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8期

缺血性脑卒中抗血小板联合他汀分层管理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缺血性脑卒中二级预防中抗血小板药物联合他汀类药物分层管理的使用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158例患者随机分成治疗和对照两组,每组79例,治疗组应用抗血小板药物联合他汀类药物,对照组给予肠溶阿司匹林。结果两组病例治疗前后缺血性脑卒中复发率治疗组低于对照组(P0。结论抗血小板药物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缺血性脑卒中二级预防中抗血小板药物联合他汀类药物分层管理的使用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158例患者随机分成治疗和对照两组,每组79例,治疗组应用抗血小板药物联合他汀类药物,对照组给予肠溶阿司匹林。结果 两组病例治疗前后缺血性脑卒中复发率治疗组低于对照组(P<0.05);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治疗组治疗后低于治疗前,并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6 个月生活能力,治疗组高于对照组(P<0.01);不良反应发生率治疗组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1)。结论 抗血小板药物联合他汀类药物二级预防分层管理在缺血性脑卒中治疗和二级预防中效果确切。

【关键词】  缺血性脑卒中; 抗血小板药物;辛伐他汀;二级预防;分层管理

 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组临床症候群,主要表现为脑梗死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统计结果显示,脑血管病患者在2年内复发率大约为25%,5年内再次复发率约40%,其中65%为缺血性脑卒中[1]。因此,预防患者缺血性脑卒中的复发尤为重要。脑血管病的二级预防,即针对已患脑血管病的患者通过药物多靶点、多角度干预,防止脑血管事件再发。联合应用抗血小板药物和他汀类药物在二级预防中的分层管理能有效预防缺血性脑卒中的再发,显著改善患者生活劳动能力。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8例,均为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男93例,女65例;年龄42~72 岁,平均(56.5±8.6)岁。所有患者经头颅CT 或MRI 确诊,均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两组患者性别、平均年龄、血压、糖尿病、陈旧性心肌梗死、脑梗死、临床症状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将158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79例。对照组给予肠溶阿司匹林100mg/d,每晚睡前顿服。 治疗组根据抗血小板分层:脑动脉支架置入术或其他血管成形术后,以及动脉-动脉栓塞事件为极高危,使用阿司匹林100mg/d加氯吡格雷75mg/d,每晚睡前顿服;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动脉狭窄或糖尿病、冠心病、代谢综合征、持续吸烟等为高危,使用氯吡格雷75mg/d,每晚睡前顿服;其他缺血性卒中或TIA为中度高危,使用阿司匹林100mg/d,每晚睡前顿服。同时根据他汀降脂分层:有动脉-动脉栓塞证据,或有脑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证据为极高危Ⅰ;立即给予辛伐他汀20mg/d,每晚睡前顿服。伴有冠心病、糖尿病、未戒掉吸烟、代谢综合征或者有颅内外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证据之一者为极高危Ⅱ;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80mg/dl(2.10mmol/L)时,给予辛伐他汀20mg/d。其他所有缺血性卒中/TIA患者(除外心源性栓塞的缺血性卒中患者)为高危,当LDL-C水平>100mg/dl(2.60mmol/L)时,给予辛伐他汀20mg/d,每晚睡前顿服。两组病人第一次发病住院治疗,出院后继续口服抗血小板及辛伐他汀药物并随访6个月。治疗和二级预防期间,根据病情分别给予降压、降糖、扩冠等治疗。两组病例发病时间、年龄、伴发疾病、既往史等基本相似。

  1.3 临床效果观察

  两组病例连续应用根据抗血小板、他汀类降脂分层给药及单用抗血小板药物,治疗和随访期间, TIA 再发率或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相对降低,即认为临床有效。

  1.4 观察指标

  1.4.1 复发率

  在缺血性脑卒中6个月后随访临床症状、复查头颅CT检查,以确定是否有新发脑梗死/TIA。

  1.4.2 生活活动能力

  采用生活活动能力量表(ADL)评定。分为5 个等级:ADL1,完全恢复社会活动;ADL2, 部分恢复社会活动或可独立进行家庭生活;ADL3,家庭生活需要帮助,并可拄杖行走;ADL4,卧床不起,保持意识;ADL5,植物生存状态。

  1.4.3 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正常饮食情况下,监测开始时、6 个月空腹静脉血LDL-C水平。

  1.4.4 不良反应

  包括胃肠道反应、牙龈和鼻出血、皮疹、肌痛、感觉异常、脑出血的发生情况。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软件包处理数据, 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 采用t检验。

