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9期

浅谈心血管内科控制医院感染的现状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广饶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的现状并提出解决对策。方法回顾性分析广饶县人民医院2007年1—12月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情况作为对照组,总结并提出解决对策,回顾性分析广饶县人民医院2008年1—12月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情况作为观察组,比较改进措施前后两组的医院内感染情况。结果观察组住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广饶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的现状并提出解决对策。方法 回顾性分析广饶县人民医院2007年1—12月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情况作为对照组,总结并提出解决对策,回顾性分析广饶县人民医院2008年1—12月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情况作为观察组,比较改进措施前后两组的医院内感染情况。结果 观察组住院期间总计发生感染39例,占2.2%;对照组住院期间总计发生感染155例,占10.1%,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通过加强消毒、灭菌、隔离和屏障护理等控制措施,可以达到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  心血管;医院性感染;对策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status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and propose countermeasures.Methods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07 to December as the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Hospital infection control group, it is proposed countermeasure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our hospital in January 2008 to December as the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the hospital infection observation group, compared the two groups before and after improvements hospital infection.Results Observed during the total hospital infection group, 39 cases, 2.2%; control group during hospitalization were total 155 cases of infection, accounting for 10.1% an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P<0.01), with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Conclusion Strengthening disinfection, sterilization, isolation and barrier nursing and other control measures to achieve effectiv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at the hospital infection.

  [Key words] cardiovascular; hospital infections;strategy

  医院感染又称医院内获得性感染,即指患者在入院时不存在、亦不处于潜伏期,而在医院内发生的感染,包括在医院获得而于出院后发病的感染。医院感染按照病原体的来源可分为外源性医院感染和内源性医院感染两大类。在现代医学中,介入性心脏病学的兴起和迅速发展,挽救了不少危重患者的生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侵入性诊断和治疗操作损坏了机体的防御机制,为病原菌种植开放了门户[1]。此外,不熟练的操作和无菌观念不强,尤其是植入起搏器(异物),更极大增加了医院感染的危险性。针对广饶县人民医院2007年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控制情况不理想,在2008年实施了改进措施,与实施措施前相比明显降低了医院感染的几率,现将详细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广饶县人民医院2007年1—12月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情况作为对照组,本年度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1542例,其中男1024例,女518例;年龄5~83岁,平均43.2岁;住院时间4~194天,平均63.5天。回顾性分析广饶县人民医院2008年1—12月心血管内科医院感染情况作为观察组,本年度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1784例,其中男1191例,女593例;年龄3~87岁,平均45.1岁;住院时间5~182天,平均64.9天。两组从年龄、性别、住院时间等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回顾性分析两组患者的住院资料,根据《医院感染诊断标准》[2]对医院感染患者进行统计,记录感染例数及感染部位,比较两组的感染率。

  2 结果

  两组患者住院期间发生医院感染的情况比较,见表1。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住院期间发生医院感染的情况比较

  3 改进对策

  3.1 预防手术过程中发生感染

  3.1.1 术前准备

  (1)对符合适应证的患者才使用血管内插管等介入性诊治技术,并尽早结束使用;(2)对有感染危险或有风险活动的患者应先控制感染再做相关检查治疗;(3)手术区皮肤应进行彻底清洗,保证手术视野足够大,对于腹股沟部血管穿刺插管应刮去阴毛,对安装心脏起搏器患者应刮净腋毛,以免造成伤口污染;(4)术前进行适量抗生素的服用。

  3.1.2 术中感染预防

  (1)加强手术人员的无菌观念意识,术前保证头发、手指甲等清洁,正确配戴好口罩、帽子等,按照规定执行术前洗手操作,手术过程中保证无菌操作;(2)保证手术室的清洁,定期进行彻底消毒,手术期间减少进入人员。在病房内施行床旁插管术者,一般应使用紫外线照射病室40min以上,然后再进行手术操作;(3)注意手术操作中应保持无菌操作,及时更换污染掉的手术器皿,手术手法应轻柔、熟练,尽量减少术中出血,防止管腔内发生凝血,造成栓塞;(4)在做暴露性检查时应尽快进行操作,避免长时间在空气中暴露;(5)在做介入手术治疗时应尽量避免导管和导引钢丝远端被污染,移动导管床时要格外小心,保证无菌操作;(6)固定留置导管时,注意穿刺部位和近端导管部位加以无菌保护措施,防止污染[3]。

  3.1.3 手术切口的保护

  (1)在有隔离措施的情况下检查手术伤口。检查结束后用酒精纱布及无菌敷料进行包扎覆盖;(2)对疑似有感染的伤口应进行细菌培养,并对患者进行及时隔离和治疗;(3)应对留置导管的患者保持密切监视,至少每日1次对穿刺部位进行消毒,经股动脉或静脉插管者应对敷料进行定期更换,防止污染。

  3.2 血流动力学监测的感染预防

  (1)在彻底清洁手部皮肤后再解除监测系统的任何部件,加强动静脉导管的无菌监护,保证器皿的清洁无污染;(2)使用无菌塞子堵塞导管和轮流三通接头的接口,在使用前应用酒精进行消毒;(3)对心导管应加以保护,并经常使用肝素化无菌溶液进行冲洗;(4)对输注液体、导管、输液管连接三通应保证1天更换1次;(5)根据患者病情需要与否,尽量早期撤除血管内监测,撤除导管时应保证无菌操作,对插管处进行酒精湿敷,必要时进行抗感染处理;(6)对血管监测中的患者应进行密切观察,注意是否有感染迹象,对疑似感染者应早期施行抗感染治疗。

  3.3 呼吸系统感染的预防

  (1)在进行心血管造影检查前应嘱患者禁食,避免发生术中恶心、呕吐等现象,以免发生吸入性肺炎[4];(2)为患者进行定期口腔护理,定时翻身拍背,对咳嗽有痰者应行痰液细菌培养,给予抗生素治疗;(3)对自身抵抗力低下的患者应给予病室隔离,做好病室定期消毒的工作,并减少外人探视。

  3.4 泌尿系统感染的预防

  (1)严格掌握导尿适应证,进行导尿操作时要清洁手部皮肤;(2)导尿动作轻柔、准确,避免损伤尿道,引发感染;(3)尽可能使用一次性的导管、引流袋及集尿袋等,尽量减少导尿管留置的时间,并经常使用无菌溶液冲洗膀胱;(4)对导尿患者进行监测,避免导尿管扭结,保证尿液的引流通畅。

【参考文献】
   1 李建英.心血管系统疾病住院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分析.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0,18(4):426-427.

  2 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2001:10-12.

  3 邹莲英,梁曼莉.心血管介入诊疗的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及预防对策,2009,6(14):83-84.

  4 张冉,李中元.浅析心血管内科患者医院感染相关因素分析及对策.中外医疗,2008,21(16):182.

  

作者: 聂 磊1,郑德智2,侯龙江1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