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8期

通心络联合低分子肝素钙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通心络联合低分子肝素钙(LMWH)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UAP)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不稳定型心绞痛185例,男93例,女92例。5岁,诊断均符合WHO制定的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标准。随机分为对照组92例和治疗组9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通心络联合低分子肝素钙(LMWH)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UAP)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不稳定型心绞痛185例,男93例,女92例;平均年龄65.5岁,诊断均符合WHO制定的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标准。其中初发劳力型心绞痛40例,恶化劳力型心绞痛45例,自发型心绞痛58例,梗死型心绞痛30例,混合型心绞痛1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92例和治疗组93例。两组均常规治疗,对照组脐周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钙5000IU,2次/d,疗程均为2周。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再口服通心络胶囊,每次4粒,每日3次。2周后比较两组疗效及不良反应。分别观察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心电图、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血小板(PLT)、出血时间(BT)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心绞痛缓解总有效率达94.63%,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93.55%,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实验室监测指标均无变化(P>0.05),且未见不良反应。结论 通心络联合低分子肝素钙应用是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安全有效的药物,明显优于对照组,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通心络;低分子肝素钙;不稳定型心绞痛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ongxinluo plus low molecular-weight heparin(LMWH) for the treatment of untable angina pecteris(UAP).Methods 185 patients with UAP were divided at random into control group (low molecular heparin 5000IU,twice a day,14 days) and Tongxinluo group(low molecular heparin 5000IU,twice a day,14 days;Tongxinluo capsule 4 pills,three times a day,2 weeks).The effects and adverse effects were analyzed after two weeks.Results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were respectively 94.63%,63.04% (P<0.05).There was no side effects in study group.Conclusion Tongxinluo plus LMWH is safe and effective to treat patents with UAP.

  [Key words] Tongxinluo;low molecular heparin;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不稳定型心绞痛(UAP)主要病理基础是冠状动脉内存在不稳定型粥样斑块,由促发原因造成血管内斑块纤维帽破裂、出血、血小板激活聚集、血栓形成,冠状动脉痉挛,导致不稳定型心绞痛,易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等),需积极防治[1]。本院心内科临床应用通心络胶囊联合低分子肝素钙(LMWH)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185例,疗效满意,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入选的不稳定型心绞痛185例,均为本院心血管内科住院病人,男93例,女92例;年龄48~83岁,平均65.5岁,诊断均符合WHO制定的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标准。其中初发劳力型心绞痛40例,恶化劳力型心绞痛45例,自发型心绞痛58例,梗死后心绞痛30例,混合型心绞痛12例。185例病人被随机分为治疗组(93例)和对照组(92例)。

  1.2 方法

  两组的基础治疗均为低分子肝素钙皮下注射5000IU,Q12h,连用2周,口服硝酸酯类、阿司匹林、β-受体阻滞剂、调脂药辛伐他汀等。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服通心络胶囊(石家庄以岭药业有限公司,每次4粒,每日3次,疗程2周)。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治疗前后下列指标:(1)心绞痛发作次数、程度及发作间隔时间;(2)心电图ST-T改变;(3)血常规、血小板(PLT)、出血时间(BT)、凝血时间(CT)、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4)观察临床症状和不良反应。

  1.4 疗效评定标准

  1.4.1 心绞痛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2/3以上,或发作时间缩短,不用或用硝酸甘油易于缓解;无效:症状无改善。

  1.4.2 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治疗后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或大致正常;有效:下移的ST段治疗后回升≥0.05mV,T波倒置变浅达50%以上或由平坦转为直立;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者。

  1.4.3 实验室指标

  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PLT、BT等。

  1.5 统计学方法

  计算资料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心绞痛

  两组用药后心绞痛改善结果见表1。治疗组显效率及总有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表1 两组治疗后心绞痛改善结果比较

  2.2 心电图 两组用药后心电图改善结果见表2。治疗组显效率及总有效率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表2 两组治疗后心电图改善结果比较

  2.3 实验室指标 治疗组治疗前后APTT、PLT、BT均无明显变化(P>0.05),见表3。表3 治疗组治疗前后部分实验室监测指标

  2.4 不良反应 治疗期间未见全身不良反应,实验室检查显示PLT及APTT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是冠心病的常见类型,介于稳定型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之间,属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一种。其发病机制是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纤维帽破裂、出血、血小板聚集与粘附增加,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致冠状动脉管腔不完全阻塞。研究表明,血栓形成及冠状动脉痉挛是导致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主要原因,治疗上应以抗凝和活血化瘀、通经疏络为主[2]。通心络胶囊属治疗络病学的纯中药制剂。具有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的功能。对血液保护有降脂抗凝、抑制血栓形成、有效改善流变学的作用。对微循环具有改善内皮功能、解除血管痉挛、稳定易损斑块、减少动脉硬化、保护缺血区微血管完整性,促进缺血区微血管新生,有效减少心脏事件的功效。对心脏保护方面具有明显改善心肌缺血、减少心绞痛发作,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减少缺血区无复流现象,抑制心室重构,提高室壁运动。异常节段性恢复率有重要作用[3]。低分子肝素钙(LMWH)是一种新型的抗凝剂,是由普通肝素通过酶学的降解而产生,与普通肝素比较,其优点为分子量小,生物利用度高,T1 2长,有较好的剂量——效应预测性,其抗Xa因子活性强,抗血小板作用相对弱,故反复皮下注射不需实验室监测,无严重出血并发症。且低分子肝素钙能防止新的血栓形成或(和)斑块扩展,降低血粘度,促进侧支循环建立或形成及轻度扩血管作用[4]。

  本研究表明,通心络胶囊联合低分子肝素钙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总有效率94.62%,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93.55%,分别明显优于对照组(63.04%、64.13%),P<0.05。提示通心络胶囊联合低分子肝素钙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确切,安全方便,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80-283.

  2 高润霖.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12):721-722.

  3 吴以岭.络病理论科学求证.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927-929.

  4 Hirsh J,Levine MN.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Blood,1992,79:1-4.

  

作者: 姜克瑞,姜 琳,王新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