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7期

腹部外科手术放置腹腔引流管引起108例并发症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引流管引起并发症的原因。方法回顾性分析本院腹部外科手术放置引流管病人引起并发症的108例临床资料。结果引流口感染45例,占41。引流管引起腹腔内的感染13例,占1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引流管引起并发症的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本院腹部外科手术放置引流管病人引起并发症的108例临床资料。结果 引流口感染45例,占41.67%;引流管引起腹腔内的感染13例,占12.04%;引流管口出血9例,占8.33%;引流管内出血8例,占7.41%;引流管压迫小肠引起肠梗阻2例,占1.85%;引流管引起损伤空腔脏器1例,占0.93%;引流管折断2例,占1.85%;引流管滑入腹腔内1例,占0.93%。结论 腹腔引流管的合理放置能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腹部外科手术;腹腔引流管;并发症

 在腹部外科手术后放置腹腔引流管是很常见的。引流管的作用:(1)及时吸出积水、积血和渗出液;(2)减少腹腔内感染和局部血肿;(3)观察引流物性状和数量,及时了解病情的发展。但引流管放置不当,可引起局部并发症及全身并发症。本院从2002年8月—2010年8月腹部外科手术病人放置各种部位的引流管2558例,因引流管放置不当引起并发症108例,占4.22%,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8例,男74例,女34例;年龄13~78岁;单管道83例,二管道16例,三管道9例;原发病为腹膜炎手术放置引流管35例,胃穿孔12例,脾脏手术13例,肝胆手术39例,结肠肿瘤3例,外伤引起小肠穿孔4例,其他2例。

  1.2 引流口感染 本组45例,占41.67%。引流管大部分另作戳口引出,因放置时间过长,引流管周围软组织感染,管周有少量分泌物,不洁内容物从管旁溢出引起局部感染,但经常换药,更换敷料,用聚维酮碘管壁旁消毒均可痊愈。

  1.3 引流管引起腹腔内的感染 本组13例,占12.04%。引流管在更换引流袋时,两头接口消毒不严,管道为细菌提供了进入腹腔的通道,引起引流管周围的炎症,管道内有少量脓性分泌物及管道内液体混浊,提示有引流管引起腹内感染可能,可用抗生素、聚维酮碘少量液体冲洗引流管,以免细菌扩散。各种引流管引流物需常规作细菌培养及药敏,便于针对性应用抗生素。

  1.4 引流管口出血 本组9例,占8.33%。截口时应避开腹壁血管,一般少量渗血多可自行停止,无特殊处理,若有较多出血,可能戳口损伤腹壁动静脉,引起戳口内出血,可用缝针深缝,扎紧管壁,可控制出血。

  1.5 引流管内出血 本组8例,占7.41%。引流管内出血发生在放置引流管时间过长、残腔久不闭合、引流管腹腔端周围形成大量的肉芽组织,在活动时肉芽组织受到损伤而引起出血,出血量一般不大,发现管道内有出血后,可用凝血酶粉剂2000U加入生理盐水20ml,从引流管内注入,也可引流管拔出1~2cm,一般出血均能停止。

  1.6 引流管压迫小肠引起肠梗阻 本组有2例,占1.85%。引流管质地较硬,放置位置不当,压迫回盲部肠管,术后出现腹痛,腹张,排气、排便停止,检查病人全身情况及引流管无明显渗出液,可提早拔除引流管,无其他原因引起腹痛、腹胀者,首先考虑是否引流不当引起肠梗阻,术后可松动引流管,向外拔出1~2cm后,腹痛、腹张缓解,开始排气、排便。

  1.7 引流管引起损伤空腔脏器 本组1例,占0.93%。患者因左降结肠癌穿孔,手术行左半结肠切除术,行横结肠与乙状结肠吻合,手术结束时考虑腹腔污染放置引流管时间过长,反复冲洗腹腔后放置泮氏引流管,但泮氏管壁较硬较粗,管道损伤吻合口,术后发现管道内的粪质样内容物,经松动管道,拔出2cm,经过持续负压吸引,引流管内容物逐渐减少,口服美兰试验,引流管内无蓝色液体,10天拔除引流管而痊愈出院。

