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6期

微创钻孔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微创治疗高血压的效果。方法根据CT定位,选择无血管及无功能区定位,尽可能在血肿最大层面钻孔,迅速引流。结果40例中26例生活能部分自理,5例死亡,4例放弃治疗,2例开颅血肿清除,并去骨瓣减压,3例植物生存。结论早期或超早期行钻孔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在基层医院(无立体定向设备)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创治疗高血压的效果。方法 根据CT定位,选择无血管及无功能区定位,尽可能在血肿最大层面钻孔,迅速引流。结果 40例中26例生活能部分自理,5例死亡,4例放弃治疗,2例开颅血肿清除,并去骨瓣减压 ,3例植物生存。结论 早期或超早期行钻孔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在基层医院(无立体定向设备)进行,损伤小,及早引流,解除压迫,简便有效,费用低,并发症少,有效防止脑疝形成。

【关键词】  高血压脑出血; 微创

  高血压脑出血是一种急重症,已成为危害北方人三大致死疾病之一,它以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为特点,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多年来人们从传统内科保守治疗发展到今天的手术治疗,尤其是微创治疗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0例,男31例,女9例,年龄49~71岁,平均60岁。基底节区脑出血36例,丘脑出血2例,颞枕叶出血2例,血肿量在25~80ml,其中1例钻孔中出血形成脑疝而开颅清除血肿,术后植物生存。大部分有明确高血压病史,在7h内(超早期)完成手术11例,24h(早期)内完成手术19例,5天内手术1例。我地区属农村偏远落后地区,超早期来院的少数,大部分能在1天之内来到医院。

  1.2 方法 与CT室沟通,凡涉及具备手术指征的病人,首先在CT上画出两外耳孔连线,为标志线,算出血肿的层面,直径及量,距头皮的深度,选择血肿最大层面,避开重要的功能区、外侧裂、窦、中央沟、及脑膜中动脉,定位后,局麻,用颅锥直接钻孔,待穿透内板时扩大一下骨窗,使能顺利进针为止,然后用带有刻度的脑穿针垂直刺入,往往有明显的落空感,拔除针芯,可见到暗红色血液流出,固定好穿刺针,用5ml注射器回抽,如果有困难,换用碎吸针回抽,达50%~70%后,置管引流,头皮处固定,6~12h开始血肿腔注射尿激酶,一般3~5万U+生理盐水2~5ml,夹闭4h开放,每次注药前回抽,防止血块堵塞,动态CT观察残血量及引流管位置,细心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和量,注药时的阻力进行判断,一般2~5次可引流干净,这时再复查CT 90%血肿消失,或不超过10ml,占位效应消退,中线复位,虽然有少量积气,但颅内高压得到改善,病人很快清醒,家属满意。术后血压控制在160~180/105mmHg以下,避免忽高忽低,可以给予硝普钠静点,舌下含服倍他乐克等,早期进行雾化吸入,静脉注射沐舒坦,对防止呼吸道感染有效。另外,通过近几年的观察,及早使用神经节苷酯者远期恢复效果好,对生活自理有很大帮助。

  2 结果

  26例生活能部分自理,5例死亡,4例放弃治疗,2例开颅血肿清除,并去骨瓣减压,3例植物生存,7天内均能拔管,无再出血及颅内感染现象。

  3 讨论

  对于已形成脑疝的脑出血,应常规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开颅创伤大,费用高,对病人手术麻醉耐受力要求高。采用微创钻孔引流技术,在引流血肿同时主要引流血肿周围组织液,减轻了脑水肿及压迫作用;在强化局麻下进行,操作简便,创伤小,对病人耐受力要求不高,费用低,及时解除占位效应,不需要复杂准备过程,恢复快,家属容易接受。同时为开颅创造了手术时机,缩短了住院日,有利于基层医院推广。

  Chshing指出:“脑出血后继发脑水肿所致损害比出血本身还严重”[1],强调了防止或减轻脑水肿的重要性。高血压脑出血20~30min出血停止并形成血肿,6~7h血肿周围出现水肿,脑组织变性,不可逆转[2]。所以,早期手术对降低死亡率很关键,再出血与术后高血压未控制有关,手术目的不是止血,而是清除血肿。

【参考文献】
   1 景文记.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67例死因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3,19:184.

  2 张连群.CT导向下穿刺引流尿激酶注入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中国微侵袭神经外科杂志,2002,7:56.

  

作者: 吴艳萍,李俊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