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9期

冠心病患者白细胞计数、血浆C-反应蛋白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冠心病。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是最常用也是最快捷的检测炎症的标志物之一,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非特异性的急性时相反应蛋白,与冠心病有着密切的联系。有报道,在冠心病患者的尸检中发现炎性病灶处有CRP的沉积,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1]。为了进一步了解细胞计数和分类以及血浆CRP在冠心病患者的临床意义,本文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冠心病; C-反应蛋白; 炎症

 炎症是促进动脉粥样斑块形成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或破裂则是导致心梗的主要原因。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是最常用也是最快捷的检测炎症的标志物之一,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非特异性的急性时相反应蛋白,与冠心病有着密切的联系。有报道,在冠心病患者的尸检中发现炎性病灶处有CRP的沉积,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1]。为了进一步了解细胞计数和分类以及血浆CRP在冠心病患者的临床意义,本文研究分析了各类冠心病患者中这些指标的水平。

  1 对象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

  标本采用2006年12月—2008年12月在本院住院的冠心病患者113例,男83例,女30例,年龄36~83岁,平均56.9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AMI)37例,稳定型心绞痛患者(SA)35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IA)41例。以上均按照WHO 1999年关于冠心病的诊断标准,持续典型胸痛30min以上,典型心电图动态变化,心肌酶动态变化。对照组41例为军队干休所体检的离退休健康老干部及机关干部,年龄35~86岁,平均66.6岁,并排除近期和远期感染,无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肝、肾功能无异常,排除家族中有肿瘤高血压糖尿病者。

  1.2 标本采集

  对照组均为空腹8~12h的肘静脉血;冠心病患者于胸痛发作后6h采集肘静脉血,分两管,其中一管EDTA抗凝做血常规,另一管测CRP。

  1.3 仪器与试剂

  细胞计数分类用雅培37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及配套试剂;CRP测定采用免疫比浊法由芬兰Vitou公司提供。

  1.4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 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表1可看出冠心病组的血浆CRP、白细胞计数(WBC)及中性粒细胞计数(Neu)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AMI组与SA组、IA组、对照组比较,三项指标均显著升高(P<0.01);SA组与对照组比较,三项指标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IA组与SA组、对照组比较,血浆CRP明显升高(P<0.01)。表1 冠心病组与对照组间CRP、WBC、PMN结果的比较

  3 讨论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炎症是促进粥样斑块形成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促进稳定型心绞痛向不稳定型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转化的重要因素,可促使冠状循环改变引起血液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心肌损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的炎性细胞对粥样斑块脂质核心的扩大,纤维组织完整性的破坏及细胞外基质的降解均有重要意义,可能是导致斑块不稳定的促发因素。

  CRP是反映机体炎症状态的一个敏感而可靠的指标。研究表明,CRP与斑块破裂有关,CRP增强基质金属蛋白酶-1的表达,促进基质降解,是冠心病的危险因子,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强的预测作用[2]。本研究发现CRP在急性心梗患者中显著升高(P<0.01)。心肌坏死后部分坏死心肌可触发CRP急性时相反应,致使其增高。

  WBC增加是冠脉炎症存在的标志之一。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WBC及PMN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Barron的研究也表明,WBC越高,并发症的发生率及病死率也越高,二者呈正相关关系[3]。本试验也发现AMI患者WBC及PMN显著升高,WBC ≥10×109/L的冠心病患者比WBC <10×109/L的患者发生心衰的危险性增加2.98倍,

  综上所述,白细胞计数升高是冠心病发生心力衰竭的高危因素。因此,检测冠心病患者的CRP、WBC及PMN对判断冠心病的危险性及预后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 Ridker PM, Cushman M,Stampfre MJ,et al.Plalma concentration of CRP and risk sf developing peripheral vascular.Circulation 2000,96:385-386.

  2 Gambino R .Ebitoriial ,C-reactive Protein-undervalued underutilized Clin Chem.2000,44(12):1005-1006.

  3 Pearson T A,Mensah G A,Alexander R W,et al.Markers of inflamm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Circulation, 2003,107(3):499-511.

  

作者: 陈庆勇,完燕华,战春燕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