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不同提取方法对黄柏中小檗碱得率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筛选从黄柏中提取小檗碱的最佳方法。方法采用酸性乙醇、石灰乳、酶解、酸性水和中性乙醇分别提取药材黄柏中的小檗碱,以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小檗碱含量并进行比较。结果用酸性乙醇提取得率最高,比传统乙醇提取小檗碱的产量提高了1。结论不同的提取方法对黄柏中小檗碱的得率存在较大差异,用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筛选从黄柏中提取小檗碱的最佳方法。方法 采用酸性乙醇、石灰乳、酶解、酸性水和中性乙醇分别提取药材黄柏中的小檗碱,以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小檗碱含量并进行比较。结果 用酸性乙醇提取得率最高,比传统乙醇提取小檗碱的产量提高了1.887倍。结论 不同的提取方法对黄柏中小檗碱的得率存在较大差异,用酸性乙醇为最优提取工艺。

【关键词】  黄柏;小檗碱;提取工艺

  Objective To select suitable method of berberine extraction from Phellodendron amurense.Methods Berberine was extracted with different methods: acid-alcohol method, lime-water method, acidic water method and enzymatic hydrolysis method, the content of berberine was assayed by ultraviolet spectrophotometry and compared.Results The extraction rate of acid-alcohol method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other methods. Compared with traditional ethanol technology, the acid-alcohol extraction yield of berberine was increased by 1.887.Conclusion Different extracting method has important influence on extraction rate of berberine, the optimum extraction process was acid-alcohol method.

  [Key words] Phellodendron amurense; berberine; extracting process

  黄檗(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是芸香科(Rutaceae)黄檗属(Phellodendron)植物[1]。黄檗的干燥树皮作为中药黄柏的基源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通常所称为关黄柏或川黄柏[2]。黄柏的有效成分主要为小檗碱,在关黄柏中含量约0.60%~1.64%,川黄柏中含量约1.37%~5.8%[3]。

  小檗碱是一种常用的广谱抗菌药,抵抗多种原因引起的腹泻, 并具有抗病原体作用[4],通常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心律失常、高脂血症、消化性溃疡和2型糖尿病等疾病[5]。常用的小檗碱提取方法有:醇提、酸水、石灰乳、酶解和酸性乙醇等。本实验以黄柏为原料,分别用以上5种方法提取其中的小檗碱,并对各种方法的得率进行了比较,以期筛选出适于黄檗中小檗碱提取的最佳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与药品

  黄柏(甘肃天森药业有限公司天水中药饮片厂,产地:吉林,经甘肃省西和县人民医院鱼宝珍药剂师鉴定为关黄柏);盐酸小檗碱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纤维素酶R-10(西安博精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日本);其他化学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TB-114电子天平(北京赛多利斯仪器系统有限公司);UV-170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

  1.2 实验方法

  1.2.1 标准曲线的绘制[6]

  精密称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用水溶解,于10ml容量瓶中定容,得浓度为0.1mg/ml的储备液。精密吸取小檗碱储备液0.1、0.2、0.3、0.4、0.5、0.6和0.7ml于25ml量瓶中,分别用蒸馏水定容至刻度。用蒸馏水作空白,于波长345nm处测定其吸光度A,以小檗碱质量浓度C为横坐标,吸光度A为纵坐标作图,绘制标准曲线。

  1.2.2 提取方法

  1.2.2.1 酸性乙醇[7]

  称取黄柏粉10g,于250ml圆底烧瓶中,加100ml 0.2%硫酸:无水乙醇=1:1溶液,60℃加热回流2次,每次1h。药渣用热乙醇洗涤,合并于前2次的提取液,将提取液减压蒸馏乙醇至膏状,用100ml热水溶解,趁热过滤,滤液待用。

  1.2.2.2 石灰乳[8]

  称取黄柏粉10g,用6倍量的1%石灰乳浸泡24h。双层纱布过滤,药渣再用6倍量的石灰乳浸泡24h。合并2次浸泡液,抽滤。将滤液蒸干,用100ml热水溶解,趁热过滤,滤液待用。

