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3期

孕产妇检测感染性病原体血清标志物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孕产妇(产前)检测感染性病原体血清标志物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对5639例孕产妇检测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丙肝抗体(抗-HCV)、艾滋病病毒1/2抗体(抗-HIV1/2),用梅毒血清学(TRUST)法检测梅毒抗体。结果5639例孕产妇中,HBsAg阳性患者270例(4。7%),丙肝抗体阳性患者5例(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孕产妇(产前)检测感染性病原体血清标志物的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对5639例孕产妇检测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丙肝抗体(抗-HCV)、艾滋病病毒1/2抗体(抗-HIV1/2),用梅毒血清学(TRUST)法检测梅毒抗体。结果 5639例孕产妇中,HBsAg阳性患者270例(4.7%),丙肝抗体阳性患者5例(0.08%),艾滋病病毒抗体1/2初筛阳性患者3例(0.05%),经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已进行确认阳性患者3例,梅毒抗体(TRUST)阳性患者3例(0.05%)。结论 对孕产妇进行产前血清标志物的检测,能够及早发现阳性患者,预防和控制母婴垂直传播,避免医务工作者职业感染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孕产妇;感染性病原体血清标志物;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艾滋病病毒1/2抗体;梅毒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和法律意识也逐渐提高,为了优生优育、减少医患纠纷,我院对孕产妇进行产前血清标志物的检测,包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丙肝抗体(抗-HCV)、艾滋病病毒1/2抗体(抗-HIV1/2)、梅毒抗体。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5639例临床血清标本来自我院就诊的门诊孕产妇。

  1.2 试剂与仪器

  1.2.1 试剂 HBsAg、抗-HCV、抗-HIV1/2(厦门英科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梅毒抗体(上海荣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TPPA(日本富士瑞必欧株式会)。

  1.2.2 仪器 酶标仪(梅里埃CliniBi0-128C),酶联免疫生物加速仪(复星NY/MMJ型)、洗板机(美国雅培)、振荡器。

  1.3 检测方法 HBsAg、抗-HCV、抗-HIV1/2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检测,各项均严格按照操作说明,每日带室内质控(各项均参加卫生部和省室间质控,成绩100分)。抗-HIV初筛阳性者按规定程序送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确认实验室进行确认。梅毒抗体用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法检测,阳性者做滴度实验和TPPA进行确证实验。

  2 检测结果

  HBsAg阳性患者270例(4.7%),丙肝抗体阳性患者5例(0.08%),艾滋病病毒抗体经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确认阳性患者3例(0.05%),梅毒抗体阳性患者3例(0.05%),TRUST阳性者做滴度实验和TPPA确证实验,其中2例滴度为1:32阳性,TPPA阳性;1例滴度为原倍阳性,TPPA为阴性。详见表1。表1 5639例孕产妇检测各项感染性标志物的阳性率

  3 讨论

  5639例血清感染性标志物阳性率为5.3%,无重叠感染病例。各项检测指标中HBsAg的感染率最高为4.7%,说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为本地区孕产妇主要感染源。为了减少和阻断母婴垂直传播,本院对围生期的产妇做了充足的准备。(1)尽量缩短产程,减少母血渗到胎儿体内的几率,保护好产儿以免受到母血和分泌物的污染,特别注意避免新生儿皮肤和黏膜的损伤[1]。(2)新生儿在6h内注射乙肝免疫球白200IU联合乙型肝炎基因疫苗(5μg),半个月后注射乙肝免疫球白(200IU),1、6个月后各注射一支乙型肝炎基因疫苗(5 g)。(3)检测孕产妇HBV-DNA的含量,若在104拷/ml以上禁止母乳喂养。

  据研究,抗-HCV在健康人中的阳性率为0.7%~1.3%[2],本次检测的阳性率为0.08%,虽然感染率低,但国外不少资料已证实HCV垂直传播的存在[3,4],要保持警惕,防止漏检。通过内地进一步开放和人员内外交流增多,人类免疫缺陷性疾病(AIDS)已有上升的趋势,本次检测抗-HIV初筛阳性患者3例,已经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确认实验室进行确认,这3名孕产妇均为外来务工人员,检测结果丢失,无法追踪。

  梅毒螺旋体可通过活动性孕妇的胎盘垂直传播给婴儿。产前梅毒筛查已经成为许多国家梅毒和胎传梅毒控制的重要措施之一[5]。本次检测用TRUST法初筛梅毒抗体阳性患者3例并进行滴度实验和TPPA确证实验,其中2例孕妇TRUST滴度为1:32阳性,TPPA阳性,其婴儿出生及6个月查TPPA均为阳性,需追踪调查。1例孕妇TRUST滴度为原倍阳性,TPPA为阴性,1个月后复查TRUST和TPPA均为阴性,这1例为假阳性。

  很多国内外资料证明HBsAg、抗HCV、梅毒、抗HIV都经过胎盘垂直传播,因此加强围生期保健,能够及早发现阳性患者,预防和控制母婴垂直传播,防止院内交叉感染,避免医务工作者为其手术、诊疗和其他侵入性操作引起接触传播等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蔡霞,郑美玉,王赛岗.丙肝对孕产妇及胎儿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和产科杂志,1996,13(5):337。

  2 彭文伟.传染病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8-19.

  3 Wene AJ,Thaler MM,Crawford K.A unique predominant hepatt found in an infang bern to a morther with multiple vatlants Jvirol,1993,67(7):4365.

  4 Wwistal R.widel A mansson AS mothor-to-nfant transmission of hepants comments Ana Intern med,1992,117(11):887.

  5 Schmid GP,stoner BP,Hawles S,et al, The need and plan for glbal e limination of congenital syphilins.Sex Transm Sis,2007,34(7 suppl):5-10.

  

作者: 王爱香,刘晓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