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8期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2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分析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传染病[1],临床表现复杂多变,病情轻重不一,缺乏典型表现,极易造成误诊漏诊。为了提高对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认识,对本院2002&mdash。2009年收治的27例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分析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传染病[1],临床表现复杂多变,病情轻重不一,缺乏典型表现,极易造成误诊漏诊;因其可累及多个脏器系统,并可出现严重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因此,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为了提高对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认识,对本院2002—2009年收治的27例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为本院2002年1月—2009年12月收治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每年收治2~4例,8年间无明显差异,春秋季收治18例,占66.7%,男15例,女12例,无明显性别差异,12~18岁25例,18岁以上2例,以青少年居多,全部病例既往无肝炎、心肌炎、吸毒、酗酒及输血史。

  1.2 诊断标准

  全部病例以以下诊断标准执行[1]:临床表现发热、咽峡炎、肝脾及浅表淋巴结肿大并合并以下任何一项:(1)咽痛、皮疹、肝功能异常;(2)外周血异型,淋巴细胞>10%;(3)血嗜异性,凝集实验阳性;(4)EB病毒抗体阳性。符合前两项并排除病毒性肝炎、疱疹性咽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白血病、淋巴瘤等,即可作出诊断,再具备后两项中任何一项明确诊断。

  1.3 症状和体征

  发热病例27例,占100%;颈部淋巴结肿大22例,占81.5%;扁桃体肿大21例,占77.8%;脾肿大15例,占55.6%;肝肿大5例,占18.5%;皮疹7例,占23%;胸闷心悸2例,占7.5%。

  1.4 入院诊断情况

  患者在入院前多已就诊过其他医院或本院门诊其他科室,入院诊断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21例,占77.8%;发热待查5例,占18.5%;急性肝炎1例,占3.7%;病毒性心肌炎1例,占3.7%。

  1.5 实验室检查

  1.5.1 常规检查

  外周血白细胞计数≥10×109/ml 14例,占51.9%;≤4×109/ml 3例,占11.1%,其余正常;分类以单核细胞为主者17例,占63%;以淋巴细胞为主者10例,占37%;血细胞形态异型淋巴细胞≥0.1 27例,占100%;尿常规异常6例,占22.2%。

  1.5.2 生化指标

  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升高20例,占74%;总胆红素升高8例,占29.6%;肌酸激酶升高4例,占48%;肌苷升高2例,占7.4%。

  1.5.3 病毒学检查

  血EB病毒IgM抗体阳性5例,占18.5%;IgG抗体阳性10例,占37%。

  1.5.4 免疫学检查

  嗜异性凝集试验阳性9例,占33.33%。

  1.5.5 组织病理学检

  查 8例进行了淋巴结穿刺,病理改变主要为淋巴结炎。

  1.5.6 心电图检查

  示窦性心动过速5例,占18.5%;频发房性或室性早搏4例,占14.8%。

  2 治疗与转归

  入院后27例予对症治疗,均给予阿昔洛韦静滴0.5g/天,有肝炎症状均卧床休息,按病毒性肝炎护肝治疗,4例合并心肌损伤的患者在基础治疗上加用糖皮质激素、极化液,经治疗10~17天,患者一般症状减轻,肝脾回缩,淋巴结缩小,肝功能及肌酸激酶恢复正常,1例血小板减少并肺炎患者恢复较慢,住院治疗共64天。

  3 讨论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以35岁以下患者多见,15岁以后患者多出现典型临床表现[2],笔者调查的病例以12~18岁居多,一方面可能与免疫状态有关,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病毒容易在学校蔓延,由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发病率低,临床表现变化多端,极易漏诊或误诊。本组资料显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100%,扁桃体肿大77.8%,颈部淋巴结肿大21.5%,腋下腹股沟淋巴结肿大63%,咽痛81.5%,肝大18.5%,脾大55.6%,皮疹23%,白细胞升高者51.9%,白细胞降低11.1%,异型淋巴细胞≥0.1占100%,提示发热,淋巴结肿大,咽峡炎、肝、脾肿大,皮疹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常见临床表现。如遇上述临床表现,应警惕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可能,应迅速做血涂片查找异型淋巴细胞或查血嗜异性凝集试验以快速确诊,以免延误治疗。

  本组资料表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临床表现复杂,涉及多个系统,因此患者就诊时主诉多种多样,即首发症状多有不同,特别是门诊医生体检时未重视淋巴结检查,极易漏诊或误诊,本院以急性扁桃体炎收住五官科有21例,因皮疹在皮肤科就诊的有5例,因胸闷、心前区不适以心肌炎收入心内科有1例,以肝炎收入肝病科1例,诊断思路狭窄是漏诊误诊的主要原因。

  EB病毒为DNA病毒,采用阿昔洛韦及对症支持治疗效果较好,重症患者短期使用皮质激素可明显缩短发热时间,临床一般症状减轻从而缩短病程与贾劬[3]报道一致,且未发现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杨绍基.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92-95.

  2 孙希平,冯爱芳.265例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病人资料分析.预防医学文献信息,2003,9:250.

  3 贾劬,周玲,杨跃煌.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病例121例.中华传染病杂志,2001,19:122.

  

作者: 王春莲,潘葵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