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4期

老年患者胃镜检查的护理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本文介绍了胃镜检查在老年患者中的意义。胃镜检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副反应。导致检查不能顺利完成的影响因素。并详细阐述胃镜检查前的病情及心理评估、健康教育和放松训练,检查中的插镜配合、音乐疗法及中医疗法的应用,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本文介绍了胃镜检查在老年患者中的意义;胃镜检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副反应;导致检查不能顺利完成的影响因素;并详细阐述胃镜检查前的病情及心理评估、健康教育和放松训练,检查中的插镜配合、音乐疗法及中医疗法的应用,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关键词】  胃镜检查;老年患者;护理措施

 Nursing care progress on elderly patients with gastroscopyYIN Chun-ying,WANG Chun-qing,MA Li-xin,et al. Department of Endoscopy,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engde Medical College, Chengde 067000,China

   It expounded the significance of gastroscopy for old patients.And then it indicated the impossible side reactions during the examination and the factors that influence the whole process,what is more,it also introduced what should be done before gastroscopy,which generally includes the assessment of disease and psychology condition,health education and relaxation training.Finally,it explained that how to cooperate during the process and the application of the music therapy as well as The Chinese Medical therapy in gastroscopy, to what shoule pay attention after it.

  [Key words] gastroscopy;old patients;nursing intervention

  21世纪是全球人口老龄化的世纪,人口老龄化日渐成为当今社会一个突出的问题,据估计200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49亿[1]。老年人作为一个特定的人群,是上消化道疾病高发人群,胃镜检查对消化道疾病诊断特异性较高,所以早期对老年患者进行胃镜检查,明确诊断并治疗对改善预后、延长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2]。但是老年人往往由于机械性、心理性应激及一些其他因素而导致胃镜检查不能顺利完成,所以了解这些影响因素及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有助于为护理干预提供理论依据,提高胃镜检查的成功率。本文将就近几年关于老年人胃镜检查护理进展综述如下。

  1 并发症与副反应

  胃镜检查并发症是指在做胃镜检查的过程中及其后容易引发的疾病,如出血、下颌关节脱位、喉头痉挛、胃穿孔、内镜嵌顿、假急腹症等[3~5]。据统计,常规胃镜检查并发症的发生率平均为0.2%,死亡率约0.06%[6]。在胃镜检查操作过程中,副反应是比较常见的,指胃镜检查引起的最为常见的紧张、心悸、恶心、呕吐、腹痛、上腹不适、进镜困难、术后反应、纳差等症状群。现在临床较常用的是无痛胃镜检查,该技术的引进大大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偶有循环抑制(血压下降>30%), 心率明显减慢<60次/min、呼吸抑制(一过性血氧饱和度下降<90%)等严重反应, 但进镜时咳嗽、注射部位疼痛、烧灼感等多见[7]。

  2 影响因素

  2.1 插管因素 因胃镜检查是将胃管通过口腔、咽部插入食管、胃及十二指肠来检查其各部位的病变, 故检查时往往给患者带来一定程度的痛苦,刺激咽部,患者可因紧张出现自行长时间屏气、恶心、呕吐、呛咳等[8]。

  2.2 认知因素 据报道大多数受检者对胃镜检查的认知不足,或者还只是停留在表面,不了解胃镜检查的意义和过程,而对此感到恐惧[9]。Wallace 等[10]认为,为受检者提供检查相关信息的主体应该是护理人员,这就说明这将是胃镜工作者尤其是护理人员的一个重要任务。

  2.3 应激因素 胃镜对于机体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应激源。在胃镜检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躯体应激反应,如恶心、呕吐、血压升高、呼吸、心率增快等,严重者使检查无法顺利进行;部分患者因害怕回避检查,从而耽误疾病诊断。老年人由于组织器官功能、免疫功能的降低易受环境及潜在致病因素的影响,表现为对疾病抵抗力的全面衰退,因此其应激时产生的不利影响大于中青年患者[11]。

  3 胃镜检查前的护理

  3.1 检查前评估 由于在应激状态下,糖皮质激素与盐皮质激素的平衡被打破,海马损伤的病理过程就开始了,临床则表现为认知缺陷,术前心理应激水平过高会导致患者认知障碍,尤其是老年人,对疾病及手术知识的缺乏又会诱发心理应激的加剧[12];老年患者多数合并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等疾病,检查前必须认真检查有无胃镜检查禁忌证,如严重的心脏病、肺部疾病、上消化道出血、生命体征不平稳等[13]。王娟[14]调查的420例患者的心理状态显示术前有58.33%有恐惧焦虑的症状。王家仙[15]主张应用整体护理的思想进行术前评估,包括一般资料、健康状况、对疾病的认识及心理状况等,通过全面的、客观的评价,为下一步护理干预提供依据。

