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6期

壳核出血微创术患者C反应蛋白动态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壳核出血微创术。C反应蛋白。动态变化有报道C反应蛋白(CRP)水平高低与脑卒中严重程度和预后密切相关。本研究旨在探讨壳核出血微创术较非手术CRP的变化情况,以便了解二者的相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壳核出血微创术;C反应蛋白;动态变化

  有报道C反应蛋白(CRP)水平高低与脑卒中严重程度和预后密切相关。本研究旨在探讨壳核出血微创术较非手术CRP的变化情况,以便了解二者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自发病后24h内住院的壳核出血患者,诊断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1],并经CT确诊,用机器所属专用软件测出血肿体积,分为微创手术组和非手术组(对照组)。排除标准:(1)出血症状至确诊超过24h;(2)本次发病前有脑血管病史;(3)发病前2周内有感染性疾病;(4)患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5)患有免疫性疾病及恶性肿瘤

  1.1.1 微创手术组 42例,男20例,女22例;平均年龄(63.1±9.7)岁,出血量30~65ml,平均(48±18.5)ml;42例患者均按照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治疗规范,在36h内使用YL-1型一次性使用颅内血肿粉碎穿刺行微创手术,其他方法与对照组相同。

  1.1.2 对照组 47例,男22例,女25例;平均年龄(61.2±10.2)岁,出血量30~72ml ,平均(48.5±19.4)ml ,均予以保守治疗。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出血量、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分型、伴发疾病评分方面比较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标准 按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分别将微创组、对照组病程28天时基本痊愈、显著进步、进步病例归为治疗有效;将无变化、恶化、死亡病例归为治疗无效。

  1.3 方法 全部患者在入院当时和入院第3、14、28天早晨空腹采肘静脉血3ml,采用免疫散射比浊法测血浆中CRP。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2.0软件,计量资料用(x±s)表示,微创组和对照组之间CRP值的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各病程时期的CRP含量见表1, 微创组死亡4例,对照组死亡16例;两组患者早期CRP含量见表2。表1 两组患者各病程时期的CRP含量注:①与②比较P>0.05; ①与③比较P<0.01; ③与④比较P<0.01; ⑤与⑥比较P>0.05表2 两组患者早期的CRP含量注:*对照组的无效病例至第3天已有5例死亡,实际病例数16例

  3 讨论

  C反应蛋白是一种能与肺炎球菌荚膜 C多糖物质反应的急性期反应蛋白,由多种细胞因子诱导肝细胞产生,在炎症和组织细胞破坏时浓度迅速上升,炎症和破坏的组织细胞清除或修复后下降[2]。本组资料测定了壳核出血不同时间点的CRP水平,结果显示壳核出血患者血浆CRP水平在24h内已经明显升高,说明壳核出血患者体内存在炎症反应,且CRP浓度增高和预后有密切的相关性;也有报道脑出血早期血液中的CRP含量可作为脑出血早期判断预后的一个客观指标,CRP含量越高预后越差[3]。本组资料结果与该报道相符,因此,测定CRP的水平动态变化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判断脑出血的严重程度和预后。

  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是治疗重症高血压脑出血的有效手段之一,创伤小,手术简单,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大部分清除颅内血肿。本组资料显示:壳核出血患者微创术后CRP水平较术前明显下降,也明显低于同病程时期对照组的CRP水平,微创组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死亡率低于对照组,说明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是治疗壳核出血的有效手术方式;此外,微创第28天时病情好转的有效病例术后CRP含量低于无效病例。也说明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能够有效降低颅内压,减轻脑组织损伤,从而降低CRP,改善预后。

  综上所述,微创术能降低壳核出血的CRP水平,提高治疗效果,术后CRP水平与预后呈正相关;监测急性脑出血患者血清CRP水平,有助于判断脑出血的严重程度和估计预后。但由于研究样本不够大,选取的时间点不够全面,其结果有待进一步完善。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分会.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995).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381.

  2 朱正武.老年急性脑出血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与其动态变化.安徽医学,2009,30(6):663.

  3 张一凡,杨建华,张忠雷.急性脑出血患者C反应蛋白升高与预后的关系.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5,18:305.

  

作者: 陈福生,孙建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