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5期

环境因素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环境因素对胎儿发育的影响,有外环境中放射线的影响、职业和嗜好的影响、工业污染和噪声污染的影响等。【关键词】环境因素。胎儿。畸形个体的发育,不仅受遗传等内因的控制,而且也受环境的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环境因素对胎儿发育的影响,有外环境中放射线的影响、职业和嗜好的影响、工业污染和噪声污染的影响等。

【关键词】  环境因素;有害物质;胎儿;畸形

  个体的发育,不仅受遗传等内因的控制,而且也受环境的影响。在母体,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借胎盘的血液循环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当母亲接触到有害物质时,某些会通过母体血液循环输送到胎儿体内,危害胎儿。更为严重的是,公害污染的危害随着怀孕的过程,损害精子、卵子或早期的胚胎,都会使胎儿发育异常。现代工业迅速发展,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环境因素对胎儿的毒性或致畸性几率越来越高,本院近10年来的剖宫产率由14%上升至45%,这引起了笔者关注与担忧。人们在不断地努力探索中发现有许多环境因素都具有胚胎乃至胎儿毒性或致畸性。

  关于外环境对胎儿的影响,目前也有较多的研究和调查。有以下几种因素:环境中放射线的影响、职业和嗜好的影响、环境污染如烟尘和噪声的影响。

  1 放射线的影响

  高能放射线,如X射线,γ射线,均可对胚胎发生致畸作用。孕妇接触放射线后,其子代发生染色体畸变的危险性增加,射线可损伤细胞的遗传装置(染色体与基因),处于有丝分裂的细胞对射线是最敏感的,而生殖细胞和胚胎细胞就多处于细胞分裂状态。因此,射线特别是增加照射剂量可以引起胎儿发育畸形、白血病以及其他恶性肿瘤,甚至死亡。越是在妊娠早期,这种危害就越严重。

  据调查在受孕18~20天接受X线后,受精卵可能死亡排出。在受孕20~50天接受X线100~200拉得后,可引起胎儿的中枢神经、眼、骨等严重畸形,量再大则可引起胚胎死亡。因此,怀孕早期应当严禁X线照射腹部。其他如超声波,在怀孕的前3个月也应当慎重考虑是否做超声波检查,因为在怀孕早期极易受影响而引起胎儿畸形,建议应怀孕四五个月以后再接受超声波检查。

  2 职业和嗜好的影响

  关于职业与嗜好对胎儿的影响,也有一些报告。如孕妇是医院的麻醉师或手术室护士,由于职业性质在孕期经常接触麻醉药,容易引起腹内的胎儿畸形或流产;从事化工业的孕妇由于经常接触化学物品,某些有害物质如含氯气体会通过母体血液循环输送到胎儿体内。在相对密闭的工作环境,长期处于慢性缺氧及吸入有毒有害气体、放射线等不良因素均可造成调节胚胎脏器发育的基因表达异常引起染色体损伤,从而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导致早期流产的发生、胎儿畸形。

  有吸烟嗜好的孕妇由于尼古丁的毒性刺激,可使胎儿身长、体重发育不良。尼古丁具有使胎盘血管收缩的作用,而胎儿在子宫内是通过胎盘从母亲的血液中获取氧气和营养,胎盘血管收缩必然导致对胎儿的供氧量减少,而且一氧化碳吸入孕妇肺泡内,通过人肺泡壁毛细血管进入母血中,这样母血的一氧化碳浓度升高进而含氧量降低。在妊娠期,孕妇抽烟有可能引起胎儿基因的变化而导致唇腭裂。也有研究表明酒精、营养因子通过影响基因表达而发挥作用。如婴儿酒精综合征中就出现唇腭裂表型。发现叶酸代谢酶也能诱导唇腭裂畸形的发生,补充叶酸则能降低唇腭裂的发生率。另有报道维生素Q也在维持颌面部正常发育及防止唇腭裂的发生中起重要的作用[1]。

  通过CYPIA1多态性的交互作用与儿童白血病关系实验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妊娠期吸烟诱导胎儿基因自主突变的几率较自然突变的要高。

  CYPIA1 多态性的交互作用与儿童白血病关系的结果(调整儿童的年龄与性别),见表1。表1 CYPIA1多态性的交互作用与儿童白血病的关系吸烟容易造成胎儿发育迟缓、体重减轻,再加上其他有害成分的毒害,还可引起胎儿畸形、流产、早产或胎儿死亡。据调查证实,吸烟的孕妇,新生儿体重比不吸烟孕妇的新生儿平均轻 150~200g。又如,出生体重低于2500g的新生儿,在不吸烟产妇所生婴儿中只占4.7%,在吸烟孕妇的新生儿中占7.7%~12%。吸烟容易引起早产和流产,比不吸烟者高2~3倍、吸烟能引起胎儿畸形,主要是先天性心脏病,为不吸烟者的2倍,而且常常是较严重的心脏畸形。

  吸烟对胎儿影响大,为了胎儿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孕妇应禁吸烟,丈夫吸烟也应当躲开孕妇。保证无论从主动或被动吸烟的途径上,禁止孕妇受到烟的毒害。这样,才能谈得上胎儿处在一个正常的生长环境当中。除了吸烟之外,喝酒的嗜好也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妇喝酒过多,可使胎儿发生“胎儿酒精中毒综合征”。在1968年有人对69例慢性酒精中毒的孕妇作了调查,发现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发育迟缓、精神运动障碍,并且多有多发性的畸形。研究表明,长期嗜酒者的精子中,不活动的精子可高达80%,发生病理形态改变的高达83%,同样育龄妇女长期嗜酒,卵巢会发生脂肪变性或排出不成熟的卵子。因此,酒精可通过配子以及受精卵子对胚胎产生不良作用,从而影响胎儿发育[2]。