  3.2 健康教育 国外有研究[16]显示:术前有选择性的、透明度高的疾病相关信息的获得可降低上消化道内镜患者术前的紧张程度。吴桂冰等[17]报道在预约时护士就对患者及家属做好健康教育,介绍检查目的、必要性、详细过程,教会受检者胃镜时的呼吸方法[18],这样可以使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心理上也比较能接受,减轻患者紧张程度, 使检查顺利进行。由于随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认知水平下降,因此可以让患者在检查前观看操作程序的图片或录像,并以现身说法以提高患者的理解,但是国外有报道这种方法不能减轻患者的焦虑水平[19]。由于老年人的肠蠕动有所减慢,严格掌握禁食时间保证处于空腹状态,有报道[13]建议对不能耐受饥饿的老年患者可遵医嘱适当补液,尽量安排早做检查,对于每日需服降压药控制血压的老年患者,嘱其6:30左右用少许水送服。

  3.3 放松训练 通过可以引起患者松弛反应的各种技术,如临床上常采用瑜伽、有序的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气功练习等,使患者的交感神经张力降低,机体的紧张水平下降,迷走神经及交感神经的活动维持在一个良好的平衡状态,而改善受试者的情绪,达到对抗各种应激的作用[20]。文献报道[21],松弛训练不仅使受试者的心率变异有明显改善,还可使患者的主观不适症状减少,睡眠质量提高。张树英[22]主张检查前教会老年患者渐进性松弛训练,以有效降低患者恶心、呕吐的次数及缩短检查完成时间。国外报道[23]施与术前行为训练的患者内镜治疗过程中痛苦表情大大减少,耐受性明显提高。

  4 胃镜检查中的护理

  4.1 插镜配合 插管前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教会患者如何配合插管过程。操作人员要做到技术娴熟,进镜不宜过快过猛,注气适量,减轻机械刺激[18]。李荣杰等[24]建议当胃镜进入咽喉部时嘱病人做吞咽动作,护士站在病人旁边,可轻轻握住病人的手,用鼓励、赞赏的语言和病人谈话,使病人树立信心,转移注意力,以配合插管。车筑平[25]也建议在插管中用激励的方法,当患者恶心、呕吐时, 安慰患者使其情绪稳定, 并鼓励患者重复意念,使其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自我向往的目标中以提高患者的耐受力。

  4.2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早期表现类似消化道症状,为安全起见,老年患者检查前行心电图检查,并测量血压与心率。苗红宇[13]报道鉴于老年患者的健康状况建议在检查中行心电监护增加检查的安全性,如出现危险情况,及时拔管处理。

  4.3 音乐疗法 音乐疗法在胃十二指肠镜检查中作用的充分发挥和利用, 临床实践证明,适宜的音乐可以使交感神经系统活动减少,副交感神经活动增加,从而使患者在应激状态下呼吸平稳、血压、心率稳定[26]。易红艳等[27]将音乐疗法用于胃镜检查中,发现能够较好的稳定患者的血压、心率等作用。国外有研究[28] “最佳舒适环境(OSE)”在检查中的作用,即在检查过程中应用薰衣草气味剂另加数字视频播放器播放柔和的音乐可以有效降低患者的焦虑水平。

  5 胃镜检查后的护理

  5.1 术后监测 检查后询问患者的感受,及时帮患者拿掉牙垫及擦干口咽分泌物,嘱咐并帮助患者将口咽分泌物吐出,以防误吸及窒息。无痛胃镜大部分患者检查后3~6min 清醒,由专人护理, 持续监测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及意识情况, 直至患者上述症状缓解,由家人陪同离开[29 ]。

  5.2 饮食指导 一般老年患者麻药感消失后即可进食冷流质饮食(如牛奶等),活检者2h后再进少量冷流质饮食,1~2d内以进半流饮食为宜[18]。

  5.3 注意事项[32] (1)老年人麻醉药排泄缓慢、作用延长,检查后1天内需由家人陪伴;(2)嘱患者检查当日不得骑车、驾驶或高空作业; (3)检查30min后对答正确、意识清醒、定向力好, 方可由家人陪同离开医院;(4)强调回去后有任何不适即到附近医院就诊。

  6 小结

  胃镜检查护理是一个综合的护理过程,以上综述了老年患者在插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副反应、影响因素及术前、术中、术后的护理干预措施。检查前评估是前提、心理支持是保证、而护理干预则贯穿于全过程,护士是整个过程的实施者,由于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应针对其生理、心理特点提供个体化的护理,同时对胃镜中心护士的知识结构和能力也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参考文献】
   1 张莉.中国人口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武汉航海(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3(3):8-12.

