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高尿酸血症与其他代谢因素关系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的关系。方法以2009年本院体检的400例教师为研究对象,测定血尿酸、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空腹血糖、血压和体重指数等。结果高尿酸血症患者和正常尿酸者分别为45例和355例,前者占3%。与正常尿酸组相比高尿酸血症组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体重指数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的关系。方法 以2009年本院体检的400例教师为研究对象,测定血尿酸、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空腹血糖、血压和体重指数等。结果 高尿酸血症患者和正常尿酸者分别为45例和355例,前者占3%;与正常尿酸组相比高尿酸血症组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体重指数明显增高(均为P<0.05或P<0.01)。男性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P<0.01)。结论 高尿酸血症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关系密切,重视高尿酸血症的防治,可以有效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examin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eruricemia and hypertension, hyperlipidemia, and hyperglycemia.Methods A total of 400 teachers who participated in the 2009 annual medical screening at the Zhoupu hospital were recruited into this study. Blood urine acid, total cholesterol, triglyceride, fasting blood glucose, blood pressure, and weight index were examined. Results A total of 45 participants with hyperuricemia (3%) and 355 participants with normal blood urine acid composed the hyperuricemia group and the normal group. Compared to the normal group, the hyperuricemia group had a significantly higher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hyperlipidemia, hyperglycemia, and overweight/obesity (P<0.05 or P<0.01). The prevalence of hyperuricemia among the male participants was higher than the prevalence among the female participants (P<0.01). Conclusion There is a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eruricemia and obesity, hypertension, hyperlipidemia, and hyperglycemia. Preventing the occurence of hyperuricemia can effectively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Key words] hyperuricemia; hypertension; hyperlipidemia; hyperglycemia

  高尿酸血症(HUA)是一种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2004年山东沿海地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为23.14%[1]。本文通过对体检中发现的高尿酸血症者进行调查,旨在探讨HUA与其他代谢因素如血压、血脂及血糖等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9年参加本院体检的教师400例,其中男176例,女224例;年龄35~72岁,平均(48.6±9.2)岁,所选对象均未服用利尿剂及其他影响尿酸代谢的药物。

  1.2 检测指标

  所有受检者均禁食10h,次日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测定血尿酸(UA)、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空腹血糖(FBG)及糖化血红蛋白(HbA1c),并测量血压及计算体重指数(BMI)。

  1.3 诊断标准

  高血压病诊断:按1999年国际高血压协会(ISH)标准,静坐5min测右上臂血压,每隔5 min测量1次,连续测3次取其平均值。糖尿病:符合1999年WHO诊断标准。高尿酸血症:以男性和绝经后女性血尿酸>420μmol/L,绝经前女性血尿酸>350μmol/L为标准。

  1.4 统计学方法

  两组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资料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男女高尿酸血症比例

  根据高尿酸血症的标准,45例为高尿酸血症患者,占总人数的11.3%,其中男36例,女9例。男性患者显著多于女性(或P<0.01)。

  2.2 根据血尿酸水平进行分组

  高尿酸血症组和正常尿酸组。

  2.3 检测结果

  高血尿酸组与对照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体重指数及血压的各项检测指标结果,见表1。表1 高尿酸组与对照组各项指标比较

  2.4 高血尿酸组与正常尿酸组各项指标分析

  高尿酸组与正常尿酸组相比,男性患者多,BMI高,即患者比较胖(P均<0.01),收缩压和舒张压均高TC、TG、LDL-C高HDL低,FBG、HbA1c高。因此,与正常尿酸组相比,高尿酸血症组的血压、血脂、血糖、体重指数均明显偏高(P<0.05或P<0.01),差异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尿酸为人体嘌呤代谢的终产物,在机体内既有有益作用(作为一种还原性物质,参与氧化还原反应,有抗氧化、抗DNA损伤作用),也有有害作用(促进血管平滑肌增生、导致内皮功能紊乱等),可能在多种疾病发病过程中起到某种作用[2]。高尿酸血症的主要病因是尿酸来源过多或经肾排泄不足导致血清尿酸水平升高,高浓度的尿酸盐可析出结晶沉积在关节软骨、肌腱、肾脏等部位,从而造成疾病。本研究对400例参加体检的教师血尿酸水平与其他代谢因素进行分析,以探讨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影响因素及危害。

  本文以2009年本院体检的400例教师为研究对象,测UA、TC、TG、HDL-C、LDL-C、FBG及HbA1c,并测血压及计算BMI。结果,高尿酸血症者和正常尿酸者分别为45例和355例,前者占3%;与正常尿酸组相比高尿酸血症组的血压、血脂、血糖、体重指数明显偏高(P<0.05或P<0.01)。男性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P<0.01)。提示性别、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预测血尿酸升高的主要因素。

  近期,许多研究结果表明,作为人体代谢综合征的组分之一,HUA与代谢综合征的其他组分如高血压、糖代谢紊乱、脂代谢紊乱等常并存,并相互影响[3]。在研究结果中,可以看到高尿酸血症组BMI高,患者体格胖,收缩压和舒张压均高;血脂代谢的特点是TG增高、HDL降低,这与李斌儒等的研究结果相符[4]。

  研究确定,高尿酸血症、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和高血压共同的发病基础是胰岛素抵抗[5]。毋庸置疑,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原因。胰岛素能促进肾脏对尿酸的重吸收,使血尿酸升高,同时也促进了钠的重吸收,因此,还能引起水钠潴留和血压升高。升高的血尿酸可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一氧化氮合成酶1,引发动脉平滑肌增殖,导致高血压。目前,已有大量的流行病学、实验室研究及临床证据表明,除遗传因素以外,肥胖是引起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尤其是腹型肥胖的各种病理改变可影响胰岛素信号传导途径的多个环节,降低胰岛素的效应,从而导致胰岛素抵抗[6]。而胰岛素抵抗时,脂肪细胞代谢、脂蛋白代谢的有关酶活性、脂肪酸与葡萄糖代谢关系等方面的异常与TG、LDL、HDL的关系异常有关。

  综上所述,高尿酸血症常与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与糖尿病并存,并且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它与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是人类健康一大潜在的威胁,所以要重视对高尿酸血症的防治,如限制高蛋白、高嘌呤食物。控制血尿酸水平,可以有效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陆在英.内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830-834.

  2 周建辉.尿酸在临床疾病中的意义.实用医学杂志,2004,20(3):733-734.

  3 Sakai H,Shichiri M, Hirata Y, et al. Hypouricemia in diabetes mellitus. Nippon Rinsho, 2003,61:390-392.

  4 李斌儒,布杰凤,曹元琪,等.中老年人血清尿酸水平与临床相关因素探讨.临床荟萃,2004,19(17):1004-1007.

  5 叶任高.临床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312-319.

  6 李秀均.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53-155.

  

作者: 乔 静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