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9期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13例X线诊断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软骨发育不全。2010年就诊的小儿软骨发育不全患儿13例,对其X线表现进行诊断分析,报告如下。1概念小儿软骨发育不全又称小儿软骨营养不良、软骨发育不全性侏儒、短肢畸形等,是一种全身对称性软骨发育障碍。其主要表现四肢短小,躯干近于不正常的比例的短小畸形[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软骨发育不全;X线诊断

  本院选择2000—2010年就诊的小儿软骨发育不全患儿13例,对其X线表现进行诊断分析,报告如下。

  1 概述

  1.1 概念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又称小儿软骨营养不良、软骨发育不全性侏儒、短肢畸形等,是一种全身对称性软骨发育障碍。其主要表现四肢短小,躯干近于不正常的比例的短小畸形[1]。

  1.2 病因

  软骨发育不全的病因目前并不是很明确,主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大多数受累个体表现为新基因突变[2]。仅有少数病例是家族性软骨营养障碍。母亲年龄越大,所生小儿的发病率越高。男性病人有50%按孟德尔规律遗传,甚至可隔6代相传。女性几乎不遗传。病儿均无内分泌障碍。

  1.3 病理

  软骨发育不全的主要病理表现为管状骨骺板软骨细胞排列异常,软骨细胞增殖及成熟发生障碍,软骨基质缺乏,能形成正常的先期钙化带,影响骨骼长轴生长。但骨膜下成骨仍然生长,故管状骨短而管径相对增粗。发生在头颅则见颅底软化骨障碍,颅底短缩,枕骨大孔变小,斜坡加深,而颅盖骨发育正常,故小儿头颅相对增大[1]。

  2 资料与方法

  2.1 一般资料

  本文共收集本院2000—2010年期间就诊患儿13例,其中男8例,女5例。年龄1岁以内5例,1~5岁6例,5~10岁2例。主要表现:大部分出生后即见头大、四肢短,其后生长发育较正常小儿迟缓。年龄大者表现为:身材矮小(侏儒)、头颅较大、塌鼻、下颌突出、胸椎后突,腰椎前突、胸腔扁而小,肋骨异常的短,手指粗而短,分开,呈“三叉戟”,下肢呈弓形,走路呈滚动步态,但智力发展正常,牙齿好,肌力亦强,生理功能大多正常。

  2.2 X线表现

  2.2.1 颅骨

  颅盖骨较大,颅底和面骨发育不良,颅底短缩,颅底部及颅底孔变小,枕大孔狭窄,前额突出,下颌骨发育无明显迟缓表现。见图1。

  2.2.2 脊柱

  本组患儿中1岁以内病例脊柱椎体变化明显,呈不规则变扁,后缘凹陷,椎间隙变宽。而年龄较大儿童中有2例见椎体前缘变尖,主要为L1、L2变化明显;有8例骶椎发育较小、后翘,腰骶角增大;椎弓间距小于正常值。见图2、图3。

  2.2.3 骨盆

  骨盆狭小,髂骨呈方形,坐骨大切迹小、深凹成鱼口状。髋臼上缘变宽且呈水平状。见图4。

  2.2.4 长骨

  肱骨及股骨对称性短粗且弯曲,骨皮质增厚。股骨、胫骨、桡骨干骺端增宽,欠光整或毛糙,中央凹陷呈“杯口”状或“V”状,骨骺陷入其中,以膝关节为明显。见图5、图6。

  2.2.5 手骨

  掌指骨粗短,诸手指近于等长。见图7。 图1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颅骨X线表现图2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骶椎X线表现图3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脊椎X线表现图4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骨盆X线表现图5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肱骨X线表现图6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股骨X线表现图7 小儿软骨发育不全手骨X线表现

  3 讨论

  3.1 诊断要点

  本病X线征象以长骨、腰椎、骨盆改变较具特点,诊断要点[3]如下:(1)智力正常,呈短肢形侏儒,外观上头颅为短头型,颅大面小,塌鼻,下颌突出,腹膨隆,臀翘,“三叉手”。(2)颅底短,颅盖相对较大,枕大孔狭窄。(3)椎体较小,椎弓根间距从第1腰椎到第5腰椎逐渐变小,与正常者不同。(4)骨盆狭小,髂骨呈方形,坐骨大切迹呈鱼口状。髋臼上缘变宽呈水平状。(5)软骨生成障碍,骨化不良,而膜内成骨正常,致使四肢长骨对称性短粗,干骺端增宽,凹陷,骺核出现延迟并见包埋。在本组病例中大部分(2)(3)线征较明显,有重要的临床诊断意义。

  3.2 鉴别诊断

  3.2.1 本病四肢缩短需与先天性成骨不全鉴别

  但本病无骨质疏松、骨皮质无变薄,无多发骨折等表现。故与成骨发育不全较易鉴别。

  3.2.2 本病需与粘多糖贮积症Ⅰ型及Ⅳ型相鉴别

  粘多糖贮积症Ⅰ型主要特点为发病早、生长和智力障碍、特征性面容、角膜浑浊、骨骼成型障碍(以骨干改变明显)。区别要点:(1)四肢骨:管状骨主要表现为骨干成型收缩障碍和变短,骨干增粗。骨干的一端或两端变尖。上肢改变明显,以肱骨改变颇具特征。手短,管骨粗短,近端收缩呈圆锥形变尖,指骨远端变尖,末节指骨发育不良。(2)躯干:腰1、2椎体发育不良、变小及向后移位,脊柱向后成角畸形。椎体前缘上部缺如,下部呈喙状突出。肋骨增宽、脊柱端变细,形如船桨状。(3)头颅:头颅增大呈积水型,蝶鞍前后径增大呈“乙”形。粘多糖贮积症Ⅳ型与粘多糖贮积症Ⅰ型区别点类似,其脊柱的典型改变为椎体普遍性变扁,椎间隙相对增宽,椎体前部上、下角常有缺损,致椎体呈楔形或中部呈舌状前突。智力一般正常,呈短躯干型侏儒,管状骨以骨骺和干骺端改变明显。

【参考文献】
   1 曹来宾.骨与关节X线诊断学,第2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156.

  2 李铁一.儿科X线诊断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1.

  3 赵宏,赵润博.小儿软骨发育不良的X线分析.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7:1582.

  

作者: 钟逢访,陈俊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