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干化学检查与尿沉渣显微镜检查相结合尿液检验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干化学。尿沉渣。过氧化氢酶正常情况下,尿液的成分比较恒定,但当机体患某些疾病时,尿中代谢产物的含量会发生变化,并可出现异常成分,故临床上常常通过尿液的检验,协助诊断疾病。1仪器与试剂MA-4210尿液分析仪试纸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干化学;尿沉渣;吲哚酚酯;过氧化氢酶

  正常情况下,尿液的成分比较恒定,但当机体患某些疾病时,尿中代谢产物的含量会发生变化,并可出现异常成分,故临床上常常通过尿液的检验,协助诊断疾病。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MA-4210尿液分析仪试纸条;离心机;YERCON十联尿液分析仪试纸条。

  1.2 标本来源

  来本院就诊的患者尿液标本。

  1.3 检测方法

  用一次性塑料尿杯随机收集患者的清洁中段尿,取尿液10ml,先在尿液分析仪上用十联试纸条进行干化学检测,2000r/min离心3~5min,去上清液,留取0.2ml尿沉渣,震荡混匀后进行显微镜下检查。标本检验应在2h内完成。

  2 检验结果

  见表1。表1 检验结果

  3 讨论

  干化学尿液分析仪试纸法检查尿内白细胞的原理基于中性粒细胞质内的特异性酯酶可作用于模块中的吲哚酚酯,并与重氮盐反应形成紫色缩合物。如尿中出现大量的淋巴细胞时,干化学分析试纸条上的白细胞模块为阴性,而显微镜检查为阳性;而尿中的中性粒细胞被破坏,中性粒细胞酯酶释放到尿中时,导致干化学分析试纸条上的白细胞模块为阳性,而尿沉渣镜检时则为阴性。

  干化学尿液分析试纸条上的红细胞模块中主要含有过氧化氢茴香素或过氧化氢烯钴和色原(如邻甲联苯胺)两种物质。其原理为尿液中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或红细胞破坏出的血红蛋白均具有过氧化氢酶样活性,可使过氧化氢茴香素或过氧化氢烯钴分解出(氧),后者能氧化有关色原而使之显色。干化学即可检查尿中完整的红细胞也可检查出破坏的红细胞。某些患者尿中含有高活性不耐热酶,尿干化学试纸条上的潜血模块可出现阳性。而显微镜检查仅能显示完整的红细胞,不能显示破坏的红细胞。

  4 总结

  尿沉渣中的有形成分:血细胞(白细胞和红细胞、血小板)、管型、盐类、结晶、上皮细胞等。

  若发现多量白细胞则表示泌尿系统有炎症,尤其细菌感染,如急、慢性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肾结核等;如每高倍视野超过5个白细胞为增多。离心后的尿液中红细胞数在高倍镜下每个视野可见到1~2个应考虑为异常,超过3个以上则诊断为镜下血尿,常见为泌尿系统炎症、肿瘤、肾结核、肾结石、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和肾盂肾炎。管型是蛋白在肾小管腔内凝聚、沉淀而形成的。管型的出现是肾脏病变的主要指征。

  综上所述,尿液沉渣镜检在协助诊断肾脏疾病方法上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提供肾脏疾病存在的可靠证据,而且可以提出疾病程度的准确线索。但随着医学检验的迅速发展,自动化尿液分析仪已被各阶层医院认可,逐渐取代了手工检测,或多或少的忽视了尿沉渣显微镜检查。

  由于试纸条的质量敏感度以及某些成分的干扰问题,使实际工作中往往出现假阳性、假阴性的结果。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用尿液分析仪检测时,发现有白细胞阴性,而在尿沉渣镜检时有白细胞;有时尿液分析仪上检测时,发现尿红细胞阳性,而在尿沉渣镜检时却没有红细胞;本文就此现象进行讨论分析干化学检查与尿沉渣显微镜检查要相结合的必要性。

  由此可见,尿液分析仪对红细胞、白细胞的检测与显微镜下直接计数的原理截然不同。因此,仪器干化学法红、白细胞检查仅作为筛选试验,绝不可代替显微镜检查,特别是对肾脏疾病患者或以镜检结果作为诊断依据和观察疗效指标(如结石、结晶的检查)的患者时,应干化学检查与尿沉渣显微镜检查相结合进行综合分析。

  

作者: 韩景爱,于茂芝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