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Shikani(SOS)可视喉镜在困难气道气管插管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可视喉镜。困难气道。体会本院自2008年1月以来采用Shikani(SOS)可视喉镜处理困难气道的气管插管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其中强直性脊柱炎颈部活动受限、固定7例,小下颌畸形5例,小口畸形3例,颈椎活动障碍5例,牙齿松动、缺失8例,颌面部外伤6例,肥胖症5例,直接喉镜下插管困难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可视喉镜;困难气道;插管;体会

 本院自2008年1月以来采用Shikani(SOS)可视喉镜处理困难气道的气管插管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本组45例患者ASA(美国麻醉师协会)Ⅰ~Ⅲ级,男28例,女17例,年龄18~85岁。其中强直性脊柱炎颈部活动受限、固定7例,小下颌畸形5例,小口畸形3例,颈椎活动障碍5例,牙齿松动、缺失8例,颌面部外伤6例,肥胖症5例,直接喉镜下插管困难6例。

  2 麻醉方法

  患者入手术室后,建立静脉输液通道,面罩持续充分吸氧去氮,静脉推注长托宁0.5 ~1.0mg,咪唑安定0.02mg/kg,芬太尼1~2μg/kg,丙泊酚2mg/kg 和维库溴胺0.1mg/kg进行快速麻醉诱导,注射维库溴胺3min后进行经SOS引导气管插管。

  3 SOS操作方法

  3.1 SOS准备 连接SOS各部件,检查光源,金属镜体前1/3段涂抹少许利多卡因凝胶润滑,光纤镜头尖端涂抹碘伏防雾。

  3.2 SOS操作步骤

  (1)将SOS金属镜体适当塑形(在原来“J”形的基础上保持原样或根据患者口咽情况调整镜体弧度),然后置入气管导管内, SOS镜体尖端要距离气管导管口1~1.5cm,用导管固定器固定好导管。同时准备完好的吸引装置。(2)将患者头部置于“嗅物位”,待肌松剂完全起作用后,操作者位于患者头侧,左手拇指抓扣患者下切牙并向上提以扩大口咽腔间隙,右手持SOS手柄,打开光源开关,镜体和口裂平行经右口角进入口腔。(3)转动镜体使之与患者纵轴平行,顺着口咽曲线向下、向右插入,直至颈部右侧或中部甲状软骨处出现光斑,对于光斑在右侧的情况,则控制镜体尖端向左侧滑动,直到观察到光斑移动到中部甲状软骨处。(4)右手持镜柄固定不动,通过目镜观察确认镜体位置是否正确。此时通常可以清楚看到声门,继续在直视下进入镜体,使尖端通过声门并看到气管环(注意此时不可进入过深,以避免损伤气管前壁),固定好镜体,左手松开导管和导管固定器连接处,明视下向下推送气管导管,看到导管进入气管内一小段后继续推送入气管,同时将SOS镜体顺口咽的生理曲线向外退出。固定气管导管于合适的深度,连接呼吸机并进一步根据听诊双肺呼吸音,观察CO2波形曲线来判断是否插管成功。(5)牙齿松动的患者行SOS气管插管时,应用线拴住晃动的牙冠并用胶布固定于口外皮肤上。下切牙松动者由于不能用左手抓扣下切牙,所以由一位助手托下颌、开口,进镜体时避开晃动的牙齿。(6)肥胖者由于颈部组织肥厚、透光性差,镜体进入后不易显露光斑,可采用FOB的插管方法,直视下进入镜体,寻找到会厌,然后跨过会厌,显露声门及气管环。

  4 结果

  39例用SOS 1次插管成功,插管时间10~35s,4例2次插管成功,均为操作者不熟练,第1次误进入食管,第2次成功,2例患者为强直性脊柱炎致颈椎融合,用SOS插管失败后麻醉复苏,手术暂停,所有插管成功的患者,术后检查未发现有明显的咽喉黏膜损伤、出血。

  5 体会

  困难气道的气管插管是对于麻醉科、ICU、急诊科医师的严峻挑战,气管插管的成功与否关系到患者的后续治疗及预后。传统的直接喉镜在处理此类气管插管时多采用清醒、盲探、逆行等方法,存在费时、费力、操作困难、复杂、对咽喉黏膜损伤大的缺点。目前,最标准的处理困难气道的方法是采用纤维支气管镜(FOB)行气管插管,适用于几乎所有困难气道者,能在明视下进入声门及气管完成插管,并且损伤小、成功率高。但存在设备昂贵、准备复杂、操作费时、易损坏、需培训较长时间等缺点。本科采用的SOS具有FOB的大部分功能,在处理困难气道时是一种简便、快捷、安全、损伤小的好方法。

  

作者: 谢 勇,李兴旺,李红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