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静脉注射来比林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致高热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来比林在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致高热的退热疗效。方法选择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并高热患者,T≥39℃,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140例采用来比林静脉注射,与安痛定组130例进行对照,观察用药后1h与2h的体温变化,总结两组用药的效果,对比用药后1h与2h的体温下降情况。结果来比林组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来比林在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致高热的退热疗效。方法 选择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并高热患者,T≥39℃,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140例采用来比林静脉注射,与安痛定组130例进行对照,观察用药后1h与2h的体温变化,总结两组用药的效果,对比用药后1h与2h的体温下降情况。结果 来比林组与安痛定组的显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来比林组与安痛定组比较,来比林组体温下降幅度明显高于安痛定组,P<0.001。结论 来比林静脉注射起效快,退热作用较强,显效率高,用于退热有较好的疗效,认为该药应作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致高热的首选退热药物。

【关键词】  来比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高热

  发热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部分患者出现高热症状。高热患者一般都要求积极退热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导致呼吸急促、心悸、头痛等症状,甚至出现高热抽搐等症状。目前大多数急诊患者仍用安痛定肌肉注射,退热效果尚不满意。本院急诊科于2001—2007年采用静脉注射来比林进行退热,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体温下降快,两组对照差异有显著性,用药过程中未出现不良反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急诊上呼吸道感染合并发热患者共270例,年龄最小12岁,最大84岁,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140例,男74例,女66例,静脉注射来比林;对照组130例,男66例,女64例,肌肉注射安痛定。两组具有可比性。

  入选患者体温≥39℃,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发热的病种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喉炎、化脓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排除血液病如白血病、中枢性高热或其他恶性肿瘤所致的发热。使用来比林降温前,应评估患者情况,如年龄、身体状况、本次疾病和既往病史、过敏史、是否有消化性溃疡和出血性疾病、喘息性肺部疾病、肝肾功能等情况。

  1.2 用药剂量与方法

  按8~10mg/(kg·次),给药方法:来比林0.9g+加入生理盐水10ml静脉注射,老年体弱者可加入葡萄糖或生理盐水100ml内静滴;安痛定,肌肉注射。

  1.3 观察体温下降幅度和在治疗过程中有无副作用

  注射后1h、2h分别测试体温1次。观察用药期间是否产生出汗、皮疹、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出血等不良反应并记录。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有无药物过敏反应。

  1.4 疗效评价标准

  显效:用药1h内体温开始下降,2h内体温下降≥1℃或达到正常者;有效:用药后2h体温下降0.5℃~1℃;无效:用药后1h内体温无变化,2h内体温下降<0.5℃或上升者。

  2 结果

  见表1与表2,在用药过程中未发现有任何副作用,也无出血反应。两组患者均未出现明显的过敏反应,来比林组除1例出汗较多外未发现有其他副反应。两组体温下降速度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01。用安痛定患者有2例出现局部轻度疼痛。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的疗效观察 表2 用药后体温的变化

  3 讨论

  来比林注射液(Aspirin-DL-Lysine for Injection) 为乙酰水杨酸和赖氨酸的复盐,化学名为赖氨匹林。其作用机制类似乙酰水杨酸,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环氧酶)使前列腺素(PG)合成减少,具有镇痛、解热和抗炎的作用。可用于肌注、静注或静滴,具有起效快,血药浓度高,无变态反应、溶血及局部刺激作用[1]。本品静脉注射后的血药浓度约为口服的1.8倍,镇痛消炎作用为口服的3.6倍,肌注血药浓度可维持较长的时间,但生物利用度略低于静注。临床疗效表明,本品对多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和疼痛均有较好的疗效,如上呼吸道感染、手术后疼痛、风湿痛、关节痛、神经痛等。本组用药过程,未发现任何副作用,无成隐性,本品剂量过大(1天相当于阿司匹林5g以上)可致水杨酸反应,此时应立即停药。并给予含碳酸氢钠的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加速水杨酸从尿中排泄,严重的可考虑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如有出血应给予止血或维生素K1治疗。尽管来比林说明书内列举的副作用有:(1)胃肠道反应:短期作用胃肠道症状较少。(2)对血液系统的影响:可对抗维生素K的作用,抑制凝血酶原的合成,长期使用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3)对肝肾功能的影响:长期应用本品可出现转氨酶升高,肝细胞坏死,肾功能损害。(4)水杨酸反应: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视听减退、恶心、呕吐、腹泻、严重者出现精神紊乱,呼吸加快,酸碱平衡失调和出血,甚至出现休克。(5)过敏反应:极少数人用药后出现皮疹、荨麻疹、哮喘发作等。(6)瑞氏综合征(Reye's Syndrome);12岁以下的患儿应用本品时要密切观察有无惊厥,频繁呕吐、颅内压增高与昏迷等表现。在用药过程中严格掌握适应证,避免一次性使用剂量过大。本组病例并没有发生任何过敏反应和不良反应。

  药物降温后体温观察以用药后1h较宜, 因来比林的主要成分为赖氨匹林,是阿司匹林和赖氨酸复盐,能抑制环氧合酶,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降低体温中枢兴奋性,伴有血管扩张和出汗,增加散热,具有解热、镇痛、抗炎的作用。肌肉注射后起效快,能很快代谢为水杨酸,血药浓度高,其有效血药浓度一般可维持36~120min,T1 2一般为2~3h。故注射来比林1h后正值药物有效浓度高峰期。本实验观察结果也提示:用药1h后测体温,其体温降低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过程中,此期间患者出汗多,全身肌肉酸痛明显减轻,未发现其他不良反应[2]。

  使用来比林静脉注射,来比林的显效率明显高于安痛定组,与杨学锋等[3]来比林与安痛定组退热效果比较的结果基本相符合。来比林显效率是88.58%,而安痛定组只有20%,两组对照差异有显著性,P<0.001, 来比林组的总有效率为97.87%,而安痛定组仅有93.85%,两组总有效率对比,差异无显性。从体温下降幅度来看,来比林组体温下降幅度明显高于安痛定组,差异有显著性。因此,来比林具有起效快、体温下降幅度大和降温作用明显的优点,认为静脉注射来比林对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致发热疗效较满意。可作为一线退热药物在急诊科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58.

  2 潘科,皮梅,田虹宁,等,使用来比林降温后体温测定时间的观察.护理研究,2004,18(5):822-823.

  3 杨学锋,杨艳菊.来比林与安痛写退热效果比较.实用临床医学,2003,4(2):107.

  

作者: 朱明辉1,黎靖麟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