  2 黄永辉,林三仁.内镜在老年人上消化道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5,24(8):569-567.

  3 孙丽娟,张永兴.纤维胃镜检查的并发症及预防措施.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09,7(7):39.

  4 刘欢.电子胃镜检查致颞下颌关节脱位1例.医学理论与实践,2007,20(9):1024.

  5 胡志源,樊淑芳.胃镜检查引起心肌梗死1例.实用内科杂志,1987,7(3):3331.

  6 徐富星.纤维胃镜检查的并发症.实用内科杂志,1987,7(2):62-63.

  7 周黎靖.无痛胃镜检查术中的临床应用及并发症的防治.医学信息,2009,22(6):1048-1049.

  8 邹琼.胃镜检查中应激反应的影响因素及预防.实用医技杂志,2009,16(5):173-175.

  9 许迎红,陶桂,陈阿粉,等.396例胃镜受检者对胃镜检查认知的调查分析.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06,2(2):1-3.

  10 Wallace B.Nurses and consent.Professional Nurse, 2000, 15(11):727.

  11 田润华,李雨生.35例肿瘤开胸患者围手术期血清皮质醇、血浆血管紧张素-11及相关因素分析.放射免疫学杂志,2006,19(6):453-455.

  12 Ben一Eliyahu S.The promotion of tumormetastasis by surgery and stress: Immunological basis and implications for psychoneuroimmunology.Brain Behav Inunun,2003,17:27-36.

  13 苗红宇.老年患者胃镜检查的护理配合要点.南方护理学报,2004,11(12):30-31.

  14 王娟,冯汝芳,龙治平.老年患者胃镜检查心理状态调查分析.海南医学,2004,15(4): 121.

  15 王家仙.整体护理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临床医学,2004,24(3):62.

  16 Wersch A,Schaik P,Cann P. Information,social support and anxiety before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BrJ Health Psychol.2006,11(4):551-559.

  17 吴桂冰,王敏青.提前护理干预在无痛胃肠镜检查中的必要性.基础医学论坛,2008, (12):513-514.

  18 林嘉旋,张慧玲,刘波.老年人胃镜检查安全舒适护理.2004,19(11):1011-1022.

  19 Levy N,Landmann L,Stermer E,et al.Does a Detailed Explanation Prior to Gastroscopy Reduce the Patient's Anxiety?Endoscopy 1989,21:263-265.

  20 杨银,杨斯环,张莉.放松训练对脑电、心率变异及情绪的影响.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2,16(8):522-524.

  21 Shapiro SL.Effect of mis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on medical and Premedical students.Behav Med,1998,21(6):581-599.

  22 张树英.放松训练应用于胃镜检查患者的效果探讨.当代护士,2006,8:39-40.

  23 Magguire D,Walsh JC.The effect of information and behavioural training On endoseoPy Patients,clinical outcome.Patients Edue Couns,2004,54(1):61-65.

  24 李荣杰,魏爱玲,李亚秦.老年患者胃镜检查护理293例临床护理.2008,46(27):119-120.

  25 车筑平,刘鹏飞.胃镜检查中应用激励护理的体会.贵州省消化内镜诊疗及消化系疾病:2007,147-148.

  26 陈晓英.音乐护理的功效及其临床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1,17(4):50.

  27 易红艳,陈双双,钟志民.音乐干预胃镜检查患者痛苦体验的研究.中国实用医药,2008,3(21):185-186.

  28 van Zuuren FJ,Grypdonck M,Crevits E,et al.The effect of an information brochure on patients undergoing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2006,64(1-3):173-182.

  29 盛小艳,赵春明,袁小凌.老年人无痛胃镜检查的临床观察及护理.东南国防医药,2007,9(2):143-144.

  

作者: 尹春英,王春青,马立新,王 贺,张红霞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