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7期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变化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CRP)的变化,分析探讨炎症在原发性高血压病中的作用及加重炎症反应的相关因素。方法测定6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血清CRP、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空腹血糖(FB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体重指数(BMI),并与50例正常血压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CRP)的变化,分析探讨炎症在原发性高血压病中的作用及加重炎症反应的相关因素。方法 测定6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血清CRP、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空腹血糖(FB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体重指数(BMI),并与50例正常血压受试者比较。结果 高血压病组CRP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随着血压水平的升高,CRP也升高;CRP与TC、FBG、TG、BMI呈显著正相关,与HDL-C呈显著负相关(P<0.05)。结论 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CRP浓度明显升高,提示存在炎症反应,TC、TG、FBG、BMI可能参与了体内炎症反应。

【关键词】  C反应蛋白;原发性高血压;炎症

 近年来,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最近的研究表明炎症参与了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原发性高血压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CRP是急性炎症敏感但非特异性的标记物之一。本研究通过测定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与正常血压受试者的CRP水平并进行组间比较、参数间相关分析,进一步讨论原发性高血压与炎症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6月—2010年5月于本院心内科住院治疗的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60例,其中男41例,女19例;年龄36~78岁,平均(56.8±11.2)岁。按照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年修订版)诊断标准确诊为高血压。所有患者均除外继发性高血压、心功能不全、急性感染、免疫系统疾病、肿瘤等影响CRP水平的疾病和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正常对照组为健康体检者,共50例,男35例,女15例;年龄32~79岁,平均(54.6±12.1)岁。

  1.2 研究方法 所有对象均禁食12h后清晨空腹抽静脉血5ml,采用免疫散射比浊法测定CRP,同时测定TC、TG、HDL-C、LDL-C、FBG,测定每个对象的身高和体重,计算体重指数。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x±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由于CRP水平为偏态分布,取其自然对数转化为正态分布进行统计分析。变量间的关系采用多元回归分析。所有资料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各参数比较结果 见表1。表1 原发性高血压组与正常对照组参数比较

  2.2 不同血压级别与CRP水平的关系 见表2。表2 不同血压级别与CRP水平比较

  2.3 相关分析 将高血压病组的CRP浓度与TC、TG、LDL-C、HDL-C、FBG、BMI相关因素进行多元回归分析,TC、TG、FBG、BMI与CRP浓度呈明显的正相关性,与HDL-C呈负相关性(P<0.05)。

  3 讨论

  原发性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的以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继而产生复杂内脏病变的全身性疾病。迄今为止,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CRP是机体非特异性炎症反应的一种敏感标记物。近年来,炎症在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发作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目前认为炎症反应可能参与了原发性的发生、发展[1],血清CRP浓度与高血压病相关。陈寒放等[2]研究发现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多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肥胖、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这些危险因素均与血清CRP浓度成正相关,运用多元回归分析扣除这些危险因素的影响后,血清CRP仍是高血压病的一个独立预测因子。高血压患者CRP浓度升高的机制可能与血管内皮损伤及免疫反应有关,有研究认为[3]:高血压湍流增多和剪切应力增高易导致动脉内膜损伤,动脉壁损伤和修复、动脉粥样硬化总伴有炎症反应,CRP与加剧动脉粥样硬化存在和严重性心血管并发症有明显相关性,导致血管壁重构而使阻力增加。

  本研究结果显示CRP浓度与体重指数相关。现在认为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炎症状态,炎症细胞对脂肪组织的浸润可能和脂肪细胞代谢改变可以促进脂肪分解和脂肪组织细胞因子生成改变相关。本研究中CRP与血糖相关,可能由于高血糖及胰岛素抵抗等导致内皮细胞损伤,引起炎症反应。本研究中CRP浓度还与TC、LDL-C、TG有关,与HDL-C呈负相关。这可能与高脂血症影响血管内皮功能,损伤的内皮可以激活炎症反应系统,刺激肝细胞合成CRP。

  本研究结果显示,原发性高血压病组血清CRP浓度高于正常对照组,并且随着血压水平的增高而增高,高血压病3级组CRP水平高于高血压病1、2级组(P<0.05),说明血清CRP浓度不仅与高血压病相关,而且可能与高血压的严重程度有关。CRP不仅与高血压有关,而且与心血管疾病的多种危险因素也有关系。CRP作为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在高血压病的预防治疗和预后判断上可能提供一条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1 Savoia C,Schiffrin EL.Infammation in hypertension.Curr Opin Nephrol Hyportens,2006,15(2):152-158.

  2 陈寒放,靳晨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浓度变化的意义.国际医药卫生报,2007,13(10):15-18.

  3 张俊,罗开俊.原发性高血压颈动脉粥样硬化,肱动脉内皮功能,C反应蛋白关系的研究.中国循环杂志,2003,18(4):288-290.

  

作者: 梁小卫1,罗兴才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