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8期

瘦素及胰岛素与胆囊结石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瘦素(Leptin)及胰岛素(Insulin)和胆囊结石的关系。方法研究对象为胆囊结石病人96例和正常对照者24例。所有对象均测量身高、体重并留空腹静脉血测定血脂、瘦素、空腹胰岛素(FINS)。同时收集新鲜胆囊胆汁,化学法测定胆囊胆汁中胆固醇(CHD)、胆汁酸(TBA)及磷脂(PL)的含量并计算胆固醇饱和指数(CS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瘦素(Leptin)及胰岛素(Insulin)和胆囊结石的关系。方法 研究对象为胆囊结石病人96例和正常对照者24例。所有对象均测量身高、体重并留空腹静脉血测定血脂、瘦素、空腹胰岛素(FINS)。同时收集新鲜胆囊胆汁,化学法测定胆囊胆汁中胆固醇(CHD)、胆汁酸(TBA)及磷脂(PL)的含量并计算胆固醇饱和指数(CSI)。评价各项指标间关系。结果 胆囊结石组瘦素、FINS、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体重指数(BMI)、胆固醇(TCH)、甘油三酯(TG)、及胆汁胆固醇(CHD)、胆汁酸(TBA)、磷脂(PL)、CSI明显高于对照组。而胰岛素敏感指数(ISI)、高密度脂蛋白(HDL),则低于对照组(P<0.05)。胆囊结石组内Leptin与BMI、TCH、TG、空腹血糖(FPG)、胆汁CSI 正相关,与谷氨酰转肽酶(GGT),ISI负相关。结石组FINS与空腹血糖(FPG)、HOMA、CSI正相关,与GGT、ISI负相关(P<0.05)。以胆囊结石为因变量的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Leptin及Insulin是胆囊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结论 瘦素及胰岛素与胆囊结石的形成有关。

【关键词】  瘦素;胰岛素;胆结石;胆固醇饱和指数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allstones and serum Leptin as well as insulin.Methods 96 patients with gallstone and 24 healthy controls were selected. All subjects were measured height weight and fasting serum TCH ,TG,Leptin,insulin levels.Meanwhile biliary compositions were assayed. Cholesterol saturation index (CSI) in bile was calculated.Results The blood Leptin,TCH ,TG ,HOMA, BMI, bile CHD, bile TBA,bile PL, CSI in patients with gallston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healthy controls.Against ISI HDL level were lower(P<0.05). The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serum Leptin and BMI, TCH,TG,FPG,CSI were found in gallstone groups. But negative correlation were found between serum Leptin and GGT,ISI. Simultaneously the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serum insulin and FPG HOMA CSI were found in gallstone groups. Negative correlation were found between serum insulin and GGT ISI (P<0.05). The multiple factors stepwise regression indicated that Leptin and insulin were independent effective factors of gallstone.Conclusion Leptin and insulin may be involved in the formation of gallstones.

  [Key words] Leptin;insulin;gallstone;CSI

  胆结石是人群中的常见病、多发病。结石的形成和胆汁中胆固醇过饱和、胆囊运动功能障碍、胆道感染等因素有关。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胆结石的发病率和肥胖、高胰岛素血症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密切相关[1]。因此我们对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的两个物质瘦素(Leptin)及胰岛素(Insulin)和胆囊结石的关系进行了相关的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8年5—9月在本院住院择期手术的胆囊结石病人94例,男 44例,女50例;年龄17~75岁。所有的病人均经手术及术后病理证实。所有病例术前肝肾功能均正常,入院时无腹痛、发热、黄疸等临床症状。病例中合并有胰腺炎、糖尿病及心肺肾等疾病者均已排除。另取24例非胆结石患者(肝血管瘤10例,胰头癌8例,胆囊息肉6例)作为正常对照组。实验均取得受试对象的知情同意。所有受试者经隔夜禁食后,于次日清晨无菌条件下取空腹静脉血两管,一管测肝功能、血脂、血糖等指标。另一管经离心机(4000r/min)离心5min后取上层血清,置-80℃待测(检测Leptin及Insulin)。同时记录受试者临床资料包括性别,年龄、身高、体重、临床症状及疾病史。胆汁标本的采集,所有胆汁标本均取自术中,胆囊切除后,立即用无菌注射器抽取胆囊中胆汁10ml,离心(4000r/min)5min后取上清液测定胆汁成分。所有白胆汁及脓性胆汁均已剔除。