  1.8 引流管折断 本组有2例,占1.85%。膀胱造瘘管折断,膀胱造瘘管折断原因多方面:(1)膀胱造瘘管材质问题;(2) 膀胱造瘘管侧孔剪过大,超过引流管周径1/2;(3)放置时间过长,引流管被尿液浸泡时间过长,质地变脆,所以膀胱造瘘后易折断,断段在膀胱内,待病人病情稳定,可在膀胱镜下取出。

  1.9 引流管滑入腹腔内 本组1例,占0.93%。主要原因是病人肥胖,腹壁脂肪过厚,引流戳孔且过大,因固定不牢,滑入腹壁层中,不要盲目拔取引流管,用胆道镜从戳孔内观察清楚后,再用止血钳夹住后慢慢取出。

  2 讨论

  腹部外科手术应用引流管是非常重要的,很普遍的。腹部引流的应用自19世纪90年代后期Velleg和Heaton就先后描述了使用引流管的雏形,美国外科医师首先使用了引流管引流。1905年Yetts使用观察腹腔引流、泌尿系引流管作用,为腹腔引流管的使用奠定了基础。腹腔引流是腹部外科手术最常用、最重要的基本技术之一。合理应用腹腔引流至关重要。一方面,腹腔手术引流可以挽救病人的生命;另一方面,如果引流管使用不当也可影响病人的康复。因此,何时放置腹腔引流管、如何进行术后腹腔引流的观察以及使用引流管的放置所起到真正作用,是本文讨论的重点[1]。

  2.1 腹腔引流可分为治疗性引流和预防性引流 治疗性引流的应用特征明确,各种原因引起的腹腔积液、积血、积脓、组织坏死、各种消化道瘘、各种空腔脏器穿孔、实质脏器的破裂、各种泌尿系手术等。预防性引流主要用于临床观察、临床监测。用于观察腔内有无活动性出血、腹腔炎症渗出液,并可早期预测腹部外科、泌尿外科的术后并发症的发生[2]。

  2.2 预防性引流 临床有一定争议,但普遍认为腹部手术放置引流是需要的,腹腔污染严重,可应用“二管法”、“三管法”,对手术部位引流越充分恢复越快。根据引流物的情况可早期拔管,在引流“二管”、“三管”时,可逐渐拔管。盆腔等低位引流最后拔,感染得到控制后可逐一拔除[3]。

  部分学者提出,在无感染的手术创面,术者精细的手术操作,可消灭死腔,没有放引流的必要性。因引流物(管)是一种异物刺激,减弱组织对细菌的抵抗力,管道为细菌提供进入腹腔通道,尽管目前腹腔手术后预防性引流有一定的疗效,根据大部分文献报道,放置预防性引流管较安全,对术后观察病情变化也非常重要。

  2.3 腹腔引流管的放置已成为腹部外科手术的重要治疗和预防手术手段 要注重的是观察引流物的颜色、性质及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每天早查房需首先看引流管,并采用手法从体外方向反复挤压引流管,有无凝血块堵塞;血液是否陈旧性或者新鲜血液,挤出血液浓度、颜色加以鉴别,正确掌握引流管放置的时间,一般预防性引流24h后可拔除。治疗性引流应在术后2~3天拔管,而预防消化道瘘则需要术后观察7~14天才能拔管。

  作为一名外科医师,除了应该掌握治疗各种外科疾病的操作技术外,也应该具备预防和正确处理术中、术后各种并发症的能力[4]。在采用引流时要正确选择引流管材质及引流管的粗细,放置正确的位置达到引流目的。

【参考文献】
   1 陈训如.腹腔镜手术并发症与对策.昆明:云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2 卫长福,王锦华.负压吸引在外科应用:浙江临床医学,1993,16:205.

  3 梅骅.泌尿外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2-94.

  4 秦新裕.外科手术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作者: 张立新,卫长福,徐茂法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