  1.2.2.3 酶解[9]

  称取黄柏粉10g,加8倍量pH 4.5的柠檬酸缓冲液,50℃恒温6h,酶解,纤维酶的用量为30mg/g,滤过,滤液中加入0.3ml H2SO4放置10h,过滤,滤液蒸干,用100ml热水溶解,趁热过滤,滤液待用。

  1.2.2.4 酸性水[10,11]

  称取黄柏粉10g,用0.5%的硫酸水溶液冷浸提取,过夜,滤过,滤液蒸干,用100ml热水溶解,趁热过滤,滤液待用。

  1.2.2.5 中性乙醇[5]

  称取黄柏粉10g,放入250ml圆底烧瓶中,用100ml 50%的乙醇作提取液,60℃加热回流2次,1h/次,再放置浸泡1h,抽滤,合并3次滤液,减压蒸馏乙醇直至膏状,用100ml热水溶解,趁热过滤,滤液待用。

  1.2.3 小檗碱含量测定

  准确量取一定量稀释10倍的提取液各3ml,测吸光度A,根据测得的吸光度A,用回归方程计算出对应的小檗碱浓度,并计算小檗碱的提取率。

  1.2.4 稳定性实验

  根据以上实验结果,重新称取3份黄柏粉,每份10g,用酸性乙醇提取小檗碱,用乙醇提取法作对照,以验证酸性乙醇提取小檗碱结果的稳定性。

  2 结果

  2.1 标准曲线

  结果表明,盐酸小檗碱在0.4~2.8mg/L质量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根据绘制的标准曲线,作出回归方程:A= 0.2564C (R2=0.9990),式中A为吸光度,C为溶液浓度。

  2.2 不同提取方法所得

  小檗碱含量的比较 根据不同的方法对黄柏中小檗碱进行了提取,并结合上述实验所得的回归方程进行计算,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方法提取小檗碱的结果

  2.3 稳定性实验测定结果

  见表2。表2 稳定性实验结果

  3 讨论

  本实验方法用于实验室小规模提取,简单可靠,由于黄柏中含有大量的黏液细胞,吸水膨胀后妨碍其他组织细胞吸水膨胀及组织中有效成分的溶出、扩散,不利于小檗碱的提取[13]。实验若在均匀设计[14]过程中,充分考虑黄柏的粉碎度的影响,将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其提取率。酸性乙醇作为一种简便高效的提取方法在将来会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中国植物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99-103.

  2 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第一部.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286-287.

  3 杨云,冯卫生.中药化学成分提取分离手册.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300.

  4 张明发.小檗碱的抗腹泻作用及其机理.西北药学杂志,1992,7(1):36-38.

  5 席国萍,何照范.黄连中小檗碱的提取工艺.山东农业生物学报,2004,23(6):502-506.

  6 张乐佳,夏新华.黄连提取工艺的研究.中成药,2001,23(6):398-400.

  7 胡惠民,黄乾明.小檗碱提取新工艺.中国中药杂志,1993,18(7):419-420.

  8 杨丽嘉,孙默然,李继成,等.黄柏中盐酸小檗碱提取工艺的改进.河南医学研究,2006,15(2):119-120.

  9 张福维,关崇新,高坤.盐酸小檗碱提取实验的改进.大学化学,2003,18(4):47-49.

  10 吴剑峰.天然药物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9.

  11 Yeoh SS,Langrish TAG.Comparisons between different techniques for water-based extraction of pectin from orange peels.Desalination,2008,218(1-3):229-237.

  12 尹蓉莉,杨军宣,李化.黄柏中盐酸小檗碱提取实验方法的改进.基层中药杂志,2000,14(6):27-29.

  13 孙静,张俏,杜文娟,等.黄柏中小檗碱乙醇提取工艺优选.现代中医药,2008,29(3):76-77.

  14 王振华,杜勤,许晓峰,等.黄柏提取工艺的均匀设计优选.中成药,2000,22(7):466- 468.

  

作者: 赵 昕,陈佳丽,任 杰,张 蕾,殷 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