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9期

双侧V-Y推移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双侧V-Y推移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的临床效果。方法以双侧V-Y推移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13例,褥疮面积最小8cm×5cm,最大13cm×8cm,深度均达骨质。结论双侧V-Y推移肌皮瓣取材便宜,操作简单,是修复骶尾部褥疮效果较好的方法。修复外科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双侧V-Y推移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的临床效果。方法 以双侧V-Y推移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13例,褥疮面积最小 8cm×5cm,最大13cm×8cm,深度均达骨质。结果 13例患者全部获得Ⅰ期愈合。结论 双侧 V-Y 推移肌皮瓣取材便宜,操作简单,是修复骶尾部褥疮效果较好的方法。

【关键词】  外科皮瓣;骶尾部;压迫性溃疡;修复外科手术;伤口愈合

 褥疮多见于截瘫和长期卧床患者, 由于皮肤血管神经长期受压,影响局部血运,发生营养障碍导致皮肤全层坏死。一旦发生很难自愈,若不及时处理,创面蔓延累及肌肉、 骨骼造成坏死甚至继发全身感染。近年来,采用带血管蒂肌皮瓣移植、肌皮瓣转位等治疗各部位褥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手术操作较为复杂,供皮区需植皮处理。笔者于 2007年12月—2009年12月应用双侧 V-Y推移臀大肌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13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男7例,女6例;年龄23~65岁,平均年龄45.2岁。3例患者均为外伤性截瘫,脑血管意外后遗偏瘫2例,脑萎缩痴呆1例,强直性脊柱炎2例,全身多发性骨折长期卧床5例。褥疮面积最小8cm×5cm,最大13cm×8cm,深度均达骨质。

  1.2 手术方法

  1.2.1 切除病灶

  截瘫患者不实施麻醉,骨折及其他患者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取褥疮创面外缘健康皮肤0.5cm处作切口,切除溃疡及周围瘢痕组织,再由浅入深,切除皮下及深层肉芽组织、已感染或坏死的骨突,包括骶骨棘突、 髂后上棘等均应咬除并修整,用碘伏浸泡10min,并用生理盐水冲净。

  1.2.2 皮瓣修复褥疮

  在骶尾部创面左右两侧设计三角形皮瓣,在设计皮瓣时,将底边位于内侧,距创缘约1~2cm,不与创面相连,大小与创面纵轴等宽,尖端位于外侧, 两边长与底边之比为1:1.5~2。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臀肌筋膜、 臀大肌, 辨清臀大肌与臀中肌间隙,钝性游离肌皮瓣,直接缝合褥疮创缘,这时两侧三角形肌皮瓣向中线推移靠拢,两侧切口逐层呈“Y” 型闭合。

  2 结果

  患者术后均采用侧卧位或俯卧位,术后根据伤口渗出情况24~48h内拔除引流膜,12~14天拆线,所有患者的创面均获得Ⅰ期愈合。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32岁,因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致不完全性截瘫。检查见骶尾部约8cm×5cm褥疮创面,深及骶骨。采用双侧V-Y推移肌皮瓣修复。术后12天拆线,创面获得Ⅰ期愈合,见图1。术前术中术后图1 双侧V-Y推移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

  4 讨论

  褥疮通常见于长期卧床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该类患者一般情况差,一旦出现褥疮,很难自愈,多数需要手术治疗[1]。在临床众多手术方法中双侧V-Y推移肌皮瓣修复褥疮有其独特的优点。因为,(1)臀大肌肌皮瓣血运丰富, 有独立的肌皮血管—臀上动脉和臀下动脉供血。前者主要供应臀大肌上部, 后者供应臀大肌下部,彼此间在肌肉内有丰富吻合支[2]。 故抗感染能力强,愈合快,成活率高。(2)臀大肌为人体最大、 最厚的肌肉之一(即使截瘫病人肌肉萎缩者该肌肉亦较厚)。该肌皮瓣富有较厚的肌体,缓冲作用强,有良好的衬垫作用。且臀大肌表面皮肤与深层肌膜之间联系紧密,很少活动,适应坐位时的摩擦[3]。(3)手术均可达到Ⅰ期无张力缝合,供区无需游离植皮。(4)皮瓣的设计简单,术中创伤小。(5)术后外观美观,不会有游离皮瓣移植的臃肿,不会出现转移皮瓣植后局部另外的植皮。本组在设计三角皮瓣底边时进行改良,将底边位于内侧,距创缘约1~2cm,不与创面相连,取得满意疗效,具有传统的双侧V-Y推移肌皮瓣修复褥疮优势的同时,相比较于常用的双侧V-Y推移肌皮瓣,其优点包括:(1) 切取皮瓣及缝合更简单,操作简便,缩短了手术时间;(2)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皮瓣血运,减少术后皮瓣坏死的发生;(3)切取皮瓣后不产生多个皮角,避免了皮角缝合后出现的皮角坏死、瘢痕增生等;(4)减少手术创伤,便于创口早日愈合。

【参考文献】
    1 Bilkay U,Helvaci E,Tokat C,et al.Surgical coverage technics of pressure sores and their outcomes.Ulus Travma Acil Cerrahi Derg,2006,12(2):143-149.

  2 杨志明.带血管蒂组织瓣移位术.重庆:重庆出版社,1988:257-258.

  3 胥少汀,刘树清.臀大肌肌皮瓣修复臀骶部褥疮.中华骨科杂志,1987,7(3):195.

  

作者: 洪德亮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