  2 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脑卒中复发率分别为6.3%(5/79)和19.0%(15/79),治疗组的复发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治疗后LDL-C 显著低于治疗前,且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治疗后6 个月时生活能力比较,治疗组ADL1和ADL2患者所占比例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见表2。治疗组与对照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3.8%(3/79)和5.1%(4/79),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表1 两组治疗前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的比较 表2 两组生活能力比较

  3 讨论

  抗血小板治疗是目前缺血性脑卒中治疗和二级预防最重要的方法之一。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是临床常用且备受关注的两种药物。阿司匹林与氯吡格雷在TIA 治疗和二级预防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国内外开展了很多研究。著名的CAPRIE 研究[2]和一项包括4 项随机对照试验[3]均表明,在缺血性卒中治疗和二级预防中,氯吡格雷疗效优于阿司匹林。一项MATCH研究[4]表明,对于近期发生缺血性卒中或TIA 的高危患者, 治疗和随访18个月,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治疗并不能明显降低严重血管事件的发生率,而致死性严重出血的风险却有所增加。也有研究表明[5],阿司匹林与氯吡格雷联合应用效果显著, 而且出血风险无明显差异。本次研究治疗组与对照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

  他汀类药物有降脂、稳定斑块的作用, 通过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抗炎、抗交感神经等作用, 促使斑块稳定,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基础药物。近年来的研究提示抗血小板药物和他汀类药物具有较好的协同作用,能够显著降低患者的血脂,提高患者的劳动能力,显著降低脑卒中的复发率,且不良反应轻微[6,7]。两者联合能有效地抑制脑卒中发作的诱因, 并通过多种调节机制预防脑卒中的复发, 在脑卒中的二级预防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8,9]。治疗组通过抗血小板药物应用的分层管理及根据LDL-C水平应用他汀药物的分层管理。半年内脑卒中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治疗后的血清LDL-C 与治疗前相比有显著变化,血脂情况得到显著改善。治疗组患者治疗后的生活劳动能力与对照组相比也得到明显改善,且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显著差异。

  这与以往的研究结果[10,11]相似,进一步证实了联合应用抗血小板和他汀类药物分层管理能有效预防缺血性脑卒中的再发,显著改善患者生活劳动能力,且不良反应轻微,容易耐受,在脑卒中的二级预防中具有比单用阿司匹林更好的效果,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Bradberry JC,Fagan SC,Gray DR,et al.New perspectives on the pharmacotherapy of ischemic stroke.J Am Pharm Assoc(Wash DC),2004,44(2 Suppl 1):46-56.

  2 Caprie Steering Committee. A randomised,blinded,trial of clopidogrel versus aspirin in patient s at risk of ischaemic vents(CAPRIE).Lancet,1996,348(9038):1329-1339.

  3 Hankey GJ, Sudlow CL, Dunbabin DW.Thienopyridines or aspirin to prevent st roke and ot her serious vascular events in patients at high-isk of vascular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vidence from randomized t rials.Stroke, 2000, 31 (6): 1779-1784.

  4 Diener HC, Bogousslavsky J, Brass LM, et al.On behalf of the MATCH Investigators.Aspirin and clopidogrel compared with clopidogrel alone after recent ischaemic stroke or t ransient ischaemic attack in high-risk patients (MATCH): randomised,Double-lind, placebo cont rolled t rial.Lancet, 2004, 364:331-337.

  5 李军民.氯吡格雷等联合治疗短暂脑缺血发作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8,11 (1):112-113.

  6 黎丽云. 阿托伐他汀、阿司匹林联合丹星通络汤预防缺血性脑卒中临床观察. 中国医药指南,2009,7:87-88.

  7 刘祉莉. 口服阿托伐他汀、阿司匹林预防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观察. 中国现代医生,2009,47:149-153.

  8 王成章, 魏士贤. 他汀类药物与脑卒中的研究进展. 解放军保健学杂志,2006,8:251.

  9 刘红斌. 他汀类药物的调脂作用与临床应用. 中外医学研究,2009,7:28-29.

  10 王春香. 阿托伐他汀联合阿司匹林预防缺血性脑卒中临床分析. 临床医药实践,2009,2:1226-1227.

  11 苏锦兴. 阿托伐他汀联合阿司匹林预防缺血性脑卒中临床观察. 药物与临床,2009,16:73-74.

  

作者: 贺力男,李建梅,张彦芳,田红军,李彦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