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6期

乙型肝炎病毒与自身免疫病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自身免疫自身免疫病是指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而导致自身组织损害所引起的疾病。其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目前认为与遗传、环境、代谢和感染等因素有关。近年关于病毒感染与自身免疫病发病研究较多,其中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与自身免疫病发病的相关性受到广泛关注,较多研究表明HBV感染与自身免疫病发病关系密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自身免疫

 自身免疫病是指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而导致自身组织损害所引起的疾病。其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目前认为与遗传、环境、代谢和感染等因素有关。近年关于病毒感染与自身免疫病发病研究较多,其中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与自身免疫病发病的相关性受到广泛关注,较多研究表明HBV感染与自身免疫病发病关系密切[ 1,2],其机制可能是HBV通过分子模拟、Bystander effects(旁观者效应)、抗原表位扩增、刺激非免疫细胞表达MHC分子等诱发产生自身抗体和激活自身反应性T淋巴细胞导致自身免疫病的发生。HBV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起重要作用,现就HBV与结节性多动脉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病发病的关系做一综述。

  1 HBV与自身免疫病

  HBV可以通过上述机制诱发自身免疫反应并导致相应的疾病,下面就分别阐述HBV与结节性多动脉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和多发性硬化发病关系的研究。

  1.1 HBV与结节性多动脉炎 结节性多动脉炎是一种主要侵害中、小动脉的坏死性动脉炎,病变呈节段性分布,可侵犯全身各血管。其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可累及肾脏、肌肉、皮肤、神经、消化等多个系统。结节性多动脉炎病因未明,目前认为其发病机制与免疫复合物沉积密切相关。国内外关于结节性多动脉炎与HBV感染相关性的研究表明HBV抗原抗体复合物的沉积在该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均起到重要作用。Guillevin等[6]进行了一项包括115例乙肝相关性结节性多动脉炎的研究并回顾分析了结节性多动脉炎在法国的流行病学情况,结果显示在1972—1989年之间的结节性多动脉炎患者约50%伴有HBV感染。此外, 该研究表明,由于输血安全性提高以及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导致乙肝感染率降低,同时结节性多动脉炎发病率也随之下降,这说明HBV感染在结节性多动脉炎发生和疾病发展过程均起到重要作用。

  治疗上,乙肝相关性结节性多动脉炎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时主张与抗HBV的药物联合使用,否则容易在停药后诱发HBV的复制加剧,甚至导致肝功能急剧恶化[7,8]。其机制可能为治疗结节性多动脉炎的药物抑制机体免疫系统(尤其是细胞免疫)从而抑制机体抗HBV的能力导致病毒复制活跃,在停药后机体免疫功能恢复导致免疫相关性损伤。因此,在进行乙肝相关性结节性多动脉炎治疗时应该考虑联合使用抗病毒的药物。

  1.2 HBV与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多系统、多脏器受累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样,病变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血清免疫学表现复杂,可以出现ANA、抗dsDNA、抗ENA、抗磷脂抗体等多种自身抗体。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环境、感染、性激素等多种因素相关。

  关于乙肝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的关系,不同研究差异较大。一些较早的文献报道表明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HBsAg携带率高[9,10]。而曹永献等[11]用ELISA法测定131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与582例健康体检者HBV标记物发现SLE患者的HBsAg携带率为阴性,明显低于体检健康对照组(7.7%)。分析其原因可能为SLE患者体内IL-10水平较高,而IL-10可刺激机体产生抗HBV的抗体相关,其中HBsAb为中和抗体,能够中和乙肝表面抗原,这可能是引起SLE患者HBsAg下降的原因。另外,仇宁等[12]通过SLE与其他皮肤病患者的血清HBsAg携带率测定结果为两者差异无显著性,该研究结果表明SLE发病与HBV感染无明显关系。这些不同的研究结果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可能与地域流行病学差异有关,也可能是由于不同遗传背景或其他因素影响造成的。因此,关于HBV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1.3 HBV与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以对称性、进行性及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系统性自身免疫病,除关节受累外,常可累及呼吸、消化、血管等多个系统。病变呈持续性、反复发作过程,如果未经早期及时治疗常常会发展为关节畸形导致关节功能障碍。其发病机制至今尚未阐明,可能与遗传易感性、环境和感染等因素有关。

  类风湿因子(RF)是类风湿关节炎诊断和病情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而诸多研究表明HBV感染患者血清中RF阳性率较高。周明欢等[13]通过对160例HBV感染者血清自身抗体检测,该研究结果显示在HBV感染者血清中RF阳性36例(22.5%),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表明HBV可能在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方面起到一定作用。Lee SI等[14]对176例患者血清IgA RF、IgG RF、IgM RF检测结果阳性率分别为29.5%、21%和18.8%,同样支持HBV感染者RF阳性率增加的结论。以上两项实验都说明HBV感染在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中可能为诱发因素。

  1.4 HBV与多发性硬化 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性自身免疫病,其特点为大脑与脊髓内出现播散的脱髓鞘性斑块,临床表现为多样性神经系统功能缺失,病程进展缓慢,常缓解与复发交替进行。MS多发于高纬度地区如北欧及英美等国,近年我国MS发病率有上升趋势。MS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遗传易感性、环境、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

