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5期

胎心监护在产科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胎心监护。胎儿窘迫胎心监护是近年来普及监护胎儿的主要方法之一,能不断地观察胎心率基线变化,辨别胎心率与宫缩胎动的关系,随时发现脐带受压,能及早发现胎儿缺氧,评估胎儿安危,提高人口素质,达到优生要求。笔者随机对450例待产孕妇的胎儿心率进行了监护,现报告如下。2方法电子监护仪。...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胎心监护;胎心率基线; 胎儿窘迫

  胎心监护是近年来普及监护胎儿的主要方法之一,能不断地观察胎心率基线变化,辨别胎心率与宫缩胎动的关系,随时发现脐带受压,能及早发现胎儿缺氧,评估胎儿安危,提高人口素质,达到优生要求。笔者随机对450例待产孕妇的胎儿心率进行了监护,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监护组450例,为2000—2008年在本院分娩的产妇, 年龄21~39岁,平均26.5 岁; 孕周36~42周,平均(39±3)周 ,初产妇 350例, 经产妇100例,正常妊娠380例,高危妊娠 70 例。对照组450 例,为1995—1999年在本院分娩的产妇,年龄21~41岁,平均25岁; 孕周36+3~42周。平均(39±5)周 ,初产妇 365例, 经产妇90例,正常妊娠386例,高危妊娠64例。 两组年龄、孕周、产妇情况及妊娠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电子监护仪;额头听诊器或多普勒听诊器。

  1.2.1 无刺激试验(NST) 监护前排空膀胱,避免空腹,测体温和血压,侧卧位或半侧卧位, 将探头放于胎心音最响亮部,用腹带绑腹部,一般自32W开始,高危孕妇必要时提前到28W,监护时间为20min/次,如监护20min无胎动及胎动加速,应给予轻度有效刺激(四部触诊,推动肢体,转换体位),再监护20min以上,必要时监护40min。

  诊断标准 [1] :反应型,胎心率基线及变异正常,20min内至少有3次胎动伴胎心率加速>15bpm,持续时间15s,表示胎儿反应良好。无反应型,至少监护40min以上才能判断,胎心率 120~160bpm,系变异振幅<6bpm,未出现胎动及胎心加速。混合型,临床上常20min内只有1次加速,对混合型应重复试验。

  1.2.2 缩宫素试验(OCT)和宫缩试验(CST) 确定无头盆不称,双胎,二次手术等禁忌。先调好滴速后加缩宫素,将缩宫素2.5U+5%GS 500ml静滴,初始8滴/min,缓慢增加有效宫缩,< 40滴/min,如无严重减速,从调到宫缩计时到试验结束,至少监护40min以上,需监护至宫缩消失。

  诊断标准[2]: 阴性,胎心率基线及变异正常,40min无晚期减速、变异减速,一般也无早期减速。胎盘功能良好,1周内无胎儿死亡危险。阳性,连续3次以上宫缩均发生晚期减速及变异减速,或频发晚期减速,或重度变异减速达15min以上 ,提示胎盘功能减退,胎儿宫内窘迫。要结合B超脐血流S/D值进一步检查,排除假阳性。可疑,散发晚期减速或重度变异减速或多发早期减速或轻度变异减速,应进一步检查。

  1.2.3 额头听诊或多普勒听诊 通常将胎心率>160次/min或<120次/min,或胎心不规律等,持续1min以上为异常。

  2 结果

  监护组53例( 11.8 %)孕妇在孕晚期胎心率基线偏高或偏低,结合B超脐血流S/D值, 羊水量测量,吸氧2天后监护基线恢复正常,考虑脐带一过性受压引起。有90例(20%)分娩过程中出现变异减速,晚期减速,重度心动过速,重度变异减速,心动过缓或振幅>26bpm或<6bpm等,经改善缺氧后行剖宫产术,大多也与脐带有关。对照组11例(2.44%)孕妇在孕晚期发现胎心率异常,45例(10%)在分娩过程 中发现胎心率不规律或过缓或过速。两组比较监护组更能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情况,了解胎儿宫内状态,对胎儿窘迫作出诊断。

  监护组78例(17.3 %)因妊娠并发症,胎位异常,产程异常,头盆不称,胎盘早剥,羊水偏少,巨大儿,个人要求等行剖宫产术。其余282例(62.7%)经阴分娩;监护组有4例(0.89%)轻度窒息,1例畸形(肛门闭锁),无重度窒息者;对照组出现轻度窒息24例(5.3 3%),重度窒息5例(1.11%),1例死亡,留有后遗症1例(脑瘫);两组窒息情况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妊娠末期孕妇对氧需求量增加,未临产时处于缺氧的应激状态,可通过低氧耗以及心血管的调节,胎心率无明显改变,故临产前难以发现胎儿缺氧情况,临产时子宫收缩可降低子宫胎盘循环血量,影响母儿间血气交换,每一次宫缩,胎儿要接受缺氧考验。长期以来医生多依靠传统的听诊和自数胎动来了解宫内胎儿的情况,对监护胎儿安危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孕产期是复杂多变的,特别在分娩过程中胎儿要耐受宫缩加强的考验,而在宫缩时听诊是听不到胎心的,因而易出现漏听、误听,而且无法发现胎儿缺氧等早期的微小变化情况,等听诊能发现的胎心率变化时,胎儿已经受损,有时已失去抢救胎儿最佳时期,导致新生儿窒息率和死亡率增高。本研究的结果显示,监护组能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积极处理能降低新生儿窒息率和死亡率;对照组无法发现胎儿缺氧等早期的微小变化,错过治疗最佳时机,增加了新生儿窒息率、死亡率及后遗症。表明胎心监护在产科的应用占有重要的地位,不可缺少。

  应用胎心监护可了解宫内胎儿状态,及时发现胎儿缺氧情况,对胎儿窘迫作出诊断。当胎儿出现下列情形之一[3]:重度变异减速,重度晚期减速,重度心动过缓,延长减速,胎心率基线变异消失等,即可诊断胎儿宫内窘迫,及时进行积极有效的处理,可避免新生儿窒息、损伤,降低围生儿死亡率。

  总之,胎心监护对产科规范化、现代化管理,提高产科质量有重要意义。通过胎心监护可以动态观察、综合分析胎心情况,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是孕晚期、产时不可缺少的检测方法。

【参考文献】
    1 乐杰,谢幸, 丰有吉.妇产科学, 第6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55-58.

  2 程志厚,蒋潼凤. 胎心率及监护.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101-107.

  3 张东红. 常用胎儿监护方法分析. 临床研究, 2009, 47(11):88-89.

  

作者: 邢良菊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