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5期

尿液红细胞镜检与干化学法检查比较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尿液红细胞镜检与干化学法检查比较分析。方法用FACT-100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和上海XSP-4C显微镜、尿沉渣定量计数板进行红细胞检测。结论干化学法可以提高红细胞检测的灵敏度,对尿液红细胞被破坏的样本可以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而镜检可以鉴别红细胞的形态,对肾小球源性和非肾小球源性血尿有重要的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尿液红细胞镜检与干化学法检查比较分析。方法 用FACT-100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和上海XSP-4C显微镜、尿沉渣定量计数板进行红细胞检测。结果 两种方法的阳性符合率,微量符合率差别较大,而阴性符合率两种方法比较接近。结论 干化学法可以提高红细胞检测的灵敏度,对尿液红细胞被破坏的样本可以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而镜检可以鉴别红细胞的形态,对肾小球源性和非肾小球源性血尿有重要的价值。

【关键词】  尿液红细胞;镜检;干化学法检查

  本文对尿液红细胞镜检与干化学法检查进行比较分析,得出干化学法可以提高红细胞检测的灵敏度,对尿液红细胞被破坏的样本可以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而镜检可以鉴别红细胞的形态,对肾小球源性和非肾小球源性血尿有重要的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临床申请做尿液分析的门诊患者新鲜尿600份。

  1.2 实验器材 上海XSP-4C显微镜,上海FACT-100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及分析仪专用配套试带,尿沉渣定量计数板。

  1.3 实验方法 用一次性塑料杯随机收取上述新鲜尿液100ml,仪器操作严格按使用说明书进行,每天开机用校正带及纯水对仪器进行校正,标本收到1h内完成,尿液试带检测恢复到室温(25℃),浸入尿液2s后取出,吸取多余的尿液,镜检标本以1500r/min离心5min后倒去上清液留取0.2ml尿沉渣标本,摇匀后放入尿沉渣定量计数板进行检测,在高倍镜下(10*40)观察10个视野记录结果。见表1。表1 两种尿液检查方法比较

  2 结果

  用尿11项尿液化学法与尿沉渣镜检潜血和红细胞对比分析600份尿样结果(+~+++)(25~200)细胞数/μl,两种方法阳性符合率,微量符合率和阴性符合率如下,阴性符合率97%,微量符合率65%,阳性符合率29%。

  3 讨论

  由上可知两种方法阴性符合率为97%,阴性标本中有12例红细胞数10/μl维生素C浓度0.7~1.3mmol/L造成了假阴性结果。微量符合率为65%,其中不符合的40例标本中,32例亚硝酸盐阳性,3例pH8.5~9.0,5例尿蛋白++造成了假阳性结果[1]。阳性符合率为29%,其中62例亚硝酸盐阳性白细胞+++,9例白细胞+++,造成了假阳性结果,次氯酸,尿道感染产生的微生物中的过氧化物酶可使结果呈假阳性。

  综上所述,尿干化学分析报告的阳性,微量结果与尿沉渣镜检法符合率相差很大,尿干化学法检测潜血的原理是完整的红细胞、破坏的红细胞和游离的血红蛋白或肌红蛋白均发生反应,这是临床反应潜血++至+++而镜检未发现少量红细胞的重要原因,干化学法可以提高红细胞检测的灵敏度,尤其对某些疾病使红细胞破坏的尿液标本,在显微镜下无法观察可以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1]。而尿沉渣镜检是检测完整的红细胞,可以观察到红细胞的形态特征,能反映尿液中红细胞形态的实际情况,对鉴别血尿的来源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肾小球源性疾病有一定临床意义。如果两种方法结果明显不符,必须结合临床分析,不能忽视镜检。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马骏龙.尿液干化学分析与显微镜检.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20(3):135-137.

  

 

作者: 姚贵娟1,陈小惠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