  在多数MS患者体内可检测到多种抗髓鞘抗体,包括抗髓鞘碱性蛋白 (MBP)、髓鞘少突细胞糖蛋白(MOG)、抗蛋白脂蛋白(PLP)、抗髓鞘相关糖蛋白(MAG)等,其中抗MBP与多发性硬化发病较为密切,现已作为临床辅助诊断和病情评估的重要指标。有报道表明HBV抗原的某些抗原表位与MBP的部分氨基酸序列有重叠交叉,因此推测HBV可以通过分子模拟机制诱发抗MBP的抗体并导致MS。Bogdanos DP等[15]通过对HBsAg和MS患者的MBP和MOG氨基酸序列分析发现HBsAg与后两者存在某些高度同源序列,并且在实验组可检测到针对这些交叉序列的特异性抗体,该实验表明在MS患者中的确存在HBV与自身抗原的交叉体液免疫应答。然而MS发病机制复杂,其中细胞免疫因素也至关重要,HBV是否在激活自身髓鞘反应的特异性T细胞方面发挥作用,该实验并未做出结论。

  2 HBV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的机理

  自身免疫病的患者常常可以检测到多种能与自身抗原成分反应的抗体以及活化的T淋巴细胞,其机制包括通过分子模拟、Bystander effects(旁观者效应)、抗原表位扩增、刺激非抗原递呈细胞高表达MHC分子等[2]诱发自身抗体和自身反应性T淋巴细胞活化进而导致自身免疫病的发生。HBV的某些抗原表位与机体自身的一些抗原成分相似,因此由这些抗原表位刺激产生的活性淋巴细胞与HBV作用的同时还要与机体的自身成分发生反应,此即为分子模拟。HBV还可以改变机体某些自身抗原成分的结构以破坏自身免疫耐受机制, 激活免疫系统导致自身免疫病的发生。除上述机制外,HBV还可以诱发机体不表达或低表达MHC细胞大量表达MHC I类分子,MHC I类分子可以将机体自身抗原递呈给淋巴细胞引起自身免疫反应。

  3 结语

  病毒感染是自身免疫病发病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已经被普遍接受,其中HBV与自身免疫病发病的关系研究虽然较多,但这些研究并未能完全阐释清楚其具体机制,而且其中某些研究结果差异甚大,因此要得出HBV与自身免疫病发病的明确关系还需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Chi ZC,Ma SZ. Rheumatologic manifestations of hepatic diseases. HBPD Int,2003,2:32-37.

  2 Maya R, Gershwin ME, Shoenfeld Y. Hepatitis B Virus(HBV)and Autoimmune Disease. Clinic Rev Allerg Immunol,2008,34:85-102.

  3 Barzilai O, Ram M, Shoenfeld Y. Viral infection can induce the production of autoantibodies. Current Opinion in Rheumatology,2007,19:636-643.

  4 刘燕婕,袁戎,胡丽华.乙型肝炎的自身抗体检测分析及临床意义.临床血液学杂志,2009,22(6):289-292.

  5 贺立香,黄德庄,阎惠平,等.乙型肝炎患者血清的自身抗体测定和临床分析.中国国际医学杂志,2001,1(4):325-327.

  6 Guillevin L, Mahr A, Callard P, et al. Hepatitis B Virus-Associated Polyarteritis Nodosa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utcome, and Impact of Treatment in 115 Patients.Medicine,2005,84(5):313-322.

  7 Lau CF, Hui PK, Chan WM, et al. Hepatitis B associated fulminant polyarteritis nodosa: successful treatment with pulse cyclophosphamine,prednisolone and lamivudine following emergency surgery. 2002,14(5):563-566.

  8 Auguet T, Barragan P, Ramirez R, et al. Lamivudine in the Treatment of Hepatitis B Virus-Related Polyarteritis Nodosa. Journal of Clinical Rheumatology,2007,13(5):298-299.

  9 Alarcon - Segovia D, Fishbein E, Diaz - Jouanen E . Presence of hepatitis2associated antigen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Clin Exp Immunol,1972,12 :92191.

  10 Ziegenfuss J F,Byrne EB,Stoloff IL,et al. Australia antigen in sys2 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Lancet,1972,1 :8001

  11 曹永献,王斌,于秀英,等.系统性红斑狼疮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相互关系及细胞因子的调节作用.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2,6(2):101-103.

  12 仇宁,陈志强,蔡秀玲,等.系统性红斑狼疮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01,17(1):19-20.

  13 周明欢,欧强,谭德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血清自身抗体的相关性.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4,12(3):607-609.

  14 Lee SI, Yoo WH, Yun HJ, et al. Absence of antibody to cyckic citrullinated petide in sera of non-arthritic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Clin Rheumatol,2007,26(7):1079-1082.

  15 Bogdanos DP, Smith H, Baum H, et al. A study of molecular mimicry and immunological cross-reactivity between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and myelin minics. Clinic Developmental Immunology,2005,12(3):217-224.

  

作者: 陈 龙,罗雄燕,吴凤霞,袁国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