  法国图克曼、迪普莱两位教授在法国科学院报告说,孕妇酗酒是胎儿先天性畸形和先天性愚型及脊髓膜膨出,以致引起智力缺陷的原因之一。酗酒妇女所生婴儿畸形的危险性比不饮酒的妇女高两倍。胎儿酒精中毒综合征引起的胎儿生长发育缺陷有如下表现:胎儿的出生体重低,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小头畸形,面部的前额突起,眼裂小,斜视,鼻底部深,鼻梁短,鼻孔朝天,上口唇向里收缩,扇风耳。另外,还可以有心脏及四肢的畸形。酒精的毒害作用和饮酒的时间、酒量有关。一般来说,愈是妊娠早期,喝的愈多,其致畸作用也就愈加明显。

  3 工业污染和噪声污染的影响

  在工业高发展期,工业泄漏越来越严重。汞有明显的挥发性,人类可呼吸道吸入、皮肤接触吸收或消化道摄入,汞进入母体后可通过胎盘与核酸结合延迟细胞分裂和成熟而影响到胚胎或胎儿的发育。汞对人体的影响首先是中枢神经系统,其次为肾脏和口腔黏膜等。当人摄入受污染的海洋鱼类时可发生一系列中枢神经系统为主要表现的中毒症状。据报道,在日本的各海湾地区,居民摄入受到工业汞污染的鱼,10年间发现婴儿发生脑瘫的病例高达6%。在医院口腔科门诊空气中含汞量较高,因此,在医院口腔科工作或从事汞作业的女性,怀孕后应做好防护或应暂时调离原工作岗位。同时,在日常饮食中还要注意海洋鱼类的摄入量,防止汞污染的鱼类摄入,一般每周海鱼的摄入不超过350g为宜。

  2002年11月—2003年1月选择湖北省大冶市镉污染地区和对照地区的待产孕妇,进行问卷调查和体格检查。同时采集孕妇静脉血、脐带血和胎盘标本测定镉含量。比较镉污染地区和对照地区早产发生率、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新生儿出生身长和体重差异有无显著性。结果镉污染地区早产发生率为20.8%,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为29.2%;对照地区分别为10.0%和15.0%,两者间差异无显著性。污染地区新生儿出生身长为(47.88±4.15)cm,低于对照地区(50.65±2.41)cm(P<0.01)。多因素线性回归分析表明,脐血镉水平与新生儿出生身长呈显著负相关。环境镉暴露可以显著影响新生儿出生身长。

  关于噪音对胎儿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对胎儿听力方面造成的危害。人们曾经有过一种误区,认为胎儿接受噪音的影响是通过母亲的听觉系统传播的,所以认为只要母亲使用耳塞等个人防护用品,就对胎儿的听觉系统也起到保护作用。事实上,胎儿接受的噪音是通过母亲腹壁传播的,孕妇腹部暴露于强噪声时,就会使胎儿也暴露于强噪声。虽然母体腹壁的各种组织,子宫、羊水以及其他组织结构,对胎儿听力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但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尤其对于低频的声音,几乎没有减弱功能,这时,就相当于胎儿的听觉系统直接同强噪声接触。胎儿由于耳蜗及其他结构尚未达到结构和功能上的成熟,所以其听力系统对噪声的损伤非常敏感。加拿大近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曾经接受过超过85分贝以上强噪声影响的胎儿,在出生前就已经丧失了听觉敏锐度,这种影响随着噪声强度的增加还会更加严重[3]。

  目前还有相关研究认为,胎儿内耳受到噪声刺激,会使脑的部分区域受损,并严重影响大脑的发育,导致出生后婴儿或儿童智力低下[4]。但婴儿或儿童智力低下是否与胎儿听力受损以及母亲孕期接触强噪声有直接关系,仍需进一步观察研究。 噪音形成的危害相对而言是潜在而且是慢性的,常常被人们不经意间忽略,但一旦造成严重后果是很难挽回的。所以,对于孕妇而言,有效的预防保健措施是必要的,如避免接触高强噪声(85分贝是安全阈值的上限);避免在噪声强度超过国家卫生标准的环境中工作;平常看电视、听音响要保证音量的适度;要有意识地避开歌舞厅、建筑工地等噪声强度大的场所;新年时最好同震耳持续的鞭炮声保持远距离;使用的胎教音乐也要符合频率、音强等方面的要求,从而保护胎儿的健康发育。

【参考文献】
   1 耿宏,黄迪炎.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对唇腭裂畸形发生的影响.中国临床康复,2003,7(6):948-949.

  2 王育,林其德. 复发性自然流产患者绒毛 RxRa的表达. 生殖与避孕,2004, 24(1) : 55-58.

  3 颜耀华,李力. 遗传与环境因素在胎儿生长受限发病中的作用. 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 2004, (3).

  4 胡小和,谭谷权,谭亮. 胚胎发育时期的环境致畸因素. 中国医师杂志, 2006, (S1):304.

  

作者: 何云仙,李锦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