以上34例,占89.47%,已绝经者32例,占84.21%。孕次最少3次,最多8次;产次最少1次,最多5次。

  1.2 诊断标准 子宫脱垂合并压力性尿失禁诊断标准,参照乐杰主编的第7版《妇产科学》教材[1]。

  1.3 方法

  1.3.1 麻醉与体位 麻醉均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体位取膀胱截石位。

  1.3.2 手术方式 根据患者的年龄、对生育要求、病变的程度、家庭状况,对子宫切除态度等,采取不同的手术方式,但均同时行尿道折叠术(见表1)。表1 子宫脱垂合并压力性尿失禁手术方式

  2 结果

  所有手术均顺利完成,无损伤,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好,无感染发生。

  手术效果评价参照张惜阴主编的《实用妇产科学》[2]。术后1年门诊随访,治愈34例,好转3例,复发1例。复发患者为48岁子宫II度脱垂,曼氏手术后8个月发生“膀胱膨出合并压力性尿失禁”,考虑与术后过早参加重体力劳动有关,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

  3 讨论

  本病例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生,阴式手术治疗为最佳选择。

  3.1 术前准备 术前准备要充分。由于患者年龄偏大,多数已绝经,阴道壁萎缩,脆性大,且阴道壁长期脱垂在外,角化严重,有的已擦伤、溃烂,需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如宫颈糜烂严重,则局部上药后手术。同时,每日口服补佳乐1mg,7~10天,也可以每日坐浴后阴道壁涂抹雌三醇软膏。用药前均行宫颈TCT检查。

  3.2 手术方式选择 采用个性化的手术方式,以简单、安全、有效为原则,最大限度地改善乃至恢复其支持功能。曼氏手术是一种安全有效而较简易的手术,切除部分延长的子宫颈,紧缩下部的主韧带,并使前后壁修补的瘢痕组织围绕残留的子宫颈,形成一支持阴道的中心,闭合了阴道疝门,能治疗绝大多数Ⅰ度、Ⅱ度、及少数Ⅲ度患者[3]。尿道折叠术重建尿道膀胱后角,缩小尿道内径,增加尿道长度,修补膨出的膀胱及尿道,修复支托膀胱颈及尿道的筋膜,是治疗压力性尿失禁最简单且安全有效的术式。阴式子宫切除+阴道前后壁修补是治疗III度脱垂、宫颈糜烂、年龄偏大、不愿保留子宫的患者。近年来,微创手术的兴起,各级医师阴式手术技术提高,一次性切除后,患者感轻松。子宫悬吊术适用于年龄偏小、月经正常的女性。

  3.3 术后要加强护理 阴道内碘伏纱条24~48h取出,保留尿管72h,常规每日碘伏擦洗外阴两次,用抗生素3~5天。

  3.4 手术要点 曼氏手术关键是切除宫颈长度要适当,一般不短于2cm。宫颈成形时,通常用Sturndorf缝合法,此缝合不仅关系到重建新宫颈的外观,及术后宫颈外口的功能,还直接关系到宫颈创面的止血。子宫悬吊术时圆韧带必须缝在腹直肌前鞘内壁,且长度要适当。行尿道折叠术一定要清楚膀胱颈所在部位,(可用气囊导尿管帮助检测),充分剥离阴道前壁黏膜及尿道膀胱区两侧耻骨膀胱宫颈筋膜,用4号丝线在尿道内口两侧的筋膜作3~4针平行褥式缝合,使尿道折叠于中央,以紧缩尿道及抬举尿道膀胱连接部,同时在膀胱颈部平行作“u”字缝合两针,恢复尿道膀胱后角。

  3.5 预防 本组复发病例1例,系48岁农村妇女,子宫Ⅱ度脱垂,曼氏手术后8个月发生“膀胱膨出合并压力性尿失禁”,追问病史,术后2个月参加重体力劳动。过去多因在家分娩、产伤、多产等导致子宫脱垂,现在生产一胎也发生此病,可能与产时盆底损伤、长期咳嗽,便秘、从事重体力劳动及体质有关。绝经后妇女卵巢功能衰退,此下降使盆底结构退行性变化也是致病因素。防止多产,科学接生;产后康复锻炼,增强体质;加强盆底功能锻炼:积极治疗咳嗽、便秘等慢性疾病均是治疗子宫脱垂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341-346.

  2 张惜阴.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71-907.

  3 苏应宽.妇产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32.

  

作者: 何泽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