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脾动脉灌注脾血回输技术在脾切除术中的禁忌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切除术。动脉灌注。回输脾切除特别是巨脾切除术中如何充分利用脾血,减少输血及并发症是医务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而脾动脉灌注脾血回输在脾切除术中是回收脾血最安全、最彻底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脾;切除术;动脉灌注;回输

 脾切除特别是巨脾切除术中如何充分利用脾血,减少输血及并发症是医务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而脾动脉灌注脾血回输在脾切除术中是回收脾血最安全、最彻底的方法。为正确运用该技术,严格禁忌证,对2006年1月—2010年6月收治的61例脾切除,其中57例行脾动脉灌注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6例,女15例;年龄33~70岁,中位年龄(55±12)岁。病史6个月~20年。61例中肝炎后肝硬化48例,血吸虫性肝硬化7例,酒精性肝硬化4例,脾巨大血管瘤1例,脾多发性囊肿1例。其中1例术中脾静脉损伤出血800ml,1例脾周感染严重,1例脾周粘连严重侧支血管丰富,1例术中损伤脾脏修补不成功,未见灌注。并发脾功能亢进59例,急性上消化道出血2例。Ⅰ度脾2例,Ⅱ度脾39例,Ⅲ度脾20例。脾功能Child 2-Pugh分级:A级26例,B级33例,C级2例。行脾动脉灌注断流术55例[1],脾动脉灌注脾切除2例。

  1.2 结果

  57例脾动脉灌注者术前Hb(101.7±11.8)g/L,术后Hb(115.6±14.4)g/L,术前HCP(30.1±6.4)g/L,术中失血50~700ml,平均148.6ml,输异体血0~400ml,平均86.4ml。

  2 讨论

  脾切除是治疗巨脾、脾功能亢进、缓解肝硬化的发展及脾血管瘤、脾囊肿的最有效方法。正常脾脏贮血约150~200ml,巨脾贮血量可达数千毫升[1]。手术时为减少出血,充分利用脾血备受外科医生的关注。不少学者选用传统方法回收利用脾血,也有人主张单纯结扎脾动脉或用血液回收机回收脾血,但均有脾血回收不全或加入抗凝剂及不可避免的外源性污染。而脾动脉灌注脾血回输是最为安全、最为彻底的方法。为确保灌注成功,严格禁忌证,通过本组认为凡出现下列情况者应视为禁忌:(1)对术中损伤脾脏修补不成功或术中损伤脾静脉者。本组1例术中在近脾门处损伤脾静脉出血800ml,而阻断脾门控制出血,无法再行灌注;1例在横断脾胃韧带时损伤巨脾,行脾修补未控制出血,放弃灌注。(2)对脾结核、脾脓肿、严重脾周炎者,灌注时易将感染的细菌带入体循环,致感染扩散。(3)对脾周粘连重、分离困难者,特别是脾周已形成广泛侧支血管者,行灌注后断流术,其脾血回收不全,同时还将破坏门体之间自然形成的交通支,手术风险大,出血多,甚至致术后门静脉压力的显著上升,诱发曲张静脉出血和术后门静脉血栓形成[2]。(4)脾脏恶性肿瘤者,灌注时可将肿瘤细胞带入体循环,促进肿瘤转移。(5)心功能不全、高血压者应慎用或在中心静脉压监测下进行。因为单位时间内补充液过多会造成心脏负担过重,诱发急性心力衰竭[3]、肺水肿。

【参考文献】
   1 王光勇,陈玉祥,魏禹,等.平衡液在脾动脉灌注脾血回输的应用价值研究.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9,7(4):241-243.

  2 冷希全.肝移植时代门静脉高压症治疗策略.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9,29(5):373-376.

  3 陈玉祥,王光勇,刘震,等.脾动脉灌注脾血回输技术在脾切除术中的临床应用.西部医学,2009,21(12):2144-2145.

  

作者: 张忠发1,王光勇1,陈玉祥2,魏 禹1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