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7期

静脉皮瓣带掌长肌腱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同时缺损的修复方法。方法根据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情况,切取同侧前臂远端以掌长肌腱为轴心的浅静脉及皮肤软组织带掌长肌腱,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结果本院从2007年3月—2010年3月应用静脉皮瓣带掌长肌腱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8例8指,静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同时缺损的修复方法。方法 根据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情况,切取同侧前臂远端以掌长肌腱为轴心的浅静脉及皮肤软组织带掌长肌腱,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结果 本院从2007年3月—2010年3月应用静脉皮瓣带掌长肌腱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8例8指,静脉皮瓣全部成活,功能恢复良好。结论 应用静脉皮瓣带掌长肌腱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是Ⅰ期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同时缺损的理想方法。

【关键词】  静脉皮瓣;肌腱;缺损

  目前我国的显微外科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近几年来随着小血管吻合技术的提高,小面积的皮肤软组织缺损逐渐由带蒂皮瓣修复转为游离皮瓣修复,极大地缩短了住院时间,提早进行功能锻炼。手指外伤后指背皮肤软组织伴伸肌腱缺损的病例较为常见,本院从2007年3月—2010年3月共接诊此类病例8例8指,均采用游离患指同侧前臂静脉皮瓣带掌长肌腱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缺损并桥接伸肌腱的方法。8例皮瓣全部成活,功能恢复良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从2007年3月—2010年3月,应用前臂静脉皮瓣带掌长肌腱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8例(8指),存活率100%。其中男7例,女1例;年龄18~50岁;食指3例,中指3例,环、小指各1例;机器压伤5例,热压伤2例,切割伤1例。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臂丛麻醉下进行。皮瓣设计:于患指同侧的前臂远端,以掌长肌腱为轴线,找到两条平行行走的浅静脉,以亚甲蓝在皮肤上标出两条浅静脉。根据受区皮肤软组织缺损的面积及肌腱缺损长度设计皮瓣。皮瓣的面积比受区创面边缘放大2~3mm。皮瓣切取:沿设计线切开皮瓣近侧皮肤,向近端分离进入皮瓣的两条浅静脉于所需长度后结扎切断。再沿设计线切开皮瓣两侧及远端皮肤达深筋膜层。于深筋膜层将皮瓣两侧向掌长肌腱掀起,保护掌长肌腱外膜与皮瓣深筋膜连接完整,根据受区伸肌腱缺损所需长度切取掌长肌腱。皮瓣游离完毕,供取可直接缝合。将切取的皮瓣移植于受区创面,皮瓣内的肌腱调整张力后桥接修复手指缺损的伸肌腱 。丝线固定皮瓣于创面。在显微镜下进一步清创,皮瓣的一条静脉与指背静脉吻合,另一条静脉与一侧指动脉吻合。

  1.3 结果 8例皮瓣全部成活。术后2例出现水泡,术后1~3天皮瓣红肿、水泡,3~6天皮瓣肿胀、暗紫,7天后皮瓣肿胀减退,由暗紫转为潮红,恢复正常,术后2周皮瓣颜色逐渐恢复正常。术后1周进行被动功能锻炼,4周开始主动功能锻炼。随访3个月~2年,6例手指功能恢复满意,2例因局部损伤严重伴骨折发生肌腱粘连,术后3个月行肌腱松解术后功能明显改善。

  2 讨论

  自Nakayama(1981)、Voukidis(1982)、纪树荣(1982)、高化育(1987)等报告静脉网状动脉化的皮瓣试验成功以来,静脉皮瓣开始用于临床[1],且皮瓣很少有坏死的报道。随着手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 指背皮肤软组织伴肌腱缺损的修复方法很多。大多数报道为先游离自体肌腱桥接修复手指缺损的伸肌腱,再行带蒂皮瓣或游离皮瓣修复指背缺损的皮肤软组织[2]。用无血运的肌腱移植方法虽简单,但因移植肌腱无正常血液循环,营养从周围渗液获得,这无法满足肌腱代谢活动的需要,势必造成肌腱变性再生,与周围组织粘连难以避免。Taylor[3]首次报告吻合血管的方法将连同足背皮瓣修复手背皮肤肌腱缺损。将这种带血供的肌腱传动结构和腱周组织整体移植,具有愈合快,粘连轻的优点。静脉皮瓣带掌长肌腱复合组织皮瓣修复指背皮肤软组织及伸肌腱缺损有如下优点:带掌长肌腱同时修复手指伸肌腱缺损;移植肌腱带血供,有效减少术后肌腱粘连;皮肤较薄,皮下脂肪较少,皮下组织疏松,弹性好,与指背皮肤组织结构相似;血管表浅、管径较大,容易切取,手术操作较简单,成功率较高;同时1次完成肌腱和皮肤的修复,缩短了治疗时间,能早期进行功能康复训练。供区损伤小,大多可以直接缝合,不切取主要肌腱同时又不破坏主要动脉及静脉,术后供区不影响手功能。

【参考文献】
   1 王澍寰.手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60-163.

  2 范凌,潘显明,权毅.复合足背皮瓣修复手背部复合组织缺损.西南军医,2010,1:26.

  3 Taylo GT,Townsendp. composite free. flapandtendan. transfer:An anostotmcol. Study and clinical. Technique. Bt J plast suty,1979,32:170.

  

作者: 尚清祥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