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乌灵治疗睡眠障碍5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乌灵胶囊治疗睡眠障碍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睡眠障碍50例,口服乌灵胶囊14天,疗效评价采取症状分级量化标准。结果口服乌灵胶囊后,睡眠质量明显改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乌灵胶囊治疗睡眠障碍疗效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乌灵胶囊治疗睡眠障碍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睡眠障碍50例,口服乌灵胶囊14天,疗效评价采取症状分级量化标准。结果 口服乌灵胶囊后,睡眠质量明显改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未见明显毒副作用。结论 乌灵胶囊治疗睡眠障碍疗效显著。

【关键词】  乌灵胶囊;睡眠障碍;入睡时间;睡眠时间;觉醒梦

 睡眠障碍有不同的形式 ,入睡困难、早醒、寐不酣、易醒、甚至通宵不眠等,治疗前必须有所了解。中医辨证则强调分辨虚实。《景岳全书·不寐》有精辟的分析:“不寐证虽病有不一,然惟知邪正二字则尽之矣。一由邪气之扰,一由营气之不足耳。有邪者多实,无邪者皆虚。”治疗睡眠障碍的原则,补其不足,泻其有余。乌灵胶囊治疗心肾不交睡眠障碍50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患者中男12例,女38例;年龄(52.6±10.3)岁,其中最小30岁,最大64岁;病程(6.4±11.4)年,其中最短2周,最长50年。病例诊断标准符合《CCMD-3失眠诊断标准》 。

  1.2 研究工具症状分级量化表

  见表1。表1 研究工具症状分级量化表

  1.2.1 梦的程度

  一般:每周<1次;较多:每周1~2次;很多或噩梦:每周≥3次。

  1.2.2 日间困倦感

  轻微困倦:每周<1次;显著困倦:每周1~2次;非常困倦:每周≥3次

  1.2.3 睡眠的自我评价

  较差:阿森斯(ATHENS)失眠量表,总分4~6;很差:阿森斯(ATHENS)失眠量表,总分6分以上。

  1.3 研究方法

  乌灵胶囊:口服,1次3粒,1天3次,14天为1个疗程。根据第1版《中医内科学(不寐)》辨证施治,选择心肾不交型患者。治疗前后记录入睡时间、睡眠时间、觉醒次数,相关症状用量表评定。

  1.4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输入计算机,使用SPSS11.5软件统计分析。

  1.5 疗效标准

  依据《中药新药治疗失眠症临床研究指导原则》[1]制定。痊愈: 睡眠时间恢复正常或夜间睡眠时间在6h以上, 睡眠深沉, 醒后精力充沛。显效: 睡眠明显好转, 睡眠时间增加3h以上, 睡眠深度增加;有效: 临床症状减轻,睡眠时间较前增加不足3h; 无效:治疗后失眠无明显改善, 或反加重者。

  2 结果

  采用乌灵胶囊治疗睡眠障碍50例,总有效率达72%(见表2);用药后入睡时间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显著(P<0.05),用药后睡眠时间、觉醒次数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显著(P<0.01),见表3;用药后梦的程度、日间困倦感、睡眠的自我评价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显著(P<0.05),见表4。表2 疗效结果 表3 用药前后入睡时间、睡眠时间、觉醒次数用药前后平均值比较 表4 用药前后梦的程度、日间困倦感,睡眠的自我评价平均值比较

  3 讨论

  失眠症,中医称之为“不寐”,或“不得眠”、“不得卧”。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或睡后易醒,梦扰,醒后难以再寐,早醒,重则彻夜不寐等,由于睡眠时间的不足或睡眠不深,而引起白天思睡,疲倦,精神不振,同时兼有头晕,心悸,健忘等症,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中医认为其病因不外乎素体多虑或虚弱、七情、六淫、饮食劳倦、内伤、久病和外伤等, 其中以七情最为重要。其发病机理多为忧思不遂, 郁久化火, 扰乱神明, 灼伤脏腑, 神明失养而致。临床上多见心肾不交的睡眠障碍患者,运用乌灵胶囊治疗, 多有显效。乌灵胶囊主要成分为乌灵菌干粉,是从我国珍稀药用真菌乌灵参中分离获得的菌种,经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精制而成的纯中药制剂,其制备工艺为国内首创。化学成分与天然乌灵菌相似,含有腺苷、腺嘌呤、尿苷、鸟苷、多糖、甘露醇、麦角甾醇、胆甾醇、β-谷甾醇及门冬氨酸、谷氨酸、γ-氨基丁酸、赖氨酸等19种氨基酸(其中9种必需氨基酸)。此外还含有铁、锌、锰、铜、磷、镁、钙、锗和维生素(B1、B2、B6、E、A、D2、K1)等多种成分。补肾健脑,养心安神, 适用于神经衰弱的心肾不交证。症见失眠, 健忘, 神疲乏力, 腰膝酸软, 脉细或沉无力等。另外, 乌灵胶囊除湿镇惊,利小便,补心肾,用于治疗失眠、心悸、吐血、产后和术后失血等,能明显改善各种记忆障碍,具有益智健脑功效。药理研究表明,乌灵菌粉在多种成分作用下,能改善脑组织对兴奋神经递质谷氨酸和抑制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GABA)的通透性,保护和提高大脑的生理功能,增强谷氨酸脱羧酶(GAD)的活性,使GABA合成增加,并提高其受体活性,发挥镇静安眠作用。小鼠实验显示,在戊巴比妥协同作用下,明显缩短睡眠诱导时间,增强中枢镇静作用,并拮抗脑内多巴胺神经系统的异常兴奋,从而保持正常的运动功能和精神活动,具有标本兼治作用。

  对免疫功能的研究表明,乌灵菌粉能促进淋巴细胞DNA的合成,增强机体内淋巴因子诱导的细胞毒细胞(LICC)的功能,明显促进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刺激巨噬细胞分泌白细胞介素1,加强对肿瘤细胞的细胞毒作用,明显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能调节内分泌,增强造血功能,对缺铁性贫血,服用后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明显增加。乌灵胶囊能显著增加小白鼠游泳时间和爬杆时间,延长耐缺氧存活时间,显示出较好的抗疲劳和抗衰老作用。此外,尚有利尿和降低血清尿素氮作用。乌灵胶囊服用安全,无明显不良反应,治疗过程中仅个别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口干、四肢出现少量皮疹、晨起后头晕等,但尚未肯定与本品有关,且均能自行缓解。服药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加强锻炼,对疗效有明显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 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第1辑). 1993:186.

  

作者: 李雅琴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