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5期

应用血乳酸对跆拳道训练监控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通过对跆拳道运动员在不同训练方法下血乳酸值的分析,结果发现:赛前当日晨与训练期血乳酸值(BLA)虽然变化不大,但差异有显著性。循环体能训练和不同距离间歇跑是提高其生理训练强度的较好方法。教学比赛和实战不能提高其专项训练强度。四种训练方法的有机结合是提高跆拳道运动员竞技能力的较理想模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通过对跆拳道运动员在不同训练方法下血乳酸值的分析,结果发现:赛前当日晨与训练期血乳酸值(BLA)虽然变化不大,但差异有显著性;循环体能训练和不同距离间歇跑是提高其生理训练强度的较好方法;教学比赛和实战不能提高其专项训练强度;四种训练方法的有机结合是提高跆拳道运动员竞技能力的较理想模式。

【关键词】  训练监控;跆拳道;血乳酸

 Research on blood lactic acid to tae kwon do training monitoring

  LIU Shi-jun,GUO Zi-yuan.Anhui Research Institute of Sports Science, Hefei 230001,China

   We analyzed tae kwon do athletes'blood lactic acid (BLA) under condition of different training load and found that: although the change of BLA of the just morning before match and the morning during training period was small, values of two groups' BLA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Cycling physical training and interval run of different distance can not improve physiological training intensity; Teaching match and actual combat were better methods which could improve its special training intensity; Combination of four methods above was a ideal model that could improve the wrestlers'competitive ability.

  [Key words] training monitoring; tae kwon do; blood lactic acid

  跆拳道起源于韩国, 2000年首次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国际重大比赛中,中国跆拳道选手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跆拳道比赛分3局,每局3 min,局间休息1 min。从能量代谢特点角度讲,跆拳道应属于无氧代谢为主,兼有有氧、混合氧供能的身体对抗性项目,要求运动员在具备良好有氧耐力的基础上,既要保证有足够的力量与速度来击打对手有效部位,又要有娴熟的技术动作来完成连续进攻与防守。因此,良好的磷酸代谢供能系统和糖酵解代谢供能系统对比赛的胜负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为止,能反映骨骼肌代谢情况并能合理安排有效训练量和进行机能诊断的最适用指标仍然是血乳酸[1]。在运动训练过程中,科学地采用适宜的训练方法,合理地安排负荷量,以刺激和诱导骨骼肌能量代谢及机体的适应性变化,将直接关系到运动员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的提高。本文分析了安徽省优秀运动员不同训练负荷后的血乳酸,并在此基础上对跆拳道项目不同训练方法的生理特征进行了探讨,类似研究报导较少。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受试者为安徽省武术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优秀跆拳道运动员。年龄(17.2±2.3)岁,训练年限4~5年;体重(69.5±10.3)kg;在接受测试期间健康状况良好。

  1.2 研究方法

  1.2.1 训练、测试方法 教学比赛按全国比赛规则进行;实战按当日训练计划安排负荷量进行;循环体能训练6min×2组,主要包括力量、技术和短距离冲刺跑等内容;不同距离间歇跑有800m、400m×2、100m×4和50m×8等内容。训练期安静时血乳酸在上午训练前采血,赛前安静时血乳酸在比赛当日上午准备活动前采血,全国比赛、教学比赛、实战、循环体能训练和不同距离间歇的血乳酸均在训练或比赛后的1~3min内采血。采血部位:左或右耳垂,采血量20μl。

  1.2.2 试剂和仪器 YSI1500型手提式血乳酸仪(美国),血乳酸测试使用YSI1500配套试剂。

  1.3 统计处理方法 所有测试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配对t检验。统计学显著性水平定为P<0.05。

  2 结果

  2.1 全国比赛当日安静与训练期安静时BLA比较见表1。相差不大,但经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表1 全国比赛当日与训练期安静时BLA比较注:与训练期比,*P<0.001

  2.2 不同训练手段与全国重大比赛后的BLA 见表2。表2 不同训练手段与全国重大比赛后的BLA (mmol/L)注:与全国比赛相比,*P<0.05;与全国比赛相比,**P<0.001

