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7期

外伤性膀胱破裂8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伤性膀胱破裂。诊治体会外伤性膀胱破裂多合并有其他脏器损伤或休克,造成诊断上的困难。2009年9月共收治膀胱破裂病人8例,现报告如下。2合并伤合并有骨盆骨折6例,脾破裂2例,小肠破裂1例,尿道断裂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伤性膀胱破裂;诊治体会

 外伤性膀胱破裂多合并有其他脏器损伤或休克,造成诊断上的困难。本院自2006年10月—2009年9月共收治膀胱破裂病人8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8例,其中男6例,女2例,年龄18~45岁。受伤原因:交通事故7例,工伤事故1例。就诊时间为30min~9h,其中2例由外院转入。

  1.2 合并伤 合并有骨盆骨折6例,脾破裂2例,小肠破裂1例,尿道断裂1例。

  1.3 创伤类型 腹膜外型6例,腹膜内型2例。

  1.4 明确诊断的方法 2例在手术中发现膀胱破裂,4例经膀胱注水试验确诊,2例经逆行膀胱造影确诊。清除腹腔及膀胱周围渗尿和碎骨片,探查膀胱充分引流尿液。2例腹膜内型无骨盆骨折经腹腔内修补膀胱裂口,并放置腹腔内引流管,留置Foley’s导尿管8天。5例腹膜外型修补膀胱并行膀胱造瘘,放置膀胱周围引流管,留置Foley’s导尿管8天﹙合并有尿道断裂者留置21天﹚。1例因破口小并无其他合并症未作急诊手术,拔管后因排尿困难而行Ⅱ期膀胱修补,留置Foley’s导尿管10天。8例患者术后均行抗感染治疗。

  2 结果

  8例患者均痊愈,术后排尿正常。

  3 讨论

  膀胱为盆腔内器官,四周有骨盆保护,且弹性好,一般情况下不易受伤,当膀胱充盈到300ml以上时,才能高出耻骨联合,此时下腹部受外力作用有可能导致膀胱破裂[1]。当骨盆骨折时并发膀胱破裂的可能性增加,因此,骨盆骨折合并有血尿时要考虑到膀胱损伤可能。

  腹膜外型的膀胱破裂多由固定膀胱的韧带牵拉撕裂或骨碎片直接刺伤所致。本组6例腹膜外型的膀胱破裂均合并有骨盆骨折。腹膜内型破裂多因膀胱充盈时受外力所致,本组2例腹膜内型破裂均无骨盆骨折。膀胱逆行造影的确诊率可达85%~100%,是诊断膀胱破裂的可靠方法。但在病情危重或需减少搬动时则难以进行。导尿及膀胱注水试验是简单实用的诊断方法。

  外伤性膀胱破裂多合并有骨盆骨折及其他脏器损伤,病人往往休克,应积极抢救治疗。对腹膜内型膀胱破裂主张采用积极的手术方法。对腹膜外型的膀胱破裂,如裂口小、尿外渗不多、在12h内就诊、无其他脏器损伤者,可留置大口径导尿管,并积极控制感染,严密观察。手术方式按损伤部位及程度,行裂口修补术,并作膀胱周围间隙引流。是否做膀胱造瘘,要根据膀胱损伤程度。如果合并脊柱损伤、尿道损伤、骨盆骨折,需行膀胱造瘘。反之,只需留置大口径三腔Foley’s导尿管,以利于在必要时做膀胱持续冲洗。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04.

  

作者: 吴峥嵘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