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5期

笑气吸入清醒镇静在口腔种植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结论笑气吸入清醒镇静具有较好的抗焦虑、镇静作用,能够减轻或解除患者的焦虑心理[2]。清醒镇静。种植。anxiety清醒镇静是指在保持患者自主呼吸及对物理刺激和语言指令作出相应反应的条件下,轻微抑制意识水平,减轻紧张焦虑和疼痛,使治疗在患者配合下顺利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笑气吸入清醒镇静法在口腔种植术中的可行性和临床效果[1]。方法 选择口腔种植修复术患者40例,随机分为A组和B组,每组20例, A组采用碧兰麻(阿替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下种植, B组采用笑气(一氧化二氮)吸入清醒镇静辅以局部麻醉下种植。术中分别观测并比较两组患者的血压、心率、MDAS焦虑情况及根据Ramsay镇静评分法评定镇静程度。结果 两组患者在整个过程中血压、心率变化情况及镇静程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患者手术焦虑变化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笑气吸入清醒镇静具有较好的抗焦虑、镇静作用,能够减轻或解除患者的焦虑心理[2]。

【关键词】  笑气;清醒镇静;种植;浸润麻醉;焦虑

 Clinical application on noxide inhalation on conscious sedation in oral implantation

  FANG Hong-bo,WANG Bei.Kaifeng Health Affiliated Stomatological Hospital, Kaifeng 475003,China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feasibility and clinical effectiveness of nitrous oxide inhalation on conscious sedation in oral implantation.Methods Implantation of 40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A and B group, 20 cases each, A group with primacaine (articaine) local infiltration anesthesia cultivation, B group with laughing gas (nitrous oxide) inhalation conscious sedation supplemented with local anesthesia under cultivation. In surgery, compared the two groups in patients with blood pressure, heart rate, MDAS anxiety conditions and in accordance with Ramsay sedation scores and level of sedation.Results Two groups patients in the entire process of blood pressure, heart rate changes and the level of sedation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Patients with anxiety changes in the two groups were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1). Conclusion The nitrous oxide inhalation conscious sedation with a good anti-anxiety, sedation, can reduce or discharge of patients with anxiety.

  [Key words] nitrous oxide; conscious sedation; implant;anesthesia;anxiety

  清醒镇静是指在保持患者自主呼吸及对物理刺激和语言指令作出相应反应的条件下,轻微抑制意识水平,减轻紧张焦虑和疼痛,使治疗在患者配合下顺利进行。恐惧和焦虑是人们逃避牙科治疗最常见的原因。如何使患者及时就诊,并在治疗过程中减轻疼痛,保持轻松、舒适,成为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而笑气具有清醒镇静作用,可减轻或消除有牙科焦虑病人的牙科焦虑[3]。本文对笑气吸入清醒镇静法在口腔种植术中的可行性和临床效果进行了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择期进行种植修复术患者40例,按美国麻醉学会标准分级均为Ⅰ~Ⅱ级,近期无上呼吸道感染,无笑气吸入禁忌证及种植禁忌证。随机分为A组和B组,每组20例, A组采用碧兰麻(阿替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下种植, B组采用笑气(一氧化二氮)吸入清醒镇静辅以局部麻醉下种植。

  1.2 观察方法 (1)测量笑气吸入前、后和种植时的心率(HR)、脉搏氧(SpO2)。(2)根据Ramsay镇静评分法(Ⅰ级为清醒,烦躁不安;Ⅱ级为清醒,安静合作;Ⅲ级为欲睡,仅对指令有反应;Ⅳ级为入睡,对呼唤反应敏捷;Ⅴ级入睡,对呼唤反应迟钝;Ⅵ级沉睡,难以唤醒,相应设定为1~6分)评定镇静程度。(3)术前术后分别采用改良柯式牙科焦虑量表(modified dental anxiety scale ,MDAS)测牙科焦虑评分。问卷有4个条目,每个条目有5个备选答案,按1~5级评分。总分最低4分,最高20分,当MDAS总分≥11分时,可诊断为牙科焦虑,分数越高,牙科焦虑状态水平越高。

  2 结果

  40例患者均顺利完成种植手术,无一例出现呼吸意外及过度镇静现象。患者在种植过程中能够对指令很好的反应并能保持呼吸道反射。两组患者种植术后意识清晰,活动正常,无滞院现象。

  2.1 生物学测量值变化 以吸入笑气前水平作为基础对照值。结果显示,心率有轻微增快但无统计学意义,脉搏氧无显著变化(见表1)。表1  吸入笑气前、后及种植时心率及脉搏氧的变化吸入前、后和种植时心率及脉搏氧相比,P>0.05。