  3 讨论

  3.1 比赛前安静BLA与训练期安静BLA差异有显著性 运动员安静时BLA与常人差别不大,1983年宋成忠等报道,摔跤运动员安静时BLA为(1.51±1.21)mmol/L,在赛期中赛前安静时可升高至2.96mmol/L[2]。从表1可见,安徽省跆拳道运动员赛前训练期安静时BLA为(1.65±0.57)mmol/L,在全国比赛当日安静时(2.71±0.41)mmol/L,虽然两者在数值上相差不大,但经统计处理两者差异有显著性。这一结果提示,全国比赛赛后最大BLA值亦应比赛前训练期最大BLA要高。这主要是运动员赛前紧张,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使糖无氧代谢加强的结果。因此,在赛前监控训练强度时应考虑这一因素。

  3.2 教学比赛和实战的专项训练强度比全国比赛强度低 运动后肌乳酸扩散到血液达到平衡的时间大约需要4~10min[3],这一时间还与运动强度和运动持续时间有关,强度越大则运动后血乳酸达到峰值所需时间也就越长,血乳酸峰值是乳酸生成率、释放、弥散和消除的综合反映[2]。从表2可以看出,教学比赛、实战后的BLA与全国比赛赛后的BLA相差4~6mmol/L,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这说明此两种训练方法的负荷强度不能适应全国重大比赛的需要。但是,这两种训练方法能充分发挥运动员的技术、战术、反应、心理及比赛经验等能力,是检验跆拳道运动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训练手段。因此,教学比赛和实战应是跆拳道运动员主要的必需训练手段。

  3.3 循环体能训练和不同距离间歇跑的训练强度接近全国比赛水平 大强度运动后即刻血乳酸水平主要反映骨骼肌无氧酵解能力及机体耐酸能力[4]。从表2可以看出,循环体能训练、不同距离间歇跑后的BLA 与全国比赛后的BLA较接近,前者低2~3mmol/L,后者高2~3mmol/L,从生理角度讲,有利于发展跆拳道运动员的糖酵解供能能力,即:产酸能力和耐酸能力。要提高这两种能力,就必须不断采取有效刺激手段,使机体不断适应比赛时的高强度。以往训练手段中的车轮战术也可以提高训练强度,但运动员容易受伤,同级别配对也较困难。笔者主张采用这两种方法来提高运动员的生理训练强度,为大赛提供适宜的机体内环境。

  3.4 BLA是评定跆拳道运动员训练强度的有效方法 运动后BLA水平的高低受运动强度、持续时间、机体代谢机能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研究表明,跆拳道运动员的专项耐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无氧能力的限制,在短时间高强度运动负荷后BLA升高,是反映糖酵解程度的间接指标,BLA浓度的变化主要取决于肌乳酸生成和消除的平衡,虽然BLA的浓度变化不能与肌乳酸的浓度变化完全同步,但其测试方法简单易行,运动员易于接受。因此,利用BLA来检查、评定跆拳道运动员无氧供能能力、训练强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4 结论

  全国比赛可以引起跆拳道运动员安静时BLA升高,与训练期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循环体能训练、不同距离间歇跑、教学比赛和实战四种训练方法的有机结合,可以提高跆拳道运动员的产酸能力、耐酸能力以及技术、战术、反应、心理及比赛经验等能力,即:专项竞技能力。血乳酸是评定跆拳道运动员训练强度的有效、易行方法。

【参考文献】
   1 田麦久.运动训练科学化探索.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8.

  2 冯炜权,翁庆章.血乳酸与运动训练应用手册.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0:12-21.

  3 冯美云,冯炜权.乳酸与运动能力.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87(6):157-161.

  4 Abellan R,Ventura R,Remacha A F,et al.Intermittent hypoxia exposurein a hypobaric chamber and erythropoietin abuse interpretation.J SportsSci,2007,25(11):1241-1250.

  

作者: 刘世君,郭子渊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