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6期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360例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结果。方法对270例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进行前臂皮肤过敏原点刺试验。试剂为德国默克集团生产的“阿罗格”点刺液,由多价33种过敏原组成。结果本地区过敏性鼻炎患者中主要过敏原为屋尘螨为最高(5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结果。方法 对270例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进行前臂皮肤过敏原点刺试验。试剂为德国默克集团生产的“阿罗格”点刺液,由多价33种过敏原组成。结果 本地区过敏性鼻炎患者中主要过敏原为屋尘螨为最高(57.7%),同时多合并粉尘螨(54.4%),其次为秋季花粉(20%),霉菌(18.8%),春季花粉及其他(3.3%)。结论 皮肤点刺试验因其结果可靠,剂量控制严格,安全系数高,痛苦小,病人易于接受,是目前公认的最好的发现并明确过敏性鼻炎的诱发原因和协助诊断最简便的方法。

【关键词】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

 过敏性鼻炎是由过敏原激发IgE介导的鼻部炎性疾病,是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常见病,同时其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明确过敏原对过敏性鼻炎的预防、诊断及治疗有着重要意义,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是目前公认的最好的发现并明确过敏性鼻炎的诱发原因和协助诊断最简便的方法。本科自2009年3—11月对360例过敏性鼻炎患者行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0例均为门诊患者,其中男169例,女191例,儿童128例,年龄4~75岁,病史为1~10年。常年发作,多表现为反复打喷嚏、鼻塞、清水样鼻涕、鼻痒,常有流泪,耳、眼、咽痒,内窥镜下鼻黏膜苍白水肿。

  1.2 材料来源 变态反应液由德国默克集团提供的阿罗格点刺液, 包括生理盐水阴性对照、组胺阳性对照、屋尘螨、粉尘螨、狗毛、猫毛、树1、树2、禾本科、禾本科/谷类,艾蒿、霉菌1,霉菌2等为主要多价35种点刺液及点刺针。

  1.3 检测方法及结果判断 患者取坐位,手臂放松平放于桌面,用75%酒精消毒前臂掌侧皮肤,待皮肤自然晾干后,将不同变应原按照2cm的间隔滴在前臂掌侧,用点刺针的尖端垂直于皮肤,穿过点刺液,轻轻挑起表皮层的表层,停留大约1s,但是不能引起出血,一般在点刺后15~20min观察结果。在此期间要多次观察反应过程,同时作组胺阳性对照和生理盐水阴性对照。按欧洲分级标准结果判断:(1)如果呈现黄色皮丘(皮丘直径≥3mm),其周围有红斑,为阳性反应;(2)风团=组胺阳性对照为(+++);(3)风团>组胺阳性对照1/2为(++++);(4)风团<组胺阳性对照1/2为(+);(5)风团>组胺阳性对照1/2<组胺阳性为(++);阴性对照为(-)。

  2 结果

  297例皮肤点刺试验阳性者中,屋尘螨阳性占57.7%,同时合并粉尘螨阳性患者占54.4%,单纯屋尘螨或粉尘螨阳性病人各占0.8%及0.7%,秋季花粉占20%,交链孢霉菌约占16.9%。螨阳性病人合并交链孢霉菌阳性病人占5.4%,春季花粉占3.3%,花粉病人多为多价过敏原并存。

  3 操作注意事项

  (1)皮试前应询问患者在1周内用药情况,需停用口服抗组胺药或感冒药及糖皮质激素3天以上,以免出现假阴性反应。12h需停用肾上腺素能剂、黄嘌呤类药。(2)提前做好解释工作,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以求合作。对合作欠佳的儿童,要进行耐心诱导,必要时在别人的帮助下进行操作,做到眼明手快,动作轻柔。(3)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选择穿刺部位要避开瘢痕、皮炎丘疹等,进针深度要适度、均一,结果观察要仔细、严谨。(4)皮试完毕后,在病人等待的时间里要仔细观察是否出现扩散性副反应,甚至严重的全身反应,其典型的警觉症状是舌头上下、咽部,特别是手心和脚底有痒刺激和热感。(5)皮试前准备好抢救药物,备有可即用的1:1000的肾上腺素、注射器等以备应急。对高敏体质、晕针患者做好思想准备工作,严密观察患者反应。(6)皮试在30min内仍为阴性的患者,应向其交代离院后注意观察的内容,如有反应随时向医师和护师反映,以观察迟发反应及其他情况的发生。提醒患者如出现皮肤局部红晕扩大、瘙痒加重的迟发反应,即刻返院给予相应治疗。(7)进行皮肤试验时,必须有专业的变态反应医师指导,并能及时处理全身反应。(8)评估患者是否有皮肤划痕征,询问有无酒精过敏史,酒精过敏病人改用生理盐水或新洁尔灭消毒局部皮肤,以免出现假阳性反应,并在适当的时间记录皮肤反应。

  4 讨论

  本研究中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中主要有尘螨、屋尘、花粉等,这与各家报道一致。近来发现蟑螂、霉菌过敏率有所增高。蟑螂已被认为是主要过敏原。尤其是哮喘的主要过敏原之一。有报道大、中城市中20%~30%儿童哮喘与蟑螂有关,城市是农村的2~3倍[1],且蟑螂与尘螨有交叉过敏原,尘螨过敏的患者常常合并蟑螂过敏;霉菌阳性病人多见于16岁以下青少年,近年来霉菌阳性率增多考虑与使用加湿器有关,具体未见详细报道;吸入花粉中夏秋季花粉阳性率明显高于春季花粉。春季花粉主要有:榆树花粉、杨树花粉、柳树花粉、法国梧桐花粉等。夏秋花粉主要有:蒿属花粉、豚草花粉、藜等。据报道,研究最深入的豚草花粉有大约20种可能致敏的抗原成分。蒿属花粉与豚草同属菊科植物,故在致敏性上有较高的抗原交叉性,该类花粉的花粉囊在干燥时裂出,并以风力散布各处[2]。本地区处丘陵地带,夏季高温,秋季干燥风大,有利于风传花粉传播,这似乎可解释夏秋季花粉阳性率高于春季花粉,也说明气传花粉传播与气候季节有密切关系。

  皮肤过敏点刺试验方法简单,局部疼痛轻,易于被患者接受,进入体内过敏原量比皮内法较低,引起全身反应可能性小。本文患者中均未发现有不良反应,安全,假阳性率较低。因此,对过敏性疾病的诊断是一种很适用、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顾之燕.呼吸道变应性炎症性疾病特异性舌下免疫治疗.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6,7(41):553.

  2 文昭明.变态反应性疾病的诊治,第2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38-319.

  

作者: 郅莉莉,王 静,刘晓芹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