  2.2 种植时Ramsay镇静评分与吸入前基础值比较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种植时评分无明显升高(见表2)。表2 吸入前、后及种植时镇静评分吸入前、后和种植时的镇静评分相比,P>0.05。 种植后口头询问,95%患者对这种方法满意。

  2.3 焦虑评分 B组术后有95%(19/20)的病人牙科焦虑评分下降,而A组只有15%(3/20)的病人牙科焦虑评分下降,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2=25.34,P<0.05)。

        3 讨论

  笑气吸入清醒镇静安全可靠,笑气无刺激性,不增加气道分泌物,对呼吸几乎无影响,无肌肉松弛作用,病人自主呼吸,保护性反射活跃;在不缺乏氧气的情况下,笑气对心脏、血管几乎无影响[4]。本文结果显示,B组病人在应用笑气过程中的心率、血压、连续心电图、呼吸、血氧饱和度维持平稳,无任何严重并发症发生,说明在笑气吸入清醒镇静下实施种植手术是安全的。笑气具有明显的抗焦虑作用[5],能够控制恐惧,病人在接受治疗时放松、舒适、合作,减轻或消除有牙科焦虑病人的焦虑程度。本文B组病人的牙科焦虑评分在术后明显下降,他们不再认为种植是让人恐惧、焦虑的事情,焦虑评分的降低也大大提高了病人的安全性。

  笑气具有一定的止痛作用,一般认为体积分数0.20的笑气和体积分数0.80氧气的混合气体的止痛作用相当于15mg吗啡的效果。笑气吸入清醒镇静法操作简便,易于控制,起效和恢复迅速,一般应用后30s可出现效果,5min可达到最大效果,停用笑气吸入纯氧5min后可达到完全复苏。可以通过动态调控根据需要改变药物浓度,达到需要的状态并减少副作用[6]。

  笑气具有镇静和抗焦虑作用:笑气能够刺激β-内啡肽系统而产生欣快感和镇静作用,大多数患者吸入笑气后有欣快感,无兴奋期,焦虑反应消失,对环境不关心等,能保证治疗操作在安静状态下顺利完成[7]。B组20例吸入笑气后均获得了一定程度的镇静,减轻了紧张和焦虑,自始至终与医师保持言语上的联系,配合治疗。统计学处理结果两组焦虑评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笑气吸入能够减轻或解除患者的焦虑心理。在Ramsay镇静评分上吸入前、后及种植时无统计学意义,种植过程中均有一定的镇静效果,小儿配合良好,无镇静过度现象,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吸入笑气镇静和局部麻醉下可使患者在镇静无痛下配合医师安全满意地施行种植手术[8]。

  总之,笑气清醒镇静下实施种植手术减轻了病人的焦虑和紧张不安,使其在清醒、放松、舒适的情况下配合治疗,减轻压力,该法安全、有效、危险性小,可在临床推广应用[9]。

【参考文献】
   1 Ramsay MA,Savege TM,Simpson BR,et al.Controlled sedation with alphaxalone-alphadolone.Br Med J,1974,2:656.

  2 Johnston CC,Strada ME.Acute pain response in infants:Amultidimensional description.Pain,1986,24:373.

  3 刘楠,李小蔡,孙玉娟,等. 笑气清醒镇静在口腔门诊的应用.齐鲁医学杂志, 2007,22(6):563-564.

  4 孙玉娟,戚道一,张炳熙,等. 笑气吸入清醒镇静法用于拔牙术的临床研究.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8,33(1):24-25.

  5 Chapman WP, Arrowood JG, Beecher HK. The analgesic effects of low concentrations of nitrous oxide compared in man with morphine sulphate.J Clin Invest, 1943,22:871.

  6 Kuttner L.Management of young children's acute pain and anxiety during invasive medical procedures.Pediatrician,1989,16(1-2):39.

  7 Ramsay MA,Savege TM,Simpson BR,et al.Controlled sedation with alphaxalone-alphadolone.Br Med J,1974,2:656.

  8 Johnston CC,Strada ME.Acute pain response in infants:Amultidimensional description.Pain,1986,24:373.

  9 Shaw AJ,Meechan JG,Kilpatrick NM,et al.The use of inhalation sedation and local anaesthesia instead of general anaesthesia for extractions and minor oral surgery in children:A prospective study.Int J Paediatr Dent,1996,6(1):7.

  

作者: 房洪波,王 蓓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