  1.2 方法

  (1)瘦素的检测方法:双抗夹心ELISA法检测待测血清中瘦素的浓度。瘦素检测试剂盒来自安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测定前室温复融,取包被酶标板每孔加血清样品100μl,各浓度标准品100μl,37℃孵育1h。洗板3次,每孔加酶标抗体液100μl,37℃孵育1h。洗板5次,每孔加显色液A 50μl,显色液B 50μl,避光反应10min。每孔加终止液50μl,混匀置酶标仪450nm测OD值。根据标准品绘制标准曲线,计算样品Leptin含量。本法检测灵敏度<0.2ng/L,可测范围0.2~33ng/L,批内变异CV:<10%,批间变异CV:<15%,回收率93%~99%。(2)胰岛素的检测方法:双抗夹心ELISA试验检测待测血清中胰岛素的浓度。试剂盒来自RnD公司。具体试验方法同瘦素的检测方法。(3)胆汁胆固醇用酶法,总胆汁酸用磷钼酸比色法,磷脂用化学消化法测定。(4)BMI=体重(kg)/身高2 (m2),按稳态模型(HOMA-IR) 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FINS(uIU/ml)×FPG(mmol)/22.5,胰岛素敏感指数ISI=1/ FINS(uIU/ml)·FPG(mmol) 根据胆汁CHD、TBA、PL,参照Carey 表[2]及公式计算出CSI。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0.0统计学软件。实验数据用x±s表示。对三组资料间的比较采用多样本均数比较的方差分析。Leptin及Fins和各组组内变量的相关分析采用pearson简单相关分析。以上均以α=0.05为检验标准。对影响胆结石的危险因素采用Logistic 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各项检测值比较

  见表1。胆囊结石(GS)组Leptin、Fins、HOMA、胆汁CHD、胆汁TBA、胆汁PL、CSI、BMI、FPG、DBIL、GGT、TCH、TG,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HDL、ISI 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表1 两组各项测定值比较

  2.2 对胆囊结石组行瘦素的简单相关分析

  Leptin与BMI(r=0.091),PA(r=0.450),TCH(r=0.320),TG(r=0.294),胆汁CSI(r=0.313)正相关(均P<0.05),与GGT(r=0.387),ISI(r=0.304)负相关(P<0.05)。

  2.3 对胆囊结石组行FINS简单相关分析

  FINS与HOMA(r=0.820),胆汁CSI(r=0.183) 正相关(P<0.05),与GGT (r=0.327),ISI(r=0.729)负相关(P<0.05)。

  2.4 进一步用以上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的临床指标作自变量,胆结石作因变量行Logistic 回归分析

  可见Leptin与FINS均为影响胆结石显著的因素。检验值比较见表2。回归方程为:胆结石=-3.742+0.167×fins +0.24×Leptin Leptin 回归系数B=0.24,OR=1.271,即Leptin:每增加1ng/ml,胆结石的危险性增加1.27倍。Fins 回归系数B=0.167,OR=1.182,即Fins每增加1ng/ml,胆结石的危险性增加1.182倍。表2 胆囊结石瘦素及胰岛素的logistic 回归分析

  3 讨论

  在我国胆结石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胆结石的形成是由多种因素综合引起的,具体的成石机制尚未明确。胆结石病人多数伴有血脂异常,Mendez-Sanchez等提出胆结石为代谢综合征的一种[3]。而肥胖为联系二者疾病的枢纽。瘦素是由肥胖基因编码,由脂肪细胞分泌的一种调节机体能量平衡的激素,与机体肥胖密切相关。我们测定胆囊结石病人血液中瘦素、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浓度明显高于正常人(P<0.05),且二者呈正相关。证实了瘦素参与脂类代谢的调控。本文结果显示瘦素在胆囊结石组病例血液中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且与胆汁CSI成正相关。可以看出瘦素可以直接影响胆汁的组成成分,提高胆固醇饱和度进而导致结石的形成。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Leptin是影响胆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其浓度每增加1ng/ml,胆结石的危险性增加1.271倍。由此可以推断出瘦素在胆结石形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分析可能的机制包括:(1)瘦素对脂质代谢的调控。通过对脂质调控可以改变血液及胆汁中脂质的含量进而影响结石的形成。二种单基因小鼠被作为研究肥胖及瘦素和脂质代谢关系的模型。ob/ob(瘦素基因无意义突变) 和db/db(编码瘦素受体基因连接缺陷)。这两种小鼠由于瘦素生成或瘦素信号传导障碍,血中瘦素浓度较低而它们血清中的HDL水平显著增高。在给予瘦素静脉注射治疗后,血中HDL水平逐渐下降[4]。Hyoto等也证实予以瘦素治疗的lepob小鼠胆汁胆固醇的分泌率降低并且HMG-CoA的活性增加,均可减低胆汁胆固醇的生成[5]。(2)瘦素对胆囊动力学的影响。Kboi Q等发现瘦素缺陷(Leptin deficient lepob)小鼠和瘦素抵抗小鼠(Leptin resistant lepdb)胆囊收缩功能均有缺陷[6],在给予瘦素治疗后,其胆囊收缩功能逐渐改善。Shannon J Graewin 等同时发现瘦素缺陷的小鼠胆囊肌细胞在体外对CCK的收缩反应降低,并且发现瘦素缺陷小鼠胆囊肌细胞上CCK受体的含量比正常小鼠要少[7]。(3)胆囊结石的形成的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胆固醇结晶。在胆汁中亲水性的蛋白易形成不稳定的小囊泡,导致结石的形成,疏水性蛋白作用相反。实验证明对于瘦素缺陷小鼠给予外源性瘦素后酯酶基因的表达降低,而转铁蛋白受体基因、乳铁传递蛋白和一些免疫球蛋白基因的表达增加。

  通过实验观察到胆囊结石组Fins、HOMA明显高于正常人,ISI则低于正常人,Fins和胆固醇饱和指数成正相关,并且Fins能进入胆结石危险因素的回归方程。说明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是胆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胰岛素可以提高HMG-CoA还原酶的活力致使胆固醇合成增加促使肝脏分泌胆固醇增加[8]。另外,胰岛素可以调节细胞内Na+,K+泵的离子浓度和渗透压之间的平衡,进而调节平滑肌细胞的收缩,降低胆囊的活动度而致结石的形成。瘦素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一直是研究的热点。瘦素可从不同层次不同环节干扰胰岛素的生理功能加重胰岛素抵抗[9]。发现胆囊结石组病例中瘦素和胰岛素抵抗成正相关但没有统计学意义(P=0.146),可能与病例数偏少有关。

  本实验研究的资料结果显示瘦素及胰岛素在胆囊结石病人血液中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与胆汁胆固醇饱和指数成正相关,证实了瘦素和胰岛素是胆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为从代谢的角度来研究结石形成的机制提供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1 Mendez-Sanchez N, Vega H, Uribe M,et al.Risk factors for gallstone disease in Mexicans are similar to those found in Mexican-Americans.Dig Dis Sci,1998,43: 935-939.

  2 Carey MC. Critical tables for calculating the cholesterol saturation of native bile. Lipid Res,1978,19:945-55.

  3 Méndez-Sanchez N,Chavez-Tapia NC,Motola-Kuba D,et al. Metabolic syndrome as a risk factor for gallstone disease. World J Gastroenterol,2005,21:1653-1657.

  4 Nishina PM,Lowe S,Wang J,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plasma lipids in genetically obese mice: the mutants obese, diabetes, fat, tubby, and lethal yellow.Metabolism,1994,43:549-553.

  5 Hyoto H, Roy S, Paigen B,et al. Leptin promotes biliary cholesterol elimination during weight loss in ob/ob mice by regulating the enterohepatic circulation of bile salts. Biol Chem,2002,13:34117-34124.

  6 Tran KQ,Goldblatt MI,Swartz-Basile DA,et al.Diabetes and hyperlipidemia correlate with gallbladder contractility in leptin-related murine obesity. Gastrointest Surg,2003,7:857-862.

  7 Graewin SJ,Kiely JM,Lu D,et al.Leptin regulates gallbladder genes related to gallstone pathogenesis in leptin-deficient mice. Am Coll Surg,2008,206:503-510.

  8 Osborne AR, Pollock VV, Lagor WR. Identification of insulin-responsive regions in the HMG-CoA reductase promoter.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2004,11:814-818.

  9 Velasque MT,Bhathena SJ,Hansen CT,et al.Leptin and its relation to obesity and insulin in the SHR/N-ccrpulent rat, a model of 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Exp Diabetes Res,2001,2:217-223.

作者: 洪 磊,杨文奇,孟翔凌,尹纯林,项和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