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3期

鼻内镜在基层医院的扩展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扩展鼻内镜在基层医院的应用范围。方法回顾分析我院2002年6月—2008年12月期间鼻内镜在耳科、咽喉科的诊断和治疗应用。扩展应用。基层医院目前大多数县级医院都有鼻内镜系统设备,极大地改善了鼻科的诊断及治疗水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扩展鼻内镜在基层医院的应用范围。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2002年6月—2008年12月期间鼻内镜在耳科、咽喉科的诊断和治疗应用。结果 本组病例利用鼻内镜的光源亮度高及特殊角度照明的特点可以在鼻科以外的咽喉科、耳科更充分地运用鼻内镜开展诊断检查及治疗。结论 (1)鼻内镜可以部分代替鼻咽镜、纤维喉镜、支撑喉镜及电耳镜进行检查。(2)经鼻内镜可以行腺样体刮除术、会厌囊肿摘除术、声带息肉摘除术及外耳小手术及门诊治疗。

【关键词】  鼻内镜;扩展应用;基层医院

目前大多数县级医院都有鼻内镜系统设备,极大地改善了鼻科的诊断及治疗水平。1901年Hirshman首次用改良的膀胱镜对鼻腔、鼻窦行内镜检查[1]。受此启发,我们不仅将鼻内镜应用于鼻科,还将其应用到其他学科中,现将我院2002年6月—2008年12月期间鼻内镜在耳科、咽喉科的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情况报告如下,试对更大地发挥鼻内镜作用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下咽异物97例,其中男38例,女59例,年龄17~68岁。(2)腺样体肥大23例,男10例,女13例,年龄3.5~10岁,均在全麻下经0°鼻内镜直视下行腺样体刮除或应用电动切割吸引器切除。(3)会厌囊肿6例,男4例,女2例,年龄36~56岁。(4)声带息肉18例,男8例,女10例,年龄26~53岁。(5)耵聍栓塞、外耳道胆脂瘤经鼻内镜处理耵聍栓塞225例,外耳道胆脂瘤10例。男147例,女88例,年龄4.5~82岁。

  1.2 方法 (1)对于下咽异物可以在表面麻醉下左手持30°鼻内镜检查舌根、会厌谷及梨状窝,右手持喉钳在直视下取出。(2)进行鼻咽检查时先收缩鼻腔黏膜,用鼻内镜从鼻底和下鼻道进镜,从前向后逐步观察,达鼻咽部进行检查,多用30°或70°镜[2];以山下众一为代表的日本学者也从鼻咽部内镜检查入手,开始了鼻内镜在临床诊断和治疗过程中的广泛应用[1]。腺样体刮除术时可以用0°鼻内镜照明并在直视下刮除或用电动切割吸引器切除。由于能直接观察到咽鼓管圆枕,可以避免误伤。(3)可以在喉咽部表面麻醉下经30°鼻内镜直视下摘除会厌囊肿。(4)在喉咽部表面麻醉下可以经70°鼻内镜直视下用喉钳摘除息肉。(5)门诊常见的外耳道耵聍、外耳道胆脂瘤可以在0°鼻内镜直视下取出或吸出。尤其是处理鼓膜表现时优势更加明显。

  2 结果

  上述病例均未发生不良反应。利用鼻内镜的光源亮度高及特殊角度照明的特点可以在鼻科以外的咽喉科、耳科更充分地运用鼻内镜开展诊断检查及治疗。

  3 讨论

  基层医院由于资金、设备及人员技术条件所限。耳鼻喉科工作开展相对困难。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开展诊疗工作,值得我们思考。我院扩展了鼻内镜的应用范围,在有限的设备基础上提高了耳鼻喉科的诊断及治疗水平,实现了微创化、节约化、功能化,提高了设备使用率,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韩德民,周兵.鼻内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9-100.

  2 田勇泉,孙爱华.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8.

  

作者: 王新民1,葛文杰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