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5期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注射隆胸后向锁骨下移位形成巨大腔隙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聚丙烯酰胺水凝胶。腔隙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以下称奥美定)经注射后形成腔隙一般不规则,形成规则较大腔隙少见,特别向锁骨方向发展者更为罕见,本院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女,33岁,2004年曾因乳房偏小,在某美容院采用注射式隆胸手术,注射材料为奥美定,注射开口部位在胸大肌外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移位;腔隙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以下称奥美定)经注射后形成腔隙一般不规则,形成规则较大腔隙少见,特别向锁骨方向发展者更为罕见,本院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3岁,2004年曾因乳房偏小,在某美容院采用注射式隆胸手术,注射材料为奥美定,注射开口部位在胸大肌外缘,乳头11点位置。2008年,生育一女,并母乳喂养。乳房外形及周边无任何改变,无任何不适感。2009年7月停止哺乳,并发现左侧乳房下异物感,并向外上侧移位,习惯性用右手向右上方推动。左侧乳房上缘,胸大肌前位置逐渐增高,去医院就诊,检查结果如下:

  (其他医院)彩超示:左锁骨上区囊性包块。右侧无异常。

  (其他医院)CT示:右肺下叶背段球形病灶。左侧无异常。

  2009年11月16日来本院就诊,查体:两侧乳房偏小,略下垂,两乳头、乳晕均正常,右侧乳房外形基本正常。左侧外形比右侧偏小,与乳房上缘,沿胸大肌位置有一包块,直径为7cm,高度为1.5cm,按压后稍变小。双乳房及乳房周围未见破溃及结节病灶(详见图1)。经患者同意及全面查体后,在全麻下行奥美定取出术,首先在右侧乳头7点处,乳房外缘开10mm切口,插入面部吸脂针,负压状态下探测奥美定囊腔,抽出小米粥样黄色黏稠液体,内含脂肪及奥美定颗粒,注入0.9% NS 1000ml,2%利多卡因15ml, 配置的冲洗液,冲洗液体颜色逐渐变浅,直至颜色消失。冲洗完毕后,消毒,放置引流,缝合。后再左侧与乳头11点处切开2cm 切口,插入面部吸脂针,负压状态下探测奥美定囊腔,同样抽出小米粥样黏稠液体,用手指探测腔隙,上缘至左锁骨中线锁骨处(详见图2),下缘至乳头,外侧近腋中线位置,深层至胸大肌上缘,配置0.9% NS 2000ml,2%利多卡因30ml, 进行冲洗,直至冲洗液颜色消失,消毒后,放置引流,缝合。

  2 讨论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是一种无色透明类似果冻状的液态物质。曾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在我国医疗整形美容界,被作为长期植入人体的软组织填充材料,广泛用于注射隆胸、丰颞(太阳穴部位)、隆颊、隆臀等美容术。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是一种化学合成物,合成它的单体有剧毒,而化合物无毒性,但注入人体后,可能会分解,产生剧毒。由于能在人体内分解成剧毒单体分子,毒害神经系统,损伤肾脏,对生命循环系统造成伤害,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这种物质列为可疑致癌物之一。因此,奥美定的及时取出,逐渐被注射过患者重视。

  一段时间,注射奥美定非常普遍,因此,现在注射奥美定而引起来的相关病例已经越来越多,随后大家关心的就是奥美定的取出,关于水凝胶是否可以相对完全取出,现在已经不只是医学界关注的话题,已经被提升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奥美定”取出术,大部分医生都采取抽吸式方法。由于各类注射方法及层次的混乱,即使单腔注射(临床上统一为在乳腺后间隙的单腔注射),腔内也可能有很多纤维隔,在盲视下抽吸,“奥美定”取出不可能将所有凝胶抽吸出来。尤其是非单腔注射者,大多有肉芽肿形成,水凝胶被肉芽肿包裹为蜂房样结构,抽吸干净,基本不可能,一般在盲视下抽吸,因为已经形成很多结节,不可能每一个结节都能抽吸。

  由于水凝胶进入组织后不会跟组织完全渗透,只是在局部被人体形成的包膜包裹,所以即使是肉芽肿,也是里面包裹为一个个的水凝胶小结。基于这一临床病理现象,加上水凝胶的亲水性特质,经水冲洗,就容易与水一起被吸出。一般奥美定形成的腔隙多往乳房下及腋中线,但此例患者形成腔隙不规则,而且很大,往锁骨方向发展,应

  

作者: 陈晓明,李志海,于 红,张京刚,